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介绍我国环境状况和城市环保(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1:37 中国网

  [汪纪戎]:目前我们正在对重点城市和流域的饮用水源开展有机物和农药类的监察调查,正在编制全国的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十一·五”的环境保护规划当中,也仍会把饮用水的保护列为重点。

  再就是逐步的清理、关闭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直排口,规范保护区内的经济活动,清理保护区内不宜存在的经济活动,这些都已列入今年的专项环保行动的整治内容之中。

  我们将继续发布重点城市饮用水源的水质信息,逐步建立起预警和预报制度,指导供水企业采取应对措施。谢谢!(2005-06-02 10:55:08)

  [《中国工业报》记者]:请问王局长一个问题,我们现在都知道我们国家进入了重化工业时代,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我想问的问题是:环境影响评价在众多的重大工业投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是什么?今年以来,因为环境影响评价没有通过的投资项目有多少?有没有典型的案例跟大家讲一讲?(2005-06-02 10:58:34)

  [王玉庆]:应该说我国重化工发展非常快,也是这几年支撑我国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但是污染也相当严重。从中国现代化和工业化发展的趋势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重化工业还要继续发展。因此,在这方面的环境压力非常大,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坚持并且认真执行环境评价监测制度。凡是重污染项目,环评把关都是非常严的,现在要求用最先进的技术达到最新的标准。

  第二是要促进结构调整。我们在“十·五”、“九·五”中曾经关停了一些小化工,包括一些小冶炼等污染严重的项目。在“十一·五”,我们还将在结构调整上下很大的力气,目前正在酝酿一个新的名单,准备在今后五年内关闭一些技术比较落后、规模比较小、污染比较重的企业。我预计,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可以发布这个名单。(2005-06-02 11:00:29)

  [王玉庆]:第三是要适当提高我们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新建企业,包括老企业的治理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已经发布了十几项新的涉及到工业污染的行业标准。

  第四,我们加大对污染企业的监督管理,要提高排污收费的标准,并且能把它收到位。谢谢!(2005-06-02 11:04:10)

  [汪纪戎]:我补充一下,化工行业是最能利用清洁生产工艺和循环经济的行业,可以通过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来实现最优的生产、最少的废气。中国也已建成了好几个化工方面的环境友好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消费、污染排放、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等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被我们授予了环境友好企业,比如鲁北化工、独山子的石化、镇海化工等,还有一些企业在创建环境保护友好企业。谢谢!(2005-06-02 11:05:32)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目前地方保护主义对我们的环境执法有多大的影响?产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国家环保总局对此有什么应对举措?谢谢。(2005-06-02 11:07:56)

  [汪纪戎]:地方保护主义是我们环保总局非常头疼的一件事。近年来,我们组织联合六个部委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的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去年的专项行动中,我们清理了208件基层政府制定的一些地方保护的土政策,像其中有的是降低环保门槛招商引资的,有些是设立企业安静日、重点保护企业等等,为日常的环境监管设障。(2005-06-02 11:08:34)

  [汪纪戎]:大家都知道目前法律授予环保部门的是检查权、罚款权和建议权。在基层,检查权往往被各类土政策阻挡,罚款力度又低于企业的成本,所以不利于规范企业排污;我们责令企业停产治理或者限产治理等建议,又不被地方政府采纳和批准。

  我们有些基层环保局长在上级督办、政府干预、群众上访三层压力中工作,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甚至出现了自己充当举报人写匿名信,向上级反映应该由他来管这些事的现象。出现这些问题,我想主要原因是一些基层政府没有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在这些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的地方,GDP的指挥棒作用被过度强化了。

  怎么解决呢?我想简要介绍一下这么几个方面的打算:一是我们和监察部联合出台关于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一些行政处分的办法;再就是和相关部门建立案件移送、移办、联合办案的制度,来发挥各个监管部门的职责;第三是加大信息的披露,公开查处地方保护主义的典型案件;第四是配合有关的部门,落实好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环境质量负责的政绩考核体系。谢谢! (2005-06-02 11:09:37)

  [杨扬]:最后一个问题。(2005-06-02 11:15:46)

  [《竞报》记者]:前一段时间,我去采访过几个垃圾填埋厂,看到他们做一些环保方面的尝试,他们进行废气发电,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因为首先能解决废弃物堆积造成的安全隐患。第二是可以解决自身的用电问题。像一轻集团下属的垃圾填埋厂,以前用燃煤进行发电和取暖,包括他们职工洗澡的热能发电工作,现在都用自己的填埋厂制造出来的废气就可以解决。另外一方面,我们知道签订协议以后,允许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买卖废气指标。也就是说,如果他们进行废气发电的尝试,一方面能解决自身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能带来经济方面的回报。另外,在环保方面肯定是很好的消息,但是他们现在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发电量超过他们自己的所有厂房运行的额度,所以他们有一些量可以用。我们现在都知道国家有很大的用电缺口,但这些电因为没有一个上网电价,不能并网发电,虽然目前电很少,但我们知道以后还有很多火电厂会继续运行。所以现在面临一个问题,因为电价需要电力公司、发改委和环保等各个部门来解决,来定价,但现在没有定价,就导致这些电发不出来,我想知道这方面是否会有法规?因为国家都在鼓励清洁能源和循环能源的利用,这种情况可能使他们热情降低。请您来回答这个问题。(2005-06-02 11:16:19)

  [王玉庆]:最后一个问题很具体,但也很重要。应该说垃圾发电,综合利用,我们是鼓励和支持的。关于多余的电力能否上网的问题?我想主要跟当地的电网公司谈一谈,包括价格问题,包括高峰和低谷的时候怎么处理。据我知道,国家在这方面,关于垃圾发电能否上网没有专门的政策,但发改委正在制定关于可再生能源或者新能源如何上国家电网、能够享受合理的价格,正在制定有关的政策。谢谢。

  再次代表环保总局感谢各位记者对环保事业的关心和支持!(2005-06-02 11:21:38)

  [杨扬]: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谢谢两位发言人!(2005-06-02 11:22:45)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