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晚报专题 > 正文

拉萨举行登山队遇难队员仁那追悼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17 拉萨晚报

  本报记者 韩英琴 吴勇

  今天,仁那的追悼会将在拉萨举行,这位登上过世界上14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中13座的登山勇士,在20年的登山生涯中,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去年,仁那攀登上了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这也是他38年生命历程中所攀登的最
后一座高峰。

  到达巴基斯坦

  西藏登山队“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一行10人在桑珠队长的率领下,于2004年5月5日离开拉萨前往成都,16日到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27日乘车抵达车辆能通行的最后营地——奥斯克力。28日探险队员和运输物资的民工开始了长达8天的徒步行军。在克服了路远难行等困难、体力消耗很大的情况下,终于在6月4日到达海拔5100米的大本营。6月6日,在仁那他们进驻大本营的第三天,山区出现了半天的好天气。全体队员紧急出动,在海拔5320米处建立了前进营地,在海拔6080米处建立了一号(CI)营地。此后山区连续几天是降雪大风天气,大家只能在大本营待机。6月10日,天气好转,全体队员和协作人员再次踏着没膝深的积雪,前往前进营地运送高山食品等物资、技术装备,于中午返回。中午12时举行了升国旗仪式。

  6月30日,探险队的攀登队长次仁多吉、边巴扎西、仁那、洛则和3名高山协作从大本营出发抵达前进营地后,发现大雪前放在那里的4副冰爪已被大雪掩埋。仁那他们在雪地里不停地挖了一个多小时,毫无结果。这时日本队提供了一副冰爪,次仁多吉和仁那留下继续寻找,其他人员继续向一号营地攀登。

  7月1日,次仁多吉和仁那以及3名巴基斯坦的高山协作人员从前进营地进驻一号营地。7月2日,仁那和两名协作人员从一号营地进驻二号营地。3名巴基斯坦高山协作在完成向二号营地的运输任务后返回一号营地,攀登队长次仁多吉也留守在那里。7月3日,因遇到强烈的高空风和吹雪,打通三号营地的计划难以实现,探险队全体队员安全撤回大本营。

  由于乔戈里峰山区气候变化异常,很难出现较长时间的好天气,最近一段时间好天气一般只能持续两到三天,探险队决定抓住每一次较短的好天气周期,逐个完成修路、建营等任务,为最后冲击顶峰创造条件。7月21日,在大本营休整待机多日之后,探险队6名协作再次向一号和二号营地挺进。

  安全登顶

  24日,乔戈里峰山区再现难得的好天气,探险队决定抓住时机,紧急出动。6名协作人员在当地时间中午11时45分离开大本营,当晚驻二号营地,次仁多吉也一同出发进驻一号营地。25日,当地时间3时30分主力队员边巴扎西、仁那和洛则离开海拔5100米的大本营,用头灯照明,再次踏上征程。我们顺利跨越前进营地和一号营地,于当地时间11时40分抵达二号营地,与24日进驻一号营地并与向上攀登的攀登队长次仁多吉会合。当天驻扎在二号营地的中、巴双方6名协作人员在当地时间6时30分继续向上攀登,6个小时后抵达三号营地,在那里搭建了两顶帐篷,并做好继续向上攀登的准备。26日,当地时间8时30分,5名协作人员离开三号营地,经过大约2小时的攀登,顺利抵达四号营地,在那里搭建了两顶帐篷,运输了部分高山物资和技术装备。其中一名巴方协作在完成运输任务后返回三号营地。同一天,驻扎在二号营地的次仁多吉、边巴扎西、仁那、洛则从当地时间6时出发,继续向高海拔营地攀登。

  全体队员不顾疲劳,越过三号营地,大约在当地时间3时30分顺利抵达四号营地,与留在那里的5名协作会合。27日,凌晨2时30分,全体队员离开四号营地,在头灯的照明下踏着月色向顶峰冲击。大本营的人员也早早起来等候消息。北京时间8时,一抹晨曦给乔戈里峰镶上了灿烂的金边,但顶峰上面出现了大片旗云,使得大家都为队伍是否遭遇高空风而担扰。

  北京时间9时50分,边巴扎西用报话机大声向大本营报告:“大本营、大本营,我们到顶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终于飘扬在了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之巅,队员们冒着严寒和猛烈的风雪进行了20多分钟的拍照、摄像后开始下撤。

  在2004年夏天攀登乔戈里峰的15支队伍中,中国队是第三支登顶的。27日晚,当地时间20时探险队员边巴扎西、仁那、洛则和四名协作人员及一名不能登顶的巴方协作安全返回大本营。第二天中午,次仁多吉和一名巴方登顶的协作从三号营地返回大本营。至此,所有9名登顶队员和一名未登顶的协作全部安全返回大本营。

  从2004年7月26日到28日,乔戈里峰山区出现非常难得的3天半好天气,意大利、西班牙、中国、瑞士等国登山队员和尼泊尔的夏尔巴人,巴基斯坦协作人员约有40多人成功登顶乔戈里峰。其中探险队的主力队员仅用了3天时间完成从大本营出发到登顶并安全下撤的任务,创造了乔戈里峰攀登史上的奇迹。

  相关专题:拉萨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