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妇女喜爱中国丝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37 世界新闻报

  (驻印度记者 黄 慎)一提起印度的服装,人们马上就想到传统的女性民族服装沙丽。高贵的沙丽,用的不是 普通布料,而是丝绸锦缎。在一些重要活动上,记者总能看到一些身份显赫的妇女穿着丝质的沙丽,而这些丝绸大部分来自中 国。

  中国丝绸物美价廉

  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印度最好的沙丽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从中国进口的丝绸制成的。一些服装加工厂的老板说,中 国的丝绸质量非常好,制成的沙丽垂感好,不易折皱和褪色。特别是浙江一带生产的生丝和丝绸,非常受印度妇女的青睐。因 此,许多名牌沙丽都是用中国丝绸制成。

  在新德里一家有名的丝绸商店里,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许多顾客只认中国丝绸制成的沙丽,哪怕价钱比本国生产的 贵三分之一也无所谓。所以他们的商店每年都要购入大批用中国丝绸做成的沙丽,而且很是畅销。

  雷努卡女士是《印度快报》周末版的主编,40多岁,虽然人到中年,但风韵犹存。她告诉记者,她和她的同事都喜 欢中国的丝绸,手感好,而且凉爽透气,在常年高温的印度,是她们的最爱。她还在家中展示了两件用中国丝绸制成的沙丽, 脸上闪现着得意的神色。她说,唯一的遗憾就是价格偏高。不过她也知道,中国丝绸进口的价格并不贵,但因为质量好,印度 的服装加工企业和销售商把价格抬得很高,从中牟取暴利。

  印成衣老板喜欢中国丝绸

  据印度纺织部官员介绍,印度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丝出口国,仅次于中国。同时,印度也是中国丝绸的第一大进口 国。

  然而,大量进口导致印度本国丝产品受到冷落,生丝价格在过去两年内从每公斤1500卢比(约合35美元)降到 1000卢比(约合23美元)以下。从2001年4月到2002年3月,有1633家蚕丝加工厂倒闭,此后的一年里, 又有2500家相继关门,这引起了印度工会和企业界的不满和抗议。

  正是在这种压力下,印度政府为保护本国生丝加工和丝绸商的利益,3年前就开始对中国的生丝以及丝绸产品展开反 倾销调查。

  一家印度成衣制造业的老板私下对记者说,其实他们特别愿意用从中国进口的丝绸做服装,因为用中国丝绸不但比用 本国丝绸的成本要低廉,而且质量又好。就他个人而言,他是反对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和增加进口关税的。

  他还表示,由于大量进口中国丝绸,使一些服装加工企业和销售商遭到毁灭性打击,因此他们要求保护民族工业的利 益,他也能理解。他同时希望中国拿出相应的对策,使印度的反倾销调查不能够成立,这样他就可以继续进口价廉物美的中国 丝绸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