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进行安全生产突击检查 女人街被勒令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进行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女人街被勒令整改

七彩大世界的安全通道被堵得严严实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进行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女人街被勒令整改

安全通道是隐患重点。


北京进行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女人街被勒令整改

在女人街,保安在拉消防水带的时候竟不知道开水栓。


北京进行安全生产突击检查女人街被勒令整改

不知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也是隐患之一。


 “安全通道被货物挤满,经营者不会使用消防器具……”商场内的这些安全隐患,通常都不易察觉,可是如果一旦发生危险,就能酿成不可估计的损失。

  昨天是北京市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第一天,市安监局临时突击检查了朝阳区两家商场,结果因为多处存在隐患,东方七彩大世界被当场责令停业整改,而许多女性喜欢光顾的女人街服装交易市场则被警告限期三天之内整改完毕,否则也得停业排险。

  突击检查:七彩大世界多处隐患停业排险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跟随市安监局检查人员来到星吧路酒吧文化街七彩大世
界,由于事先没有通知,这里的人有些慌乱。安保部关经理闻讯赶来后,还没等检查人员说什么,脑门上就渗出一层汗水,说话也有些紧张。

  货物挤占主辅疏散通道

  5米宽的大门左右两侧各被一个饮料摊位将侧门挡住,剩下中间不足3米宽的一个门。主辅疏散通道多处被一些货物挤占,“一旦发生险情,人们将会在这些狭窄的通道中挤得水泄不通,还怎么逃生?”安监局执法大队刘岩队长质问安保部关经理,关经理立即表示马上要把这些地方腾出来。

  紧急出口成了死胡同

  在紧急出口处,一堆3米高的纸箱堆得很严实,大概有近百个,而一些疏散指示标志则被一个又一个大大的广告牌遮挡。一些营业员根本不知道消防器怎么使用,理由是才来了一个多月,刘队长说这不是理由,是管理人员培训不到位,火来的时候可不管时间。

  火警唤不来一个保安

  商场各处的消火栓被圈占围挡,中控室堆放着各种杂物。当发出火情报警10分钟后,还没有一个保安到达现场,关经理不停地解释,“你们来得太突然了,我们一点准备都没有,平时我们不会让它发生火灾的。”

  最后,市安监局下达了停业整改的通知,在其整改完毕复查合格后方可营业。

  女人街

  应急慌乱限期整改

  在女人街,检查人员临时进行了消防演习,检查了商场的应急措施。

  保安拉消防带不开水栓

  消防演习开始了,对讲机一叫,2分钟内十几名保安人员全部到场,唰唰排成一队,一声令下,各奔其位,有奔去拿消防器的,有打开消火栓的,消防水带马上被拽到100米远,所有的保安都站在那里,“非常迅速,非常符合要求。”刘队长说,“但是,怎么没有人通知开水啊?!没有指挥人员统一协调及时开水,火怎么灭?”

  广播员遇险不知广播啥

  在中控室,检查人员要求值班人员假设发生了火情,如何广播,值班人员左翻右找都找不到广播内容,刘队长说,“你已经监控到火情了,通知了各消防负责人,紧接着该对顾客说什么呢?”值班人员愣在那里,说,“你们突然来这么多人,我很紧张,不知道说什么。”

  应急包里挂羊头卖狗肉

  检查中还发现,值班人员拿出的应急包里,居然没有一样是用来消防应急的,原来据值班人员介绍,他们还负责商场的一些维修工作,这样可以减少劳动力。

  而另一班暗查的人员汇报,疏散通道被货架挤占,多处缺少安全标识,大厅被一些摊位占用。

  为此,市安监局命令该商场马上整改,对所有工作人员、营业员进行培训,培训后必须参加考试,考试及格方可继续工作。三天后市安监局将来复查,若不合格将责令停业。 

   记者暗访

  商场人气旺 隐患光顾多

  昨天随队突击检查完毕,记者又去了几家大型商场,这几家商场都是大众商场,而且客流比较多。可令人担忧的是,所有商场的保安部负责人都称,还没阅读过今年3月24日新实施的《北京市商场超市安全管理规范》。那他们的安全措施做得又如何呢?

  西单某大型商场

  营业员不知咋用消防器

  记者首先来到了西单一家商场。

  在现场,记者发现商场一些消防的硬性规定全部都符合标准,比如,安全标识、消防宣传牌都按要求张贴,商场的营业员也都称经常不定期进行消防知识的培训。但被问及的4个营业员中,就有2个不知道怎么使用消防器材。  西直门小商品集散地

  安全通道基本上都不通

  在西直门附近,有好几家小商品集散商场,顾客熙熙攘攘。一家商场的负责人说到了周末,商场每天的客流量高达3万以上。

  在这些商场的通道里,许多商家在自家门口摆出一些打折处理的货架,把疏散通道挤占得只有1米多宽,多处疏散标识被一些彩色的宣传广告遮挡住,扶梯旁统统被一些饮料摊位占住,有些摊位上的灭火器中的干粉早已在红线指示处,早就该更换了,据了解,最近一次更换还是在去年冬天。

  广安门附近一商场

  消防疏散门外是停车场

  在广安门附近的一家商场,哪里都非常符合要求,转了几圈后,找不到一处隐患,准备离开时,发现消防疏散的两个大门外,居然是两个停车场,如果一旦发生险情,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信报记者王翠霄/文


  编后语:别断了顾客的“逃生路”

  夏季一到,各商场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按理说,这也是安全问题最让人关注的时候。但相关部门的检查,记者的暗访,结果都令人遗憾,鲜有商家关注其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商家“安全意识”集体缺失症,与商场内终日熙熙攘攘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消防通道被堵,消防出口封闭”这些看是小事,但曾记得否,2004年湖南常德“12·21”桥南大市场特大火灾,直接经济损失1.87亿元,69人死亡。这起大火的主要原因就是建筑连体,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市场内部,不得已用挖掘机开道;去年8月1日发生在巴拉圭首都的亚松森超市火灾,死亡504人。就是因为超市6个出口关闭使得顾客无法及时逃离火灾现场。

  所以,安全无小事,请各位商场的经营者,尽快将通道打通,别断了顾客的逃生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