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成都晚报:12只大熊猫符合赴台条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3: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晚报:12只大熊猫符合赴台条件(图)

大熊猫憨态可掬 摄影 廉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向台湾同胞赠送的大熊猫,将在大熊猫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备选大熊猫为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群体。记者昨日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得资料,有12只符合条件的大熊猫备选。

  15只适龄大熊猫12只备选

  曹清尧昨日表示,大陆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将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现有的人工繁育、活泼可爱、具有繁殖能力的1岁半至4岁的大熊猫亚成体群体中选择,届时将综合遗传学等因素,通过优化组合,精心挑选雌雄各一只配对赠送。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早在今年5月初,研究中心便已经从21只1.5-5岁的大熊猫中挑选出了17只作为输送给宝岛的备选。今天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候选赴台大熊猫的标准是1岁半至4岁的亚成体大熊猫,目前在卧龙符合这个年龄的圈养大熊猫都十分健康、可爱。据了解,适龄大熊猫一共有15只,最终能够备选的有12只。这12只大熊猫目前分别居住在卧龙中心大熊猫俱乐部、卧龙中心碧峰峡基地和福建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

  3个“帅哥” 9个“美女”

  记者了解到,这12只备选大熊猫中有3个“帅哥”,9个“美女”,“男女”比例严重失调。12只大熊猫中包括今年4月13日从卧龙借用到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两只雄性大熊猫福福和林阳,因为福州与台湾气候相似,这两只大熊猫曾被一度盛传是从卧龙到福州适应气候以便赠送给台湾同胞的。由于适龄雄性大熊猫只有三只,除了福福和林阳外,还有一只是2003年8月14日出生的“男孩”阳光。由于雌性大熊猫的性成熟期比雄性大熊猫稍早,按照赠送大熊猫的惯例,雄性大熊猫一般要比雌性大熊猫年龄稍长,所以,最终赴台的雄性大熊猫极有可能是福福和林阳其中之一。福福和林阳是借用给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产权属卧龙,只要它们中任何一只入选,福州都会将其“归还”给卧龙。

  “龙凤胎”只能有一个备选

  据卧龙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外借或赠送的大熊猫,一般都是选送没有被列入繁殖计划的年轻大熊猫,这也符合国家林业局昨日公布的备选大熊猫的标准。研究中心1岁半到4岁的健康大熊猫一共有15只,但由于有两只属于双胎胞“兄妹”,出于血缘优化考虑,研究中心决定只将其中一只作为备选。研究人员透露,大熊猫是被赠送的,那它们在宝岛就有可能永久居住,它们也要繁殖后代,所以要避免“近亲结婚”。

  而“大熊猫明星”——全球首只放归野外进行野化训练的雄性大熊猫祥祥和去年底才从北京换亲到川的“换亲美女”甜甜因为担负重要的科研任务,虽然适龄,也未被纳入备选。

  新闻资料

  12只备选大熊猫

  福福:雄性,2001年8月25日出生

  林阳:雄性,2001年9月28日出生

  梅清:雌性,2002年7月12日出生

  兰香:雌性,2002年7月12日出生

  菊笑:雌性,2002年7月17日出生

  竹韵:雌性,2002年9月28日出生

  阳光:雄性,2003年8月14日出生

  英仔1(大熊猫英英的双胞胎女儿之一,未取名):雌性:2003年8月17日出生

  英仔2(大熊猫英英的双胞胎女儿之一,未取名):雌性:2003年8月17日出生

  新月:雌性,2003年8月20日出生

  格格:雌性,2003年9月6日出生

  郡主:雌性,2003年9月6日出生

  新闻速递

  本报征集到第一对乳名

  昨日,住在成都市致民路65-1号的六岁小朋友彭思宇委托家人给本报寄来了一个红色的信封,里面是彭思宇小朋友为两只赴台大熊猫取的名字:竹山和黑白。

  另外,家住府南新区的蔡阿姨昨日打进了本报热线,她告诉记者,她和她的家人在网上看到了赴台大熊猫定在卧龙备选和将公开征集赴台大熊猫名字的新闻,一家三代人,从老到小给大熊猫取了十余个名字,最后经过全家人的热烈讨论,决定为两只赴台大熊猫取名为“相亲”和“相爱”。蔡阿姨说,“相亲”“相爱”的名字有两层寓意,一是希望这对大熊猫到台湾后相亲相爱,早生宝宝;第二层寓意是,大陆和台湾同胞永远相亲相爱,和和美美。图为6岁小朋友给大熊猫取名竹山和黑白

  新闻纵深

  按惯例台专家可到卧龙学习

  昨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公布了赴台的两只大熊猫将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选择的消息。记者昨日采访了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鹏彦先生,王鹏彦告诉记者,研究中心还未接到国家林业局的正式通知,但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获知这一确切消息后都十分高兴。王局长介绍,按惯例,大熊猫赴台之前,台湾方面的接收动物园可派出专家到卧龙学习。

  王鹏彦副局长称,接收方到卧龙学习的内容包括大熊猫的栖息环境、生活习性、食物、栖息地气候等各个方面,卧龙方面会指导接收方建设模拟仿生态环境的大熊猫场馆。而在大熊猫到接收地时,卧龙这边会派出2—3名饲养专家和兽医专家随同大熊猫前往接收地,照顾大熊猫的生活起居,直到大熊猫完全适应当地环境,接收方完全掌握了大熊猫的饲养和疾病防治等各种技术后,随同大熊猫前往的专家才可以回到卧龙。

  大熊猫被赠送后,接收方的动物园和专家会经常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与卧龙保持联系。作为大熊猫大本营,卧龙会随时对接收方动物园进行各方面的指导。

  据王鹏彦副局长介绍,大熊猫的适应能力相当强,只要场馆符合要求,大熊猫一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生活环境,由于台湾也盛产竹类,所以卧龙大熊猫落户台湾后会很快适应的。但真正意义上的适应,还是在当地繁育后代成功。

  记者了解到,圈养大熊猫的性成熟期,雌性为4—6岁,雄性为5—7岁,如果顺利,赴台大熊猫最迟在三年后,便可在台湾生儿育女,繁殖后代。记者 蒋冰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