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水利部部长汪恕诚(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03 央视《决策者说》

  张掖试点:水票与水权

  白岩松:这位是来自试点地区甘肃省张掖市的市委书记田宝忠,田书记,咱们发这个水票,已经发了多长时间了?

  田宝忠:已经今年是第四年。主要是我们从农村先开始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对象主要是农户、农民。因为我们张掖的用水主要在农业,涉及农民,所以要给农民明确水权,这可以说是我们首先的一个突破。

  白岩松:把水票发给农民朋友,告诉他水权这个概念的时候,他适应吗?

  田宝忠:他很不理解,我们讲这个道理实际上是汪部长给我们讲的水权理论,水权和土地权一样,说白了就是水的所有权、使用权、交易权,所有权归国家,使用权是由各级政府通过一定的形式,明确到具体用户一定用水量的权力。交易权就是在一定规章制度下的交易行为。农民听说水有水权,就像土地一样,他感觉到,因为我们那个地方是一个“非管部之区”,有地无水等于无地,过去是水从前过,不引也是错,大家争水抢水,为水而来打架、斗殴,甚至死人,屡禁不止,但是这样一公开、一公正,大家用水合理,而且他有了水就等于他土地真正用到水了,就像第二次获得土地一样,他开始兴奋起来,他开始激发了他自己节水的动力和自由支配水量的一种自豪感,这时水权很顺利地被群众接受了。

  白岩松:在张掖进行试点之后,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节约水了吗?

  田宝忠:第一年分水的时候确实影响了我们农民的收入,但第二年我们实行节水型社会之后,这个制度建设使农民有了水权,开始有了节水意识,而且有意识要把水用到高效益的作物或者产业上去,反而农民开始增收。很直接地对农民来讲,我们从2001年到2004年,农民年均增收在200元以上,改变了过去99年我们农民净增18元,所以改变了这种收入持续低微运行的状态,农民很高兴。

  白岩松:水省下来没有?

  田宝忠:水省下来了,省下来最直接的标志是我们五年连续超额完成了国家分水任务,而且使我们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2000年我们产业结构是42:29:29,2004年我们的产业结构形成了是34:35:33。二三产明显超过一产。

  白岩松:汪部长,很多人问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试点?背后的思路是什么?

  汪部长:刚才讲了,中国最重要的是面上的干旱缺水,比如说黄河断流,同样是一个水权的问题,比如说,黄河一年的径流量,水量是580亿立方米,580亿立方米要保证它不断流,比如说历经河段,流到入海口的那个河段,保证50个流量以上,这部分水应该认为是生态用水,580亿立方米留下生态用水,别的水的指标分配到各个省去,各个省你都在你的目标之内来运作。比如说宁夏,你得到了50亿方水,假如说50亿方水,你怎么去控制这50亿方水呢,你不能把这个责任老放在省长一个人的肩膀上,我的意思就是说你要放到整个社会的肩膀上去,各企业、各单位,每个人,每家每户去,层层都有指标,这个指标这叫总量控制。另外一个指标叫定额,比如说农民,你种一亩水稻多少定额,你不能漫灌了,种一亩棉花多少水,一吨钢用多少水,所有的都有定额指标,有总量控制指标,这两项指标就构成了一个数字的节水要求,这是最重要的一步,叫原始水权的分配。

  白岩松:现在张掖搞这样的试点,加了一个市场化的概念,是不是让大家在某种利益的驱动下,让它能够自觉自发地帮着你完成目标?

  汪部长:这个还不光是一个利益驱动问题,因为你想一亩地,如果你省十方水,拿不到几分钱,他主要不是利益驱动,他主要的还是灌输了一种理念,原来农民漫灌,水是老天爷下来的,我不用白不用,现在我这个用水我这一亩地只能用多少水,他马上有一个观念在变化。

  白岩松:有一种约束感。

  汪部长:有种约束,比如黄河,山东它的经济比较发达,它的用水量就超过指标了,按照以前来讲超过就超过,上游有的省份指标没用完,没用完也就没用完,我们这套体系建立起来以后应该是什么样呢?山东多用的指标,多用的水权是你上游省下来的,应该是有偿地转让。在宁夏和内蒙就发生了很有趣的水权转让这么一个事情,比如说中国的能源要发展,内蒙、宁夏要搞火电厂,火电厂就需要用水,黄河没水了,我水的指标怎么来,我要建电厂,取水许可证谁来发,没有取水许可了,现在用的是什么办法呢?比如说灌区因为投入的关系,现在是流量比较大,浪费水的现象比较严重。从宁夏来讲,如果节约一方水,投入多少呢,大概3块钱,2.7元,就是我国家投入2.7元去搞衬砌,我可以节约一方水,你现在要搞个电厂,你两台60万千瓦的机组,你一年要两千万方水,那对不起,你就从灌区去转让两千万方水的使用权,水权,意思就是说你掏六千万块钱来给灌区,灌区去搞衬砌,去搞防渗,去搞节水,节水下来的指标挪过来工业用,结果你工业得到发展了,农业没有得到损失,生态还得到了保障,因此是多赢的。

   水权理念的推广

  白岩松:试点在张掖,接下来就是推广,什么时候到大多数人家门口?

