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局长说服持刀匪徒释放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4:25 华商网-华商报
公安局长说服持刀匪徒释放人质

现场录像截屏热心读者党先生提供 记者 王培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公安局长说服持刀匪徒释放人质

部署方案


公安局长说服持刀匪徒释放人质

劫匪被擒人质获救


  歹徒昨在蓝田县一发廊劫持一女子,80多民警和武警火速营救,副县长赵夏现场指挥,在县公安局长张小齐感召下歹徒放下凶器,人质安全获救

  劫持

  匕首抵在女子喉咙上

  劫匪手持约30厘米长的匕首顶在年轻女子的喉咙上,情绪十分激动。女子胳膊、脖子已受伤,鲜血直流,情况十分危急。

  部署

  3套方案周密安排

  第一套,说服教育,现场感化劫匪;第二套,设法靠近,生擒制服劫匪;第三套,如果人质安全受威胁,果断击毙。

  解救

  劫匪被擒人质获救

  县公安局长与劫匪的表哥靠近劫匪。在强大的政策攻心和亲情感召下,劫匪终于放下匕首,人质被成功解救。

  10:43 女子被劫

  美发屋门前,男子持匕首顶在女子喉咙上,女子多处受伤,鲜血直流

  10:48 情况突变

  见警察到来,劫匪退回美发屋,不许人员靠近。公安局长与歹徒对话

  11:20 击毙困难

  武警进入现场,准备击毙方案。但墙体特殊,子弹反弹可能造成其他伤害

  13:10 准备生擒

  120急救车进入现场,身着便装的武警战士进入美发屋,准备生擒劫匪

  13:16 计划遇阻

  劫匪有所察觉,挟人质退回里间,大喊不让靠近。生擒计划遇到困难

  13:20 解救成功

  公安局长与劫匪再次谈话,劫匪最终放下匕首。人质成功解救,劫匪被生擒

  昨日上午10时40分,蓝田县县城南关一美发屋,一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年轻女子。危急时刻,蓝田县公安局局长与歹徒对峙谈话150分钟,歹徒终于放下手中的匕首,人质安全获救。

  报警:有人持刀劫人质

  昨日上午10:40,蓝田县公安局110接到群众报警:在县城南关“再回首”美发屋,一年轻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子,女子已经受伤,歹徒情绪十分激动。

  10:43接到指令的蓝田县城关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在美发屋门前,一穿灰色衬衣的年轻男子,手持一长约30厘米的匕首顶在年轻女子的喉咙上,被劫持的女子胳膊、脖子已受伤,鲜血直流,情况十分危急。

  10:48蓝田县公安局局长张小齐带领民警共60多人赶到现场。当时围观群众达上千人,张小齐立刻安排民警警戒现场、疏散群众、管制交通,营救行动全面展开。

  部署:副县长现场指挥

  蓝田警方立刻将情况上报蓝田县委、县政府、西安市公安局。各级领导指示:确保人质安全,可以采取果断措施。

  看到大量警察到来,劫匪退回了理发屋屋内,情绪更加躁动,手中匕首一刻不离地抵在人质的咽喉上,叫喊着不许人员靠近。

  为稳住劫匪情绪,张小齐走上前,说明自己的身份,并告诉劫匪,有什么要求都可以谈。

  与此同时,现场外围的营救工作迅速展开,蓝田县副县长赵夏担任现场总指挥,迅速协调各单位作出了营救安排。首先由公安、武警部门控制现场,接触劫匪,部署实施解救方案;其次,由县卫生局、县医院成立医疗小组,现场待命,随时准备抢救伤者;三、立刻安排县检察院人员到场,监督执法过程,提供法律支持;四、报告公安、武警等单位,安排提供支持。

  解救:三套方案周密安排

  根据现场勘查,三套解救方案迅速部署。第一套,说服教育,现场感化劫匪;第二套,设法靠近,生擒制服劫匪;第三套,如果人质安全受威胁,果断击毙劫匪。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三套方案按步骤展开。

  这是一间没有后门的门面房,后墙上只有一小窗口,而且装有钢筋,根本无法进入。门面房内有一道隔墙,将房分为前后两部分。退回房间后,劫匪就坐在外间靠墙放置的沙发上,张小齐被同意坐在房间门里侧与劫匪相对的一把椅子上。

  10:50 张小齐局长开始与劫匪接触,稳定其情绪。根据张小齐和劫匪谈话所获得的信息,外围尽快和劫匪的亲属取得联系,为感化教育做好另一手准备。

  11:00 为了给生擒歹徒做准备,便衣民警靠近美发屋门口,造成围观形势,麻痹劫匪,伺机行动。与此同时,县武警中队20名武警准备行动,在场外模拟现场,演练生擒步骤。

  11:20 天越来越热,劫匪情绪波动较大,部分武警携带武器进入现场,观察地形,准备击毙方案。根据狙击手的选点,合适的狙击位置距劫匪都只有20多米远,据判断,此距离子弹射穿后会打在墙上,而墙体为砖混水泥构造,子弹会发生反弹,可能造成其他伤害,指挥部决定只有万不得已,才启用此方案。

