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愿作永远的守护者(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8:31 《人物》杂志

  忧虑

  反盗猎行动从一开始就受到自身条件的种种制约。就说交通工具吧,对于管理局巡山队来说无异于"生命之舟"。2001年6月下旬,主力巡山队因油料不足被困月亮湖,几名队员忍饥挨饿三四天,险些丧命。7月,主力巡山队两台吉普车在可可西里腹地抛锚,被困队员靠着雪水维持生命,勉强支撑到援兵到来。2002年春节期间,沱沱河保护站巡山队员回格尔木
休假,车坏在半道,在青藏公路上被困一夜,队员险被冻死……这样的记录,在才嘎与他的同事们那里不过是饭后的谈资。

  在巡山过程中遇险,队员们只能听天由命,因为根本就没有通讯工具与外界取得联系。即使有电台,通话质量也没法保障。才嘎说:"我的队员出去后,我只能凭感觉判断他们在什么地方,会出什么事,感觉不对劲就主动进山去援助。"基于这种丰富的经验,每有队员巡山遇险,才嘎总会在关键时刻带兵救援。说起这些往事,才嘎深为忧虑:"我不敢设想有哪一天我的队员突然回不来了,那我就是千古罪人。"

  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电信早已不是什么障碍了,但在可可西里,队员们还是依靠极其传统的联络方式来通报信息,维持生存。"为什么不申请一部卫星电话呢?"我向才嘎建议。

  "我们有过这样的打算,但即使配发了,也用不起。通一次话要好几块钱。"

  在过去的几年,我们不断从媒体上看到中国的一些企业和国际社会向可可西里捐钱捐物。但这些钱物很少能到可可西里管理局手里,而是捐到了参与可可西里保护工作的民间组织。作为政府机构,可可西里管理局是不允许接受民间尤其是境外组织的捐赠的。

  管理队伍的专业水平低也是才嘎的一块心病。工作人员绝大部分只是初中文化,还有一些临时工甚至连小学也没毕业。由于长期生活在藏族聚住区,有些人的汉语也说不利索。才嘎说:"可可西里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法制宣传,可我们的队员连起码的文化也没有,怎么担得起这个任务呢?"

  然而,在一个与外部世界基本隔绝的环境中,确保生存已经不易,哪有条件学习现代科学文化?沱沱河保护站副站长索南格来说,"在外界眼里,我们都是些长着蓬乱头发,穿着警服的吉普赛人。其实,我们太希望有学习的机会了。"国家林业局每年都会有一些专业集训班,而可可西里从来没有人参加过,虽然他们守望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目前的这批工作人员都是管理局刚成立时调入的,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进入"高龄",不再适合在高原工作。因为长期在野外工作,成家的人顾不了家,而绝大多数年轻人连对象也找不到。这些人能在可可西里工作一辈子吗?

  永远的守护者

  招募志愿者动议是才嘎在社会的热情推动下做出的决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才嘎越来越感到可可西里的保护仅靠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是不行的。"可可西里是青海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应该让可可西里走出去,让全社会了解,这里的藏羚羊遭到怎样疯狂的猎杀!唤起全社会都来关注可可西里,携手反盗猎。"在这个思路下,2002年3月,才嘎提出了一个方案,把在可可西里拍摄的600多张图片,做了130个展板,装了满满两车,从格尔木一直开到北京,在"新世界广场"门前当街展示。

  图片上的画面令人震撼。被剥了皮的藏羚羊裸露着尸骨;一捆一捆的毛皮被盗猎者贩往国外;缴获的盗猎分子的枪弹堆成小山……藏羚羊与可可西里的命运,引起北京市民的强烈反响。新闻发布会吸引了100多家中外媒体,人们呼吁"拯救藏羚羊,保护可可西里"。接着,才嘎又乘势在新华网上发布公告,招募志愿者,邀请有志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各界人士,加盟可可西里保护区。公告一出,立即得到全国范围内的响应,一时间,报名的电话打"爆"了才嘎的手机。在这种热情的鼓舞下,才嘎又带着这些图片,驱车石家庄、济南、青岛、上海,巡回展示,宣讲藏羚羊的悲惨命运。越来越多的人被那些血淋淋的画面所震动,并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