  汪部长:现在中国的北方地区,缺水的城市相当一部分已经部分地开始了水权的理念,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很多的城市都规定了,每户每月的用水量有个定额,一般讲一个人一天100升,30天就是三个立方米,有的城市按照四口人来算,12方水,就是说你家庭在12方水的话,这个价格水价比较便宜,当你超过12方水了,对不起,累进加价,这个价格我们规定在什么价格上呢?老百姓困难群体也能够承受的,我们把这个基本的用水权象征把它视作一种人权的一个部分,人们都能有饮用干净水的权力。

  白岩松:您一直在强调的是北方,因为北方相对缺水,那么南方水相对富余的地方,是不是改革以及试点的重点范围?

  汪部长:我们今天谈的主题是节水型社会,更严格说,应该建设节水防污型社会,防污,污染,因为一般讲用一方水能够产生0.7方污水,作为南方来讲,他用一方水产生0.7方,这0.7方就污染了环境,就需要处理,处理的费用就很高。因此在南方地区表面上看水资源是丰富的,但如果不抓节水,它产生的污水处理的成本会相当高,因此我们国家要注意,不能走某些发达国家由于处理污水成本过高社会承担不起了,回过头来抓节水这条路子,因此在南方我们比较强调,节水防污型社会。在给取水许可的同时,你排污有个排污许可,同样一个道理,排污有排污权,取水有取水权,水权可以交易,排污权同样可以交易。

  白岩松:各家都有难唱的曲,北方面对的是缺水,南方如果污染没有很好地解决,也会是缺水的概念。

  汪部长:在南方水污染的问题上。我还可以给你举个例子,有一次江苏的河道污染了,水流到了浙江,浙江的养殖业全部死光,后来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浙江省在某一天的晚上动用了很多的船,装载了很多的沙石料,截流了,把河道截了,而这个河道截还在浙江省的范围之内,江苏省还没办法去干预这件事情。当然这个事情就到了我们北京了,到了北京以后,当然我们两个省都同时做工作,这种一个省去截流了河道,为了防止上游的水污染来影响自己的经济效益,这就是社会矛盾的上升,因此这次讲和谐社会,和谐社会里边一共28个字,最后一句话8个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际上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前面讲的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人和自然的关系处理不好,必然导致人和人的关系处理不好,因此在和谐社会里边,在科学发展观里面,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白岩松:但是接下来就面临一个面对全国此起彼伏各地,而且今后甚至会有可能增加的这种趋势的前提下,您肯定要去想怎么办?

  汪部长:比如刚才讲到漳河的问题,他解决这个矛盾,后来就谈到了上游的水库,谈到了山西水库,实际上它是一种更大范围的水权分配问题,我们两个村子,几个渠道,它一百多公里的水权,他有个明确的说法了,但整条河还没有个明确的说法,实际上工作就展开了,展开到整个流域的水权分配的问题。但是它必须还有相应的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工程手段、技术手段跟上去,我现在追求的目标就在全国要建立节约型社会、节水型社会和防污型社会。防污型社会也是这样的,整个流域,比如说黄河,每个河段它允许排污的量是多少,超过这个量就是不可持续发展,在这个量之内,河道有自我净化能力,自净能力。作为行政手段怎么办呢?在每一个行政区划的地方,比如说河南流到山东,那个区划的地方设水文站,设水质监测站,为了防止不断流,你的流量小于多少了,说明上游超用水了,对不起,你上游关闸。

    城市担负节水重任

  白岩松:城镇人口所占总人口比例第一次超过了40%,将来还会进一步地增长,城市人如何节水,恐怕对建设节水型社会大有好处。

  汪部长:作为城市来讲,一个是节水器具,还有非常重要的是价格杠杆,价格杠杆虽然刚才那张表上,接受价格的人不多,但是最后还得走价格这条路,中国最紧缺的资源,现在反而是便宜的,这个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白岩松:是否从长远的趋势来说,目前的水价还便宜,上涨的空间还很大?

  汪部长:对,一般的水价从理论上讲有三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工程水价,什么叫工程水价呢?从河道里,从水源地送到你家里,必然要修很多的工程,这些工程需要投入,需要有个管理成本,这是一个水价,工程水价。第二是资源水价,什么叫资源水价呢?按照某个地区资源的紧缺程度来定的价格,这是市场来决定的,这叫资源水价。第三个是环境水价,环境水价就是你用了水,必然产生污水,污水我就要净化,就要处理,处理就要花成本,这三个部分组成了,目前中国至少在资源水价上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工程水价现在多数能够维持成本吧,还有不少成本还收不回来。

    天津的节水妙招

  白岩松:提到城市节水,天津在这方面走出一条不错的路,这位是天津市水利局的党委副书记路铁宝。

  路铁宝:现在我们天津的居民用水,一个是用水器具,现在我们的用水器具的普及率在天津来讲达到55%。

  白岩松:您指的是节水型用水器具。在价格方面呢?

