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与河流同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6:35 生活报

  从松花江的南源长白山沿江一路踏来,我们发现很多城市主要街路的命名都有渊源,有的以历史名人命名,有的与城市同名,有的则以河流、山川为记。

  在方正,用江河命名的街路更是随处可见,松花江、蚂蚁河、亮珠河,这些当地人耳熟能详的母亲河成了当地人生活中的必须。

  在哈尔滨,街路名字不仅有取自革命先贤的中山路和尚志大街,还有源于河流的松花江街和阿什河街。

  吉林市、哈尔滨市和佳木斯市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有用松花江来命名的越江桥梁。

  这让人感觉河流与城市如此的贴近,河流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影响着它流经的地方,从物质到精神,直至文化。

  最近看到一种新的提法,叫做河流伦理。大意是说,河流伦理的基础是河流文明,只有充分认识了河流文明,才能进一步认识人与河流的关系,人应该与河流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我们共同生活在松花江边,我们现在更多是从物质的角度观察这条河,而松花江流域所拥有的人文资源、历史遗迹、文化精华,同样在更多地影响着我们,在精神传承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明白了这些,我们可能会对我们的母亲河更多一些敬畏和爱护。- 王冠群 于鸿斌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