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愿作永远的守护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31 《人物》杂志

  铁面无私

  藏羚羊是世界一级濒危动物,也是奔跑最快的偶蹄类动物之一,奔跑时速可达80公里以上。藏羚羊浑身是宝,它的犄角是名贵药材,也可加工成精美的装饰品。而它的绒毛制成的披肩,更是欧美市场的奢侈品。在印度、巴基斯坦,人们叫它"沙图什"。一大块"沙图什"捏成一条,可以穿过戒指,因而又称它"指环披巾"。一只藏羚羊身上大概有125克至150克羊
绒。一条用300克至400克藏羚羊绒织成的"沙图什"最高售价达30,000美元!尽管《国际贸易公约》已明令禁止藏羚羊产品的交易,但高额利润不断刺激着铤而走险的人闯进可可西里。

  由于历史原因,在管理局成立的头3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还是多头管理的混乱局面。执法队伍有西部工委的野牦牛队,有州县林业局、派出所,有格尔木市的公安局,谁都想说了算,谁都不愿意放权,执法标准难以统一。这么多执法者干什么呢?收缴皮张,罚款。有的人把这当成经济开发项目,他们没收皮毛,然后再卖出去,开个证明,盖个章子,皮毛商贩拿着这些证明,可以"合法"地把皮张运出保护区,才嘎却奈何不得。一些人便利用各种关系,盗运藏羚羊皮。这令才嘎担忧、愤慨:"这哪里是保护野生动物,分明是变相倒卖,毁坏保护区的形象。"他严令管理局的人员:"不管谁开的条子,只要经过管理局关卡,一律依法查处。"仅一年时间,才嘎和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共抓获了8个特大盗猎团伙。有一回,一次就收缴了941张藏羚羊皮。

  与此同时,才嘎带人进山巡查,封堵采矿、淘金等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活动。管理局成了铁打的关卡,断了许多人的财路。这样一来,才嘎自然得罪了一些人。1999年夏天,管理局查获一起盗猎案,缴获88张藏羚羊皮,抓了4名盗猎分子。结果,他们的同伙闯进才嘎的办公室,七八个人持刀围住他吼叫:"要么放人,要么把你的脑袋交给我们。"

  面对这等阵势,才嘎却给这些人讲起了动物保护法,讲什么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讲盗猎多少藏羚羊要判多少年刑……但这些人哪里听得进去,最后真的要动"家伙"了。才嘎见状,怒从心起,一拍桌子,叫来一名队员:"你马上打电话给公安局,叫他们来抓人。再用摄像机把这几个家伙的嘴脸都拍下来,一个也别想跑掉。"那伙人一下子软了,起一声哄,连推带搡地跑了。

  至于恐吓电话,才嘎不知接到过多少次了。有很长一段时间,盗猎者盯上了才嘎,他的车多次被砸。家人为他担惊受怕,但才嘎依然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

  方圆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常年冰封雪冻。才嘎介绍说,可可西里被认为是世界上除南北极外最大的一片无人区,地处三江源头,植被丰富,水草丰美。保护区内拥有陆生脊椎动物67种,珍稀动物210种,高等植物202种,其中86种为可可西里特有品种。它的沙地还富含黄金--惟因如此,这里一度成为盗猎者和淘金者趋之若鹜的地方。

  "是谁驱散了你的羊群,留下你守在最后的草原……彩色的云,银色的河,青青的山坡上建不起家园……"这首歌在可可西里曾经十分流行,才嘎说,队员们经常哼唱这首歌谣,排解内心的忧愤。前野牦牛队负责人、西部工委书记索南达杰的牺牲,曾经在他们的心里布下了阴影,他们深切体会到,每个人与死亡的距离原来这么近。"但是,这反而激起了我们对盗猎者的愤恨,坚定了我们和盗猎者斗下去的决心。"才嘎动情地说:"可可西里是块宝地呀,藏羚羊是国宝,守不好她,我才嘎就愧对国家,愧对子孙后代。我们这些人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就是可可西里不再有罪恶的枪声。"

  "信原"的葬礼与"爱羚"的新生

  才嘎爱可可西里、爱藏羚羊到了痴情的地步。"信原"和"爱羚"的故事,或许能让我们进一步感受才嘎,感受他是怎样珍爱着可可西里的每一个生命。

  在距唐古拉山口不远处青藏公路右侧的一面山坡上,有一个小坟包,坟前立有一碑,碑上写着"信原之墓"四字。沱沱河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说,为"信原"举行葬礼的那天,山坡上挤满了人,过往车辆也鸣笛示哀,以为哪位"人物"倒在了雪线之下。

  其实,"信原"只是一只藏羚羊,死时刚满周岁。保护站的周东才仁把我领到"信原"的墓前,讲起了"信原"的故事。一天,周东才仁与队员们巡山回来,在路上看到一只羔羊正在沥青路面上痛苦挣扎。小家伙两条腿被灼伤了,正望着空旷的马路无助地哀鸣。周东才仁把它抱回站里,并报告给了远在几百公里外的才嘎。

  才嘎当即指示沱沱河保护站,请大夫给它治伤,又拨了一笔专款,作为小羊羔的营养费。随后,他又赶往沱沱河看望这只受伤的羊羔,并取"高原上的信使"之意,为它起名"信原"。一个多月后,"信原"的伤终于好起来了。小家伙很灵气,见谁都撒欢儿,白天自己外出觅食,晚上睡觉时往大家的被窝里钻。

