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发生火灾专题 > 正文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火灾续:公安厅指出火灾5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34 南方都市报
广东汕头华南宾馆火灾续:公安厅指出火灾5因素

华南宾馆的大厅已被烧毁。据调查,此宾馆擅自改变使用性质,违反消防法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刘佳 通讯员消宣) 昨日,省公安厅表示,此次特大事故是我省1994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群死群伤事件。着火宾馆仅4层,为何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省公安厅分析,主要问题如下:

  ●宾馆员工不会报警

  首先,报警迟缓延误战机,火灾发生后,宾馆在场人员并未报警,报警人是途经此地的路人。消防队到达后,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

  ●装修使用易燃材料

  其次,此宾馆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违反消防法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其通道狭窄且弯曲,安全出口不足,建筑消防设施欠缺,大量使用可燃材料装修。

  ●没有及时组织疏散

  另外,宾馆消防安全管理混乱,从业人员消防素质极差,火灾发生后,宾馆人员不但不会报警,还没有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导致三四楼的住客不知情况不能及时逃生。

  ●住客缺乏逃生技能

  同时,住客缺乏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部分人员躲进卫生间被烟熏死。

  ●现场缺乏消防水源

  此外,火灾现场公共消防设施不足,缺乏消防水源,只有靠消防车运水灭火,延误了灭火时间。据悉,宾馆卡拉OK场所灭火器材极缺。

  省公安厅表示,这次火灾也暴露出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不落实、消防管理不到位、国务院与省政府及上级部门部署的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抓得不实等问题。

  每七个消防栓要坏一个 去年“城总”大火也曾遭遇无水灭火难题

  广州连线

  本报讯 (记者刘佳 通讯员消宣) 为吸取此次火灾教训,昨天一早,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就下了指示,要求严查人员密集型场所的消防安全。

  据了解,广州全市共7700余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照汕头此次火灾,消防欠账仍不少。

  首先,因当地不愿投资等原因,一些地方消防用水缺乏,截至今年2月,市政消防栓欠账1003个,现有的6946个又有1081个损坏。之前“12·30”城建总大厦火灾、“5·15”白云区文具厂火灾、“5·16”增城鞋厂大火等数次火灾中,消防员都遇到无水灭火的难题。其次,根据广州市城市消防规划,广州市区应建消防站79个,但截至今年2月,广州仅有24个消防站,且大部分站点面积、营区面积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同时,广州消防部门的个人通讯设备不足,有时现场还要靠喊,城建总大厦着火当天,面临爆燃危险时,指挥人员马上下撤退命令,但五六个消防队员因没听到命令而出不来,急得一个大队长哭了。

  据悉,广州市政府在前两年投入6000多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将投入4000多万元购买高喷消防车、举高车、移动充气车等,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相关专题:广东汕头华南宾馆发生火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