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篡改身份证 抛弃“秋海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08 世界新闻报

  陈水扁借番薯搞“台独”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蔚然

  今年7月,台湾民众在领取新一代身份证时将发现,新身份证上的背景水印将由他们看惯了的秋海棠图案变为番薯形 状的台湾地图图案。对于这一变化,台北市议员李庆元在5
月24日表示,身份证中的“秋海棠”水印被换为台湾岛地图形状 的“番薯”,是台湾当局借此大搞意识形态的“台独”。

  台湾的有关法律中仍规定,“中华民国”的版图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外蒙古和台湾,陈水扁拿“番薯”形状的台湾代 表整个“中华民国”,是企图借身份证水印篡改“中华民国”的版图。

  其实,早在5月18日,陈水扁就说过,民进党已接受“中华民国”,民进党的这个“中华民国”不是“秋海棠”( 指中国大陆、外蒙古和台湾),而是“番薯”(指台湾岛)。

  秋海棠,其叶子的形状与民国初年时包括中国大陆、外蒙古和台湾在内的中国大陆版图类似;番薯,其形状酷似台湾 岛的形状,而且番薯对于台湾人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16世纪末,番薯帮助台湾先民度过了无数天灾与饥荒;166 1年,郑成功抗击荷兰军队收复台湾,番薯曾是郑军的主要粮食;20世纪60年代,随着台湾经济的发展,番薯从人民的粮 食逐渐转变为家畜饲料,对台湾畜产品的对外贸易起到了重要作用。可以说,番薯在台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着不可磨灭的 作用,因此,台湾人也称自己是“番薯仔”。

  陈水扁将台湾人民的身份证水印由“秋海棠”变为“番薯”,其潜在意义就是,借用台湾民众对“番薯”的认同感, 将台湾和中国大陆说成是两个国家,制造“一中一台”。

  然而,孰不知,台湾的番薯根在祖国大陆。400多年前,番薯是由来自祖国大陆的拓垦先民带到台湾的。而番薯在 台湾落地生根,才使得台湾由荒而农,由农迈向工商时代。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