  路铁宝:价格方面,现在我们居民用水是2.9元,北京是3.9元,我们工业上面的用水是4.5元。

  白岩松:如果用过一定量呢?有这个规定吗?

  路铁宝:超定额累进加价,最高的是原来的标准水价的十倍,如果超得多的话,最高十倍。而且我们天津从70年代就已经开始形成了一种节水的理念了,为什么?因为那时候63年大洪水以后,天津就根治海河嘛,毛主席发出号召,一定要跟着海河以后,大概40年了,40多年了,就没怎么来大水,特别是近七八年连续干旱,现在对天津来讲,水源可以说唯一的水源就是引滦入京,83年9月11日通水以后,当时李瑞环当市长,每家发二两茶叶,用滦河水沏一壶好茶,那个情景大伙历历在目了,现在我们天津市因为面积不太大,10100平方公里,人口是1011万,集中在这样一个小范围之内,城市里面人口高度地密集,我们算了一下,每天就光刷牙漱口擦把脸的水,我们从理论上计算,十万方,光是每天刷刷牙、漱漱口,擦把脸大概就得十万方,这个量也是非常可观的。

  白岩松:天津真是节水,其它地方都用洗脸,天津用擦把脸。

  路铁宝:所以说我们通过70年代、80年代一直到90年代,30多年,居民的老百姓的节水理念逐步就养成了。比如我给你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我孩子,我孩子现在在天津财经大学,他们所有的洗澡、喝水都有一个IC卡,比如他礼拜日回家就问我,说爸爸这事儿是不是你们弄的。

  白岩松:洗澡、喝水要有IC卡。

  路铁宝:IC卡,他们学校全部的,所有这些用水都用IC卡。

  白岩松:因为前些年在高校里头长流水是一个非常让人讨厌的现象。

  路铁宝:洗衣服,长流水,洗澡长流水,喝水。

  白岩松:现在得去水龙头那儿插这个卡。

  路铁宝:插卡,所以孩子问我,是不是你的主意,因为我当时管这个。

  白岩松:现在经过多年努力,天津在水资源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怎么样了?

  路铁宝:现在我们是这样的,天津市经过这几年的大搞节水活动,我们现在有这么三高三低,三高就是非居民用水的计划率达到91%,节水器具的使用率达到55%,循环水,就是工业吧,循环水的利用率达到85%,都在提高这个。而我们用水量在下降,很简单的例子,我们1999年全市,城镇吧,中城镇6.6亿,我们到2004年我们现在用的是5.5亿,少用了1.1亿,但是天津市经济发展这几年还是比较快的,而且也没有感到我们水多么紧张,但是人们的节水意念,这个观念非常深,哪有跑冒滴漏的,哪些有偷用水的,工地哪儿没有搞取水许可的,这他都举报,我们专门有举报电话,这样我们进行节水的管理处理,甚至从河道里随便取水浇地都不行,都要办取水许可。天津市在2003年还出台了第一部全国通过人大通过的节约用水条例,来规范我们的用水行为。

   汪部长的节水型社会蓝图

  汪部长:关于节水型社会,一定要把这种体制机制建立起来,这里边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比如说西安,西安一度前些年缺水很严重,缺水到什么程度呢?宾馆里边洗澡停了,然后公务员上班,上班以后到了单位,单位拉车拉来以后,用塑料桶装了水以后回家做饭。这么缺水,好,后来修了一个黑河水库,黑河水库一修以后,水就进了西安了,西安做了一件事情,每个礼拜一,各家各户,你的家门口用水去冲马路,打扫卫生,很快地就引起了社会的反响,说好了伤疤忘了疼。我记得你们中央电视台在焦点访谈里边还播了这个事情,后来我们就牢牢抓住了这个例子,就说如果你节水工作不是去建立一种体制、一种机制,不在制度上做文章的话,水调得再多,也会一种浪费,也还会不够用,南水北调就是这样的,南水北调一定是在节水型社会,节水机制建立的情况下来南水北调再供水,如果不这样。

  白岩松:在您脑海中期待的节水型社会是什么样子?

  汪部长: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华北地区地下水不再下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条标志,中国的大中城市在一般年景不出现水荒,农业灌溉现在我们有效灌溉系数是0.45,前些年是0.42,但是为了满足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要求,灌溉系数要提高到0.51,到2030年满足中国16亿人口的粮食的需要的话,灌溉系数要提高到,水的利用系数提高到0.55,总的概念,华北地区地下水不下降,生态得到保护。一般年景大中城市不出现水荒,农业灌溉系数能够满足随着中国人口增长的需要,粮食能够得到保障。

  本周节目预告:

    6月13日—6月15日,《新闻会客厅》播出《纪念陈云》系列节目:《陈云与妻子》,《陈云与儿女》,《陈云与中国三代领导人》。

    《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