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浙江查获有毒茶叶 染色碧螺春含铅超标6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4:03 北京青年报
江苏浙江查获有毒茶叶染色碧螺春含铅超标60倍

问题碧螺春堆了数十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江苏浙江查获有毒茶叶染色碧螺春含铅超标60倍

染过色的碧螺春颜色发黑、发暗


江苏浙江查获有毒茶叶染色碧螺春含铅超标60倍

被查获的染色碧螺春


江苏浙江查获有毒茶叶染色碧螺春含铅超标60倍

用开水冲泡没加色素的颜色柔亮 资料、图片提供/《每周质量报告》


  本报讯 昨天,由江苏省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查获的假冒“碧螺春”茶叶在央视每周质检报告中被曝光。记者调查发现,添加工业色素“铅铬绿”制作的假“碧螺春”,不仅没有名茶的清香和营养,实际上重金属铅含量超过国标60倍,成为一种可怕的“毒茶叶”。

  央视曝光:贵州茶叶染上绿色冒充“碧螺春”

  央视每周质检报告披露,在苏州市场和浙江丽水发现近1000公斤重金属严重超标的碧螺春茶叶。不法商贩收购贵州的茶叶原料,并利用当地茶场工人,由造假者带来的技术员添加铅铬绿工业颜料仿制碧螺春。这些加工成本每500克约75元的所谓碧螺春,通过邮局发往江苏省苏州市和浙江省丽水市等地,以每斤200元左右的价格进行销售。使用“铅铬绿”颜料加工茶叶,目的是为了增加茶叶的绿度,使茶叶鲜亮翠绿更加好看。但是这种工业颜料中铅、铬含量很高,使用这样的颜料染茶肯定会导致茶叶铅、铬等重金属超标。

  北京市场近期没有抽检

  昨天,北京市茶叶质检站诸站长表示,近期北京市有关部门并没有对“碧螺春”茶叶进行抽检。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市场上茶叶的铅超标一旦超过1-2倍以上,通常都不是茶叶自身的问题,多是添加了“添加剂”。例如,添加“催芽剂”等会造成铅超标,但不会高到几十倍的情况。

  “铅含量超过国标60倍的情况很罕见”,诸站长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出台的茶叶卫生标准当中除了对DDT、666、农药残留有严格的限量标准以外,同样对铅的含量也有严格的规定,明确限定每公斤茶叶里面铅的含量不能超过2毫克。这种违法添加到茶叶里的工业染料是无机物,对人体危害大,好像在去年才开始发现。”

  北京茶叶市场有点乱

  被央视曝光的染色“碧螺春”产自贵州等地,这些“毒茶叶”有没有流入北京市场?记者采访到的几位业内人士都表示,这还很难判断。

  记者在北京马连道茶叶市场看到,许多店铺和小摊贩都打着大招牌卖“碧螺春”,价格在300-2000元/500克不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茶叶的质量如何,需要专家一一鉴定才能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真正的碧螺春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每年的产量非常有限,不可能家家户户都卖。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透露,北京茶叶市场的小摊贩卖的“碧螺春”不能说都是假的,但真的肯定也不多。这位专家说,由于“碧螺春”产量不大,除去茶叶产地在当地销售的量,每年销往北京等地的茶叶量很有限。现在北京的老字号吴裕泰、张一元、元长厚和北京茶叶总公司等大茶商在原产地订货加工,控制了大部分渠道,普通小商贩很难买到正宗“碧螺春”。由于“碧螺春”等名茶的价格较高,近年来,原产地的一些不法商贩销售假“碧螺春”或“真假互拼”降低茶叶价格的现象比较严重。

  链接

  染色“碧螺春”如何判断?

  染色“碧螺春”可以用肉眼识别。高级评茶师谢燮清表示,看外观色泽,没有加色素的碧螺春色泽比较柔和鲜艳,加色素的碧螺春看上去颜色发黑、发绿、发青、发暗;碧螺春用开水冲泡后,没有加色素的颜色看上去比较柔亮、鲜艳,加色素的看上去比较黄暗,像陈茶的颜色一样。另外,正常的“碧螺春”茶叶上有白色的小绒毛,如果是着色的茶叶,它的绒毛也是绿色。长期饮用铅超标茶会损害肝肾

  如果用这样10克的茶叶泡茶水的话,通过茶水就可以摄入到150微克的铅,我们2000年做的中国总膳食研究,每个成年男子一天摄入铅的水平是82.5微克。那么仅仅通过10克的茶就可以达到150微克的铅,可想而知是多么严重的。长期饮用这样的茶水的话,就会对人造成肝脏或肾脏的损害,或者胃肠道、造血器官的损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高俊全

  名词解释

  铅铬绿:一种工业颜料,主要用于油漆、涂料、塑料、纸张生产,具有很强的着色能力,不易褪色。但是,铅铬绿中的铅、铬等重金属元素具有毒性,摄入人体将造成危害,因此不能食用。 作者:蔺丽爽

    700公斤重金属超标毒茶流入苏州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