  感化:劫匪终于放下匕首

  13:10 劫匪的叔叔、表哥进入现场,对劫匪进行亲情感化。120急救车进入现场,医护人员做好抢救伤者准备后,身着便装的武警战士进入房间,准备生擒劫匪。

  为不引起劫匪注意,几名有生擒经验的武警战士逐一靠近门前,两名战士“挤”到张局长身旁。

  13:16 武警战士全部到位时,劫匪突然有所察觉,起身同人质退回房屋里间,大喊众人不能再靠近,生擒计划遇到困难。

  13:20 为了给劫匪最后的机会,张小齐局长与劫匪表哥再次靠近谈话,劫匪在强大的政策攻心和亲情感召下,终于放下匕首。

  现场民警一拥而上,迅速将人质成功解救,劫匪被生擒。被救女子身体多处受伤,被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据警方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叫韩轩,又名韩恒轩,现年22岁,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城关镇人,母亲在西安做生意,老家为蓝田县安村乡上白村。2003年6月因盗窃罪被判刑一年零六个月,2004年12月14日刑满释放后来到西安。(奖励线索提供者张先生100元)

  公安局长:

  多谈一会儿 就多一些希望

  在解救人质的150分钟里,蓝田县公安局局长张小齐和劫匪谈了些什么?

  张小齐讲,当时劫匪情绪十分激动,根本不让警察入内,于是他就站在门边和劫匪对话:“我是蓝田县公安局局长张小齐,小伙子,有话好好说。有啥事都可以说嘛!”

  当站在门口和劫匪谈了大约两分钟后,张小齐借口距离远听不清,劫匪才勉强同意让他进屋坐在距其1米多远的椅子上。

  在谈话中得知,劫匪由于和妻子离婚,觉得自己命苦,对社会不满才这样做的。劫匪称想见在看守所里被关押的一个好兄弟,然后了却此生。张小齐一边安慰劫匪,一边从自己的经历谈起,谈人生遭遇、奋斗历程。当张小齐谈到生命的珍贵,父母抚养的不易,还拨通劫匪母亲的电话,让劫匪和家里的母亲通话……劫匪的情绪有所缓和,劫匪的亲属也来了。其间劫匪虽然提出要车、要带人质离开等要求,在张小齐的劝说下,劫匪打消了这些念头。

  但是,当便衣武警进入房间后,劫匪突然离开沙发,躲进了房屋里间。这时,是强行行动还是继续感化说服?“多谈一会,就多一些希望!”张小齐决定再给劫匪一次机会,又迎着危险走上前去继续谈话,他告诉所有现场的警员,没有他的命令不能采取任何行动……最终,劫匪的思想防线被击溃,主动放下了匕首。

  张小齐说,从坐到劫匪的面前开始,只要有一丝希望他就不会离开座位,为了不引起歹徒的怀疑,他连掏烟的动作也是非常缓慢的,在150分钟的谈话中,他和歹徒抽完了整整一包烟……

  被劫人质:

  歹徒冲出来 用刀戳我腹部

  在蓝田县医院,正在接受伤口处理的美发屋店主郭某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她说,上午10时30分左右,有一位顾客理发后刚走,她提水回来在门口和别人说话。正说着,她听到房间里有动静,于是就回房间察看。就在这时,突然从里屋冲出一男子手握匕首对着她的腹部戳了两下。

  “当时我很害怕,急忙喊人,只喊出一声,就被该男子捂住嘴,并称如果喊的话就杀了我。隔壁的阿姨听到后,喊人拿一铁棍准备进来帮忙,但是他说不管谁过来就捅死谁,并把刀架到了我的脖子上!以前我们根本不认识,他只是来这里洗过头,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劫持我。只听他说要见一下在看守所被关押的兄弟,才这么做的。看到有警察来后,他又在我的胳膊上划了两下,叫喊着让警察后退。”

  医生说,郭某的脖子、胸部、腹部等有9处伤口,但没生命危险。只是受到较大惊吓,情绪很不稳定。当日下午郭某被转到住院部接受治疗。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在营救现场不远处的一台阶上,一位20多岁的小伙正在低头抽烟。知情人透露,他就是被劫持者的男朋友樊某。樊某告诉记者,他是在10时47分接到隔壁阿姨电话,说自己的女友出事了。“当时我想都没想,立即赶到女友的美发屋,但是现场情况很危急,看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女朋友,我的心里很乱。”下午1时许,当看到女朋友被成功解救出来,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不住地向民警致谢。

  疗伤护士:

  匕首动一下 我也可能受伤

  蓝田县医院手术室女护士李怡宁是在劫匪刀口下为人质包扎伤口的。

  李怡宁说:“120一开始是派男医生去的,但是由于劫匪不让男的靠近,后来我便和另一名女护士赶到现场。当时劫匪不让我们俩进,我就一再给他做工作,‘你看她流这么多的血,如果不及时进行包扎的话,会出人命的。’过了几分钟,他才答应可以靠近处理伤口,但是只让我一个人进去。

  “要面对一个情绪不稳定、手里还握有带着鲜血匕首的劫匪,稍有不慎,随时有可能激怒他,后果或许会影响到人质的生命安全。所以一开始,我心里的确没有底,后来看到气氛有点缓和,心里也就不怎么怕了。”

  据她介绍,在为人质郭某处理伤口时,劫匪比较“配合”,她在对郭某的手和手臂包扎完毕后,劫匪还主动将架在郭某脖子右边的匕首移到脖子左边,并“帮忙”把伤口附近的头发向后理了一下,但是不让绕着脖子包扎伤口,只让她在伤口附近用胶布固定纱布,匕首一刻也没有离开郭某的脖子。“在为郭某进行包扎时,歹徒匕首最近距我只有几厘米,只要他的手臂稍稍一动,可能就会伤到我……”下午,看到年仅24岁的郭某被成功解救,李怡宁显得很高兴。本组稿件由实习记者 董晓明 刘立春 采写

  来源:华商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