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永年大蒜经抽检全部无毒无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22 燕赵都市报
河北永年大蒜经抽检全部无毒无害

蒜农得知检测结果露出一脸笑容。胡占军、陈国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北京电 (记者陈国营) 近来被一些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永年大蒜有毒事件终于有了权威的结果。昨日下午,记者从“永年无公害大蒜(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天津市质量监督检测站等权威部门随机抽取了33组永年大蒜样品,检测结果表明,永年大蒜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所抽检产品全部合格。

  同时,来自河南、北京、辽宁、成都等地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也表明,未发现一例永
年大蒜、蒜薹农药残留超标现象。

  6月1日,一条“河北毒蒜祸及京津沪,无公害大蒜用剧毒农药浇灌”的消息在网上刊登

  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许多与该县有业务联系的商户暂缓洽谈和签订合同。国家农业部、省农业厅、邯郸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分别派出调查组赶赴永年,随机取样迅速送往国家权威机构进行检测。农业部、省农业厅现场抽检的大蒜,永年县送检到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大蒜,以及郑州市抽检的蒜薹,均未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全部合格。

  同时,永年县委、县政府也迅速组织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全县菜区所有农药经营部门进行拉网式排查,结果没有发现一例经营高毒、高残留农药现象。

  尽管权威检测结果已为永年大蒜正名,但为防患于未然,永年县于近日启动编码溯源制,每村安排一名技术人员,对大蒜产区进行摸底并登记造册,给每户蒜农分别编上一个号码,然后将写有编号的条码粘贴在各自产品上。这样在销售、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可立即查到相关生产者,并追究责任。

  一篇报道给永年大蒜泼污水永年大蒜事件始末

  1 毒蒜祸及京津沪?

  6月1日,一篇题目为《河北毒蒜祸及京津沪无公害大蒜用剧毒农药浇灌》的报道在一本杂志上发表,很快这篇报道被各大网站和一些媒体转载,永年大蒜有毒的说法像风一样传播到全国各地。

  该篇报道的作者称:发现部分菜农在浇灌大蒜时,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3911(甲拌磷)、1605(对硫磷)等给大蒜灌根。这些有毒蒜薹和蒜头正销往全国除台湾和西藏外的其他省、市、自治区,尤其可能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大都市的食品安全构成威胁。部分用剧毒农药灌根过的蒜薹,在没有检测的情况下被销到全国各地。报道还引用专家的警告:消费者如果食用了剧毒农药浇灌过的蒜头、蒜薹,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肝脏、泌尿系统等重要器官和组织。

  这篇报道一经发表,顿时引起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内许多知名网站纷纷转载,许多网友在网上发表评论,大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甚至有人产生了永年大蒜还能否食用的疑问。报道发表后,永年县的蒜农们深表不解,他们纷纷到政府有关部门咨询和要求公证。长期从事蒜头加工和出口生意的永年县永丰公司和该公司的会员(农户)们立即取样,送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天津设立的农作物残留检测权威机构进行检测,要求还自己以清白。

  2 政府高度关注

  这篇报道引起农业部和河北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季允石省长和宋恩华副省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无公害生产,并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无公害生产。各权威部门纷纷赶到永年县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科学抽样、检测。同时,全国各地许多城市的市场管理部门对市场进行检查和检测,在检测永年大蒜没有超标农药残留后,纷纷发布告示,告诉消费者永年大蒜可以放心食用。

  蔬菜的食用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此次毒蒜事件是继香河毒韭菜、张北毒白菜事件后波及最广、影响最大的事件。事发之初,永年县政府采取冷静态度,他们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于6月10日晚召开了50万人参加、收视面覆盖全县的建设无公害蔬菜强县的广播电视动员大会,进一步宣传无公害蔬菜生产的意义、技术要求和具体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掀起了建设无公害蔬菜强县的高潮。同时启动编码溯源制,在每户蒜农的蒜产品上贴上条形编码,消费者食用中一旦发现问题,可以根据编码查找到户,农业执法部门会对出现问题的农户做出严肃处理。

  3 还永年大蒜清白

  永年大蒜是否使用剧毒农药灌根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6月13日,永年县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农业部等权威检测数据来证明永年大蒜的清白。

  在与一位农业专家交流中记者了解到,永年县是世界上大蒜生产纬度最北的地区,其土质按照当地农民的说法是干了硬、湿了浓、不干不湿弄不动,土质淤性很强,所以其大蒜除了具有优秀的食用品质外,还具有耐储存的特性。

  据介绍,高效低毒农药比剧毒农药便宜,国家允许使用的高效低毒农药市场售价每瓶8元左右,而剧毒农药要贵得多,而且在永年市场上根本无法买到。何况,使用剧毒农药和化肥后,大蒜将出现蒜薹硬而短、蒜叶枯黄的现象,所以蒜农们在施肥时多使用鸡粪等农家肥,灌根时使用国家允许使用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

  4 毒蒜风波的得失

  此次风波是永年县委县政府和广大蒜农所不愿意看到的,但风波过后,永年大蒜出现了奇妙转机。据永年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璐介绍,去年大蒜每市斤0.18元到0.25元,而今年攀升到0.72元至0.78元,是去年的4倍。据永年县农业局局长路双贵介绍,永年大蒜的知名度迅速提高,往年几乎没有订单的新疆、云南的客商纷纷打来电话,要求订购或者签订联合加工协议。

  几天来,永年蒜农孔臭的从一个普通农民迅速成了永年甚至全国的知名人物。孔臭的大名叫孔庆仁,永年县小龙马乡许官营村人。在毒蒜报道中,孔臭的是使用剧毒农药的蒜农代表,他在田间使用农药的照片被各大媒体转载,成为各大网站点击率很高的人物。事情发生后,孔臭的一度非常郁闷,感到自己做了一件愧对蒜农兄弟的事。农业部的检测结果证明永年大蒜没有检测出农药残留后,孔臭的欣喜若狂,主动配合记者拍照。

  据了解,在最初的毒蒜报道中,孔臭的手举的药瓶子上面没有骷髅标志,而随后某网站的报道中,照片上却有了骷髅标志,这不排除照片是人工合成的可能。记者采访时,永年县有关人员未透露该网站的名称,只含糊告诉记者,权威部门已经对此照片进行了鉴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