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考试不比分数 注重素质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4:50 世界新闻报

  英国小学教孩子干家务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崔莹

  记者在英国认识不少中小学生,在和他们的接触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很少有学习的压力,大部分时间都用于 尝试、创造、游戏……

  作业 最多花费1小时

  每天下午,只要天气还不错,记者总能在公园里看到不少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或画画写生,或在草地上做游戏。 中学生们则在草地上踢足球,他们来回奔跑,满身泥巴,笑声不断。

  这里的学生很少背着又大又重的书包,老师也很少布置家庭作业。一个13岁的女孩告诉我,如果某一天晚上,她花 一个小时做家庭作业,那就是作业最多的时候了。他们也很少看课本,几乎从来不买各种与课本相关的练习册。

  和国内不同,英国的老师不会天天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要好好学习、考第一、上名牌大学……他们的责任是最大程度 地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让每个孩子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和才能。

  考试 从不公布成绩

  今年13岁的莎莉是中学2年级的学生,她的理想是当一名演员或者歌唱家。每周有两天的下午,莎莉都会到艺术学 校去学习唱歌和拉小提琴。说到学校的课程,她觉得很轻松,“上课时间是周一到周四,8点45上课,3点30下课,周五 没有课。一年有3个学期,6个假期,有暑假、圣诞节假、复活节假、秋假……”

  莎莉介绍说,他们的课程作业主要有4种:实践作业,比如她刚刚完成的照片作业——我眼中的王子大街;书面作业 ,比如实验报告、观察记录、日记、小文章;口头、听力作业,比如准备一场辩论比赛;表演作业,比如和同伴合作一个关于 能源再循环利用的小品等。

  莎莉告诉我,她所在的学校很少考试,只是在年末时有一次测验。不过,测验的成绩是从来不会公布的,更不会排名 次,因此莎莉也从不关心其他同学的成绩,“除非是特别要好的朋友,并且是他愿意告诉你。”

  课堂 男生也要学裁缝

  艾莉丝虽然长得娇小,但已经会做不少家务了,她最拿手的是烹饪和裁缝。

  “这些都是老师教的,从小学一年级起,我们的学校就有家政课了。”艾莉丝说,“家政课每周有两节,每节一个小 时。我们学校有两个很大的公共厨房,老师就在那里教我们做比萨、馅饼、沙拉……每次做完后我们都会大吃一顿,然后再回 家做给爸爸妈妈吃。我还学会了用缝纫机,自己修改衣服、做靠垫,就连男孩子也要学习呢!”

  艾莉丝还向我介绍,她们的学校里还有各种各样的学生俱乐部,如橄榄球、曲棍球、篮球、网球、滑雪、辩论、表演 等。俱乐部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比如,潜水小组组织队员到红海去潜水;法语小组由老师带领到法国去考察;历史小组去某历 史古迹考古,或让学生们穿上维多利亚时代的服装表演历史事件;地理小组到大山名川采集样品……

  听完艾莉丝的介绍,我甚至都想到他们的学校去重新当一回学生,因为在这样的学校学习太幸福了。

  我曾经问过一位英国老师,英国的中小学教育是不是有些过于“散漫”了,这位老师向我“申辩”说:“他们这也是 在学习嘛,在学习社交和各种技能。学校对孩子们最重视的应该是体能和素质的培养。学生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有良好 的体质,这样将来才能接受进一步的教育。”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