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洪水破堤淹没4个村庄 受灾群众达3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2:38 信息时报

  昨日凌晨3时左右,受广州暴雨和乌涌河排水的影响,乌涌河左支流上流堤坝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突然决堤,汹涌的浑水瞬时冲泻下来,淹没了下面的黄埔区大沙街姬堂社区的上堂、碧山、加庄和莲塘4个自然村。

  截至昨日下午5时,黄埔区政府有关部门统计出来的受灾数字是:受灾3000人,农田4000多亩,果树1000多亩,菜地800多亩,仓库、厂房165000平方米,停车场、堆场50000多平
方米,房屋1250间,房屋倒塌15间。幸无人员伤亡。

  灾情

  上午10时,侯先生正在用扫把扫士多店里的泥水,店里一片狼藉,东西乱七把糟地堆放着,货架上全是黄色的泥浆。侯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凌晨3时多,他突然感到浑身冰凉,睁开眼一看,自己竟然睡在水中!

  丰乐北路姬堂路段两边起码有50家档口和民房,商铺大多是经营汽车零配件的,但无一例外地被水淹没。

  记者在现场看到火热的自救场面,每家档口都把沾满泥巴的零件搬到门口的人行道上晒晾。

  加油站紧急拉闸

  姬堂二社路口处就是中石油八通加油站,但4台加油机底部的外盖已打开,油站周围也拉起了红线。

  油站负责人沈先生说,凌晨4时左右,油站几乎转眼之间就被水淹了。为了防止爆炸,员工立即停止操作,拉闸停电,关闭机器,但4台加油机还是泡在水里达1米深,油枪都被淹了。水消退后油站仍不敢营业,担心发生事故,只能等厂家来检修机器。

  信用社被迫歇业

  广州市大沙农村信用合作社姬堂分社的大门像往常一样敞开着,但营业厅地板上全是泥浆,墙壁上有清晰的水的印迹。来存取款的人被告知:信用社暂时歇业一天。浑身泥浆的保安和营业员全都赤脚站在门口喘气,他们刚刚打扫完里面的水。

  保安称,虽然信用社里面铁门坚固、墙壁结实足以防住小偷,但却挡不住汹涌的洪水。柜台里面一些桌子柜子进水,资料被泡湿,电脑被浸坏,只有等完全清理完毕后才能正常营业。

  广州德辉钢管钢构有限公司6000多平方的厂房内全是泥浆。公司主管生产的丁先生介绍,当时厂里还有十几名工人在上夜班生产,厂房内突然进水,来势汹涌,不一会儿就漫过肚脐。这时,厂里突然停电了。为防止被水冲走,黑暗中工人们手牵手慢慢地趟出了厂房。好在当时没有漏电,没有人员伤亡。

  而当时值夜班的保安突然之间就被困在了门口的岗亭里,猛烈的洪水甚至把公司大门口的伸缩铁门冲到路上,而厂里用来焊接的氧气瓶也被冲得四处飘散。

  抢险

  600多军民抗洪救灾

  据介绍,洪水暴发后,黄埔区政府、黄埔区公安分局、黄埔区武装部、海军勤务船大队、海警训练基地、黄埔区消防中队以及姬堂当地的民兵、治保会、群众等600多人参加了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昨日上午洪水退去后,有关领导深入一线看望受灾群众。

  昨日上午10时左右,民政局下属单位黄埔军用供应站内一片繁忙。1小时前,工作人员接到了上级通知,准备接纳姬堂的灾民。但直到昨日下午5时记者再次联系供应站时,工作人员称因为灾情得以扭转,并没有灾民到来,他们还在原地待命。 (胡非非)

  街区灾情

  荔湾区福州路杂技团宿舍被淹

  5日凌晨两点左右,位于荔湾区西村街福州路的市杂技团宿舍被大水浸淹,住户家中进水约1米深,而此时人们还在睡梦中。在这危急关头,西村派出所的10多名民警冒着暴雨,逐一叫醒每家住户,帮助疏散老人和小孩。一位老婆婆因病不能动弹,民警就用一块床板把她抬至安全的地方。

  当地住户称,市杂技团宿舍旁一栋正在拆除的楼房的泥沙、碎块等可能塞住了沙井,导致排水管堵塞。据悉,市杂技团宿舍及它旁边的地块已经被征用,准备修建西村公园。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积水还没有排尽。居民们向记者表示了担忧:宿舍本来就是临时改建的,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质量并不是很好,现在给水一浸,会不会变成危房呢?(王海波)

  白云区雷击电线着了火

  在昨日凌晨的雷雨中,白云区人和镇人和墟人和大马路一栋6层楼高的商住楼被雷电击中,一楼的街线着了火,把一楼商铺的招牌烧了个精光。两辆消防车及时赶到并扑灭了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50多户业主在黑暗中度过了10多个小时,直到上午11点,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才把烧坏的电线重新安装好。(朱小勇)

  荔湾区龙源新街居民夜半搬电器

  因为遭遇水浸,荔湾区陈家祠龙源新街底层居民夜半忙着抬高家中电器,以防被淹。居民陈先生说:“幸好发现得早,将电器移开,部分居民没来得及搬移电器就被淹浸”。邻近的魏先生运气不佳,因抢救不及时,家中DVD、音响全被淹毁。另外两家的冰箱被淹大半,损失不小。

  据悉,陈家祠附近地段的大塘基、龙源西区等处民宅,也有不同程度的浸水现象。

  芳村区山村通津街八旬阿婆被水泡醒

  凌晨时分涨起的水好象依然没有退却之意!昨日,齐腰深的积水使芳村区山村通津街上百户居民的出行成了大难题。

  据唐阿婆的儿子介绍,他和妻子在二楼,梦中突然听到母亲呼唤他的乳名。他和妻子跑下楼才发现雨水冲进家里,水淹过母亲的床,一些家具和衣服也漂浮在水面上,“我母亲全身湿漉漉,浑身打着哆嗦,不停地喊我,说‘冷,很冷’。我和妻子把她背上二楼!”唐阿婆的儿子说,当时水已经漫过腰了腰部,幸好母亲骨头还挺硬朗,没出现什么大碍。

  据村中的老居民称,由于与之毗邻的茶叶市场地势较高,因此山村易形成积水。“关键是如何来排水或者设置排水系统。”山溪社区居民委会一名负责人称。昨日下午,芳村区石围塘街道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去现场察看并向上级报告这个问题。(记者 何华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