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商论坛2005峰会在杭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20 新华网浙江频道
浙商论坛2005峰会在杭举行

  6月5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左三)、浙江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左二)等获得“西部开发功勋浙商”的浙江企业家正在浙商论坛2005年峰会的颁奖仪式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天,浙商论坛2005年峰会在杭州举行,峰会评选出了9位企业家为“回乡投资模范浙商”,31位企业家当选“西部开发功勋浙商”,12个城市当选“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10个城市当选“浙商(省外)投资潜力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浙商、知名学者及政府官员参加了此次峰会。本次峰会的主题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嘉宾,昨天会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参加浙商盼望已久的盛会——浙商论坛2005年峰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领导吕祖善、梁平波、陈敏尔、叶荣宝、徐冠巨等出席。

  作为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四份榜单——“回乡投资模范浙商”、“西部开发功勋浙商”、“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和“浙商(省外)投资潜力城市”,昨天如期公布,有40位浙商和22个城市获殊荣。

  据统计,截至2003年底,浙江人在省外经营发展的有400万人左右,若加上在境外的100多万浙商,约有500万浙江人在国内及世界五大洲创造财富。

  杭州欲做浙企“大脑”基地

  浙商高峰论坛上,官员、学者、企业家纵论“总部经济”

  “杭州有能力成为浙商安放企业‘大脑’的‘总部’。”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浙商回乡投资与总部经济”分论坛上,杭州市提出了浙企把最主要的研发中心、行政中心设在杭州,而把生产基地放在其他地方的设想。

  杭州抛出“总部经济”概念

  所谓总部经济,就是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放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整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杭州市在昨天的论坛上提出的总部经济概念有其充分的理由:去年9月,杭州被评选为2004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据了解,目前将总部设在杭州的外地企业已突破5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也有37家入驻杭城。另外,杭州的产业基础雄厚,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比较灵活和优越的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环境。

  除了杭州市,记者了解到温州市也有建“总部经济”的想法。今年早些时候,20位外地温州商会会长在参加温州市政府的座谈会时,“打造总部经济”成了大家发言时点击频率最高的词语。

  专家慎言总部经济时代

  “现在提出总部经济的概念,对于浙江来说还需要谨慎。”虽然“总部经济”对于城市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在昨天的论坛上,一些经济学家对于“总部经济”一说,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祥荣说,我省许多企业离开浙江,主要是看中了省外的优惠政策和资源优势。总部经济背后需要巨大的硬件支持,曲解含义、盲目运作很可能给城市发展带来沉重打击。

  “国外的贸易壁垒一成形,就有一批浙企倒下,所以制造业发达的浙江,还不适合谈论‘总部经济’这个话题,更应该注重修炼内功。”浙江工商大学新制度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小勇认为,现在我们引以为豪的产业集聚,却正是“总部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企业讲求实际效益

  对于“总部经济”,作为“当事人”的企业家又怎么看呢?在昨天的论坛上,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就表示,他把康恩贝的“大脑”放在杭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作为浙江省会,杭州在各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他介绍说,康恩贝早在1994年就从兰溪迁址杭州,当时的企业产值不过500万元。而今,康恩贝已在杭州滨江区投资建成大型的新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投资逾1.4亿元,而金华的生产基地则为该基地提供“弹药”。

  而记者的采访也了解到,更多的浙商对于总部经济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对于他们来说,哪里的政策优惠,发展条件好,就应该把总部设在哪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