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投降前曾掠走数千名广东儿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05:47 信息时报
侵华日军投降前曾掠走数千名广东儿童(图)

  据介绍,广州沦陷后,日本将机器劫运回本土前,日军就将纸厂侵占,并将其改名成“王子制纸广东工场”。10年前,广纸厂工人在附近的南石西村,发现了一块石碑,上面所刻文字是日军侵粤并劫厂的实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侵华日军投降前曾掠走数千名广东儿童(图)

左边人物为当年广东造纸厂厂长


  昨日,时报刊登的新闻《日本投降前掠走数千广东儿童》引起了各方关注。时报记者昨日在广州市档案馆翻阅相关历史资料,获悉了当年这些可怜的广东儿童曾经在武昌流浪,而当年的广州警方也下大力气四处寻找这些被掠的儿童,并提出一旦发现就给予收容救济。然而让人发愁的是,被掠儿童至今杳无音讯。而广东首个发现这一秘密的研究日军侵粤专家官丽珍,又向记者爆出另一大料:广州造纸厂所有设备曾同时遭劫运到日本,之后被追回!

  史载武昌发现部分流浪儿童

  记者昨日在广州市档案馆翻阅相关历史资料,发现有关遭掠广东儿童下落的唯一档案。这卷记录日本罪行的珍贵档案号码为8—1—451,在所有卷宗的第17页,档案的原始内容为:“广州市警察局训令(民国35年元月二十二日)令各分局现奉广州市政府本年元月十四日第三五号训令开:现奉社会部电开报日本南支派遣队在粤捕我国儿童数千名,图运返国,自投降后,此辈儿童流浪四方,武昌已有发现等情。仰该处注意调查此类难童,如有发现应予收容救济等。各县市局注意调查收容救济外相应电请查照办理为荷。”落款为当时的广州市警察局长李国俊。

  从这宗档案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是当时广州市警察局发往各分局的训令,训令发布的时间是民国35年,也就是1946年。档案透露,日本曾在广东掠走数千儿童,企图运回日本,后来因为战败计划没有得逞。被捕捉的广东儿童得以生还,但是流浪四方,湖北武昌已经发现了部分流浪的广东儿童。

  广州十八亩直街3童被掠

  而在广州市档案馆编号为7—5—183的名为《日军劫夺之儿童》的卷宗里,还记载了部分被掠的儿童姓名、家长姓名和住址等信息。从所列的表格中,记者了解到,被掠夺幼童的姓名有利伟、刘自勉和陈希贤,他们的家长姓名分别为利泳、刘芳和陈锡恩,家庭住址为十八亩直街27号、十八亩直街10号和积善里1号之一,被掠夺的时间分别为1945年7月24日、1945年5月和1945年6月24日,被掠夺的地点在十八亩直街、静慧路和西湖路。也就是说,在广州这个重镇,仅十八亩直街一带至少有3名儿童被掠!

  被掠地仍在但故人已杳

  根据档案上的记载,记者昨日寻访了这3个被掠儿童当年居住的地方。虽然历经了60载,十八亩直街27号、十八亩直街10号和积善里1号之一这3个地方仍然还在,十八亩直街属于现在广州市海珠区龙凤街鹤兴居委会管辖,积善里属于海珠区龙凤街的鹤洲居委会管辖。虽然家庭住址还在,但档案中记载的姓名,现在居委的户籍中都无法查到这些人。而现住在这3个地方的居民对此也都不知道。

  记者前昨两天采访了广州乃至广东的10多名文史专家,发现全部对这份《日军劫夺之儿童》档案毫无所知,仅有广东省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官丽珍一人,因四年前撰写《对和平和人道的肆虐——1937至1945年日军侵粤述略》一书里,意外发现并第一人查阅了这份档案。让她伤感的是,之后一直没有查到相关的档案可以说明被掠儿童的下落。

  造纸厂被占设备运往日本

  官丽珍告诉记者,当年全国最大最先进的广东造纸厂全厂设备也被劫到日本8年,日本战败后广州政府历尽艰难才最终追回!

  官丽珍介绍,原件存于广东省档案馆的《驻日代表团查勘纸厂被劫机器报告书》列明,广东造纸厂又称广东省营制纸厂,设于广州近郊南石头,自1933年建成开工,造纸设备为国内尚属创见的新式木浆制纸机器,购自瑞典卡士达厂。

  广州沦陷后,日本人南喜一利用日本陆军势力,将该厂窃为己有,并于1940年5月将全厂设备劫运到日本北海道苫小牧勇拂地方设厂安装。

  抗战胜利后,对广东省营造纸厂被劫机器运到日本一事,中国代表团于1946年8月6日通过“盟军总部”,饬令日本政府查明归还。经过多方努力,1948年,中国派代表到日本接收被日军劫掠的原广东造纸厂机器设备。撰文/时报记者 何雪华 朱小勇 摄影/时报记者 郑启文 陆明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