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记者探访吉尔吉斯奥什州:当地民众对中国有好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2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奥什特派记者宋宗利、沙达提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日前欢迎俄罗斯或中国军队入驻奥什州,以维护中亚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随后表示,“中国在国外从来没有军事基地,也从来没有在国外派驻军队”

  “奥什”,这个原本不怎么为人所知的中亚城市,数日来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5月25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巴基耶夫表示,准备在该国南部奥什州建设一个新的军事基地,欢迎俄罗斯或中国的军队入驻,以维护中亚的和平与稳定。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记者会上回答关于“中国是否正在考虑派兵去吉尔吉斯斯坦”问题时表示,“中国在国外从来没有军事基地,也从来没有在国外派驻军”。

  奥什地处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是吉尔吉斯斯坦两个月前“颜色革命”的策源地,距乌兹别克斯坦5月中旬发生暴乱的安集延仅70公里。安集延暴乱后,大量难民突破乌边防军的防线,架桥渡河拥入吉尔吉斯斯坦。日前,本报记者专程前往奥什采访,探访这个即将设立新军事基地的地方。

  经历吉乌边界“跨界风波”

  5月23日,记者乘坐长途公共汽车,从新疆喀什出发前往奥什。由于从乌兹别克斯坦逃出的暴乱分子很可能已经潜入吉境内,吉尔吉斯斯坦方面明显加强了警戒。记者在途中看到,吉军警临时增设了数道检查站,旁边贴着一些通缉犯的头像,对持乌兹别克斯坦护照的人检查得尤为仔细,经常叫他们下车进行单独盘问。

  25日,记者赶到奥什州的边境口岸卡拉苏。卡拉苏是一座跨界小城,一条约10米宽的河流从城中流过,吉乌两国就以河为界,以桥相连。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在桥的两侧气氛有所不同。吉边防军这边表现得比较轻松,检查护照如同乘车检票一般迅速。而在桥的另一侧,乌边防军则高度警惕,一本护照要经过好几个穿不同制服的军人和警察看过,才能出入境。

  经记者一再请求,吉边防军负责人同意给我们5分钟时间在桥中央拍摄乌边防军检查过境人员的照片。我们正在抓紧时间拍照的时候,数名乌边防军人突然冲过来,把我们连推带搡地拉进了乌境内一侧的一个临时搭建的小屋,并派了四五名全副武装的士兵看守。

  一名大兵对我们说:“卡拉苏口岸以桥上的第六根柱子为乌吉两国的边界,你们已经不小心进入了乌境内,所以我们有权对你们进行扣留检查。”在随后的一个多小时里,每隔数分钟就会有一拨人进来向我们询问情况,我们向他们反反复复地解释了事情发生的原因和经过。最后,一位穿着便服的人进来对我们说:“你们已经侵犯了乌边界,不过,考虑到你们的无意和乌中两国的友好,我们决定放你们一马。”这才把我们送回了吉境内。

  边界难民压力大

  吉边防军官索戴科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说,安集延暴乱后,大批乌兹别克斯坦难民越过了边界进入吉境内,吉政府为这些难民在苏扎克设置了一处难民营。

  难民营设在两个小山坡中间的凹处,十几个大帐篷一字排开。记者看到,吉军人正在为难民准备午饭,菜板上摆着新鲜的羊肉、牛肉以及各种蔬菜。难民情绪比较平静,有的在帐篷里睡觉,有的看书,还有的在下棋或聊天。目前,难民营中共有510人,其中包括83名妇女和21名儿童。

  由于大批乌兹别克难民进入奥什,而乌兹别克族在奥什居民中本来就占多数,他们同情安集延的暴乱。这些情况使立足不久的吉尔吉斯斯坦新政权忧心忡忡。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依然通过强硬手段平定暴乱,吉领导人由此明白了在关键时刻发挥强力部门作用的重要性。

  但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强力部门相当薄弱,而且又在“郁金香革命”中受到冲击,难以单独面对守卫边界和维护全国治安两大重任。虽然俄罗斯和美国目前在吉国都设有军事基地,但这两个基地都位于该国北部,很难影响到与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的最不稳定的吉南部费尔干纳盘地。

  中亚合作打击三股势力

  奥什州地处费尔干纳盘地,经济发展缓慢,人口贫困,“三股势力”活跃,民族关系错综复杂,宗教派别林立,不稳定因素众多。“9·11”后,国际社会加强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一些来自阿富汗、伊朗、伊拉克、俄罗斯车臣地区和中国新疆地区的“三股势力”分子逃进易于藏匿的费尔干纳地区,伺机兴风作浪。据乌兹别克斯坦当局调查,安集延事件就是由当地一个名为“艾克拉米亚”的极端宗教组织挑起的,该组织与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解放党”有密切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薄弱,边界一直由俄罗斯边防军代为守卫。直到1999年12月俄边防军才撤离。由于吉边防军力量不足,除吉乌两国口岸处军队把守较严外,其余边界防卫松懈,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和恐怖分子渗透。很多当地居民都开玩笑地说,从吉尔吉斯斯坦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容易的很,骑着毛驴翻过山就到了。

  安集延事件爆发后,吉政府非常担心在乌兹别克斯坦出现一个伊斯兰宗教国家。如果在乌境内活跃的“三股势力”再与中国新疆的“东突”恐怖势力相勾结,吉将陷入背腹受敌的境地。

  吉政府认为,如果由俄中两个相邻大国派兵驻守奥什,符合上海合作组织各方签署的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国际条约,有利于保障吉国乃至整个中亚的安全与稳定。

  吉民众对中国很有好感

  目前,无论是吉政府官员、商人,还是普通民众,都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是可以依赖的力量,而且是吉国发展经济和保持稳定所必须的合作对象。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加工业、制造业几近空白,大量产品依赖进口。中吉之间近年来迅猛发展的边境贸易给吉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但降低了吉国消费品的价格,许多商人还把中国商品倒卖到相邻他国,从中获利很大,因此民众对中国普遍抱有好感,支持政府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奥什州州长阿尔蒂科夫30日在就巴基耶夫邀请俄中军队入驻奥什问题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州政府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如果这一决定是中央政府作出的,州政府将坚决执行。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