  几个月后,活泼可爱的"信原"突然不叫不闹,躺着不愿动弹。2002年5月29日,"信原"再也没有站起来。

  "信原"的死讯传到局里,才嘎当天就派人到沱沱河传达他的指令:"尸体不要随意处理,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安葬它。"3天后,才嘎带一班人马赶到沱沱河保护站,亲自为"信原"选好墓地,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才嘎与大家一人一锹土,掩埋了"信原",又以藏汉两种文字在墓碑上写下碑文:"保护动物,珍爱生命"。他还将一条哈达披在"信原"的墓碑上,以自己民族的最高礼仪向这位人类的朋友致哀。礼毕,才嘎宣读悼词:"几年来,我们共救助野生动物129只,其中大小藏羚羊79只,大多数经救治后重返大自然。今天,我们在这里为一只羊举行葬礼,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可可西里人对生命的珍爱,对保护野生动物的坚强决心。我们将努力把可可西里建设成为一个没有枪声、没有杀戮、没有破坏的美丽宁静的野生动物乐园。"

  "信原"之死令才嘎忧伤,而"爱羚"之新生则让才嘎欣慰不已。"爱羚"是才嘎在一次反盗猎行动中从枪口下救出来的,那时它刚刚出生四五个小时。才嘎将它送往新建的藏羚羊救护中心喂养。每次巡山,他都要到海拔4700米的藏羚羊救护中心看望"爱羚"。才嘎说,"开始给它喂羊奶它不喜欢吃,就从牧民家里买牛奶熬好,里面放上葡萄糖,酵母片,还放一些消炎药。"在才嘎和队员们的悉心照料下,小"爱羚"顽强地活了下来,它也成为才嘎他们成功救活的第一只小藏羚羊。现在,"爱羚"长大了,出落得很标致。才嘎又张罗着想把"爱羚"嫁出去。"它该结婚生子了。"才嘎说:"我们几次放它走,它都跑回来了。它有感情啊,知道这里是它的家,不愿走啊。但女儿长大了总是要嫁人的。我还是要想办法让爱羚回到大自然中去。"

  谁来破解藏羚羊基因之谜

  才嘎守护着藏羚羊,走过了10个年头。10年来,才嘎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藏羚羊能在这里生存下来?为什么在缺氧的高原它还能奔跑如飞?为什么它的绒毛如此抗寒?

  有相当长一段时期,我们并不明了为什么国际上对藏羚羊绒的需求如此之盛。揭开这个谜底的是与可可西里并无直接利害的外国人,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卓布朗女士。卓布朗供职于国际动物基金会,是濒危物种保护宣传专员。就是她通过罗马的非法"沙图什"的秘密交易,调查出了藏羚羊绒的真实用途。另一个代表人物是法国海关调查处调查官让-保罗·卢盖,他披露的盗猎藏羚羊的走私手段令中国同行心惊。他说,盗猎者会将皮张和生绒替换掉衣服及睡袋中原来的充填物携带出境。其走私网络与虎骨、麝香和熊胆等以货代款的交易勾结在一起。1994年至今,从世界各地的精品成衣店中先后查没出数百件"沙图什"披肩。走私手段主要是虚报海关申报单--当人们向海关申报"沙图什"披肩时,在文件上商品全称部分总是简单地填写成包头巾、披肩、毛披肩、开士米披肩和羊绒披肩等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物种毫无关联的制品,只在极少数情况下才申报为"沙图什"披肩。供货商和运输商也不在他们的往来票据中注明商品的真实原料。他们甚至将原料谎报为诸如喜马拉雅家山羊等野生或家养物种的绒毛,因为这些物种在华盛顿公约中是可以自由贸易的。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地区,没有适行的法律禁止藏羚羊绒的进口和贸易,也未完全禁止"沙图什"的加工和销售,对于这种产品甚至没有任何规定限制。尽管印度已采取了一些步骤对国内的藏羚羊贸易加以管理,但藏羚羊绒制品的非法贸易(特别是在新德里)仍在继续进行。在印度,"沙图什"披肩通常以小批量(大约10件一批)通过快递和邮寄方式出境。

  科学家们发现,藏羚羊具有特别优良的器官功能,它们耐高寒、抗缺氧,对食料的要求简单,而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疾病所表现出的高强抵抗能力超出人类对它们的估计。它们身上所包含的优秀动物基因,囊括了陆生哺乳动物的精华。

  藏羚羊真可谓毫发皆金。我们对它却鲜有研究。中国在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方面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四川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的东北虎饲养基地、陕西的朱 自然保护区等,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科研与管理机制。但是,在可可西里,似乎许多工作还停留在自然状态,对于中国动物生命科研来说,藏羚羊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国内对藏羚羊的研究记录几乎为零。近10年来,我们只是守着这块宝地,却没有很好地利用它。

  随着国际上反对盗猎藏羚羊的声音越来越强,一些国际人士自愿前往可可西里,开展研究工作。从1985年开始,美国动物学家乔治·夏勒每年都要到可可西里来一趟。

  1999年10月,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的共同倡议下,"藏羚羊保护及贸易控制国际研讨会"在青海省会西宁召开。来自中国、法国、印度、意大利、尼泊尔、英国、美国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会议。这是国际上召开的第一次有关藏羚羊保护问题的专门研讨会,会议汇集了大量有关藏羚羊野生种群状况、遭受偷猎状况和非法贸易状况的第一手资料,才嘎在会上提交了论文,并提出了组建中国藏羚羊种群研究机构的设想。

  才嘎不止一次地呼吁,可可西里需要大批有志于动物保护与研究的专业人士加盟,以破解藏羚羊基因之谜。才嘎说,他和他的队员们每天都生活在期待中,期待在可可西里可以经常看到中国科学家的身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