  从第一批志愿者报名到走进可可西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才嘎经历了太多的感动。志愿者中,有老人有青年,许多人已经做了母亲。他们请假舍家,来到可可西里,面对4600多米高原上的恶劣气候,克服生理极限,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并肩战斗。有的志愿者高原反应强烈,却不肯下山;有的志愿者落下了伤病;还有的志愿者永远长眠在了这片高原。说起这些志愿者的义举,才嘎热泪盈眶。"多么可敬的年轻人啊,他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我们的工作应该做得更好,才对得起他们。"才嘎说,志愿者活动开展以来,给了他和他的同事们以新的动力。

  2003年后,国家林业局、青海省委省政府、玉树州委州政府都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列入了重要议程。新建的5层办公大楼已经启用;交通和通讯工具得到改善,可可西里管理局还建立了专门的网站,随时向外界发布保护区的动态信息;管理局在编工作人员也被纳入国家公务员序列。

  2004年是才嘎繁忙而又备感充实的一年。2月,才嘎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提出申请:将藏羚羊作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各方响应,各地采取各种形式和规模的签名、自驾车活动,摩托车、自行车穿越高原活动,藏羚羊保护图片展和演讲等宣传手段,声援藏羚羊竞选奥运会吉祥物。北京奥组委顺应这一呼声,将藏羚羊列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候选形象,并邀请才嘎出席了4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设计研讨会"。

  才嘎在会议发言中陈述,藏羚羊的特性非常符合"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首先是"更高"。藏羚羊生活在世界屋脊雪域高原海拔4000米~5500米的地区,被称为"高原精灵"。其次,"更快"。藏羚羊是动物中的运动健将,它身体结构完美,坚挺的犄角既像利剑,又像标枪,健壮的身躯像举重、摔跤的大力士,在人类和其它动物难以生存的严酷环境下,藏羚羊能以每小时90公里~100公里的速度驰骋奔腾,是卓越的径赛能手。其三,"更强"。藏羚羊生活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对藏羚羊的保护也符合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

  8月5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奥运会吉祥物形象设计大赛,"藏羚羊"赫然列入推选名单之中。

  为藏羚羊"申吉"的工作还在继续,才嘎又开始了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工作。2005年2月,在青海省召开"两会"期间,作为省人大代表的才嘎将这一酝酿已久的提案正式交给人代会,立即得到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广泛支持。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宋秀岩率先在声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申遗"的长卷上签名。大会刚刚结束,青海省政府便做出决定,成立"可可西里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副省长马培华任组长,才嘎任办公室副主任。这个领导小组同时兼顾藏羚羊申请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征集工作。

  可可西里的盗猎活动终于得到了彻底遏制。2004年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盗猎事件。最新监测表明,可可西里的植被正在恢复,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由1998年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目前的5万只。自藏羚羊"申吉"以来,不断有志愿者来到可可西里参与对藏羚羊的保护工作,目前志愿者已经超过200人。北京、上海、广州等内地大城市,甚至尼泊尔、印度等国家的人们也都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藏羚羊"申吉"和保护工作的支持。

  2005年,才嘎计划出版介绍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藏羚羊保护的画册,3月19日起,才嘎又携带着精心编辑的图片资料,到北京、天津等地巡展,开始了新一轮的宣传攻势。

  "可可西里"在藏语中意为"美丽的少女"。才嘎想告诉大家,"它的确很美,它就是我的情人,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我会一直守护着她,直到我生命的尽头。"

  才嘎,藏族,1952年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

  1968年入伍,1990年转业到曲玛莱县任副县长;

  1996年,主动申调到刚刚成立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

  1997年5月,担任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至今一直从事藏羚羊的保护工作;

  2003年,当选青海省人大代表;

  2004年11月,才嘎被推选为央视"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