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沙兰镇书记和派出所长被刑拘 是否渎职一周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39 新京报
沙兰镇书记和派出所长被刑拘是否渎职一周定论

  昨日,灾后复课第一天,一位孩子独自前往沙河中学,他不知道哪些同学已再也见不到。本报记者李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沙兰镇书记和派出所长被刑拘是否渎职一周定论

  沙兰中心小学一年级的两个班,原有50多名学生,今天复课到了8名学生。问及幸存多少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闭口不言。



沙兰镇书记和派出所长被刑拘是否渎职一周定论

沙河镇派出所长李作玉。


  本报讯(记者李艳) 目前,宁安洪灾已造成92人死亡,其中88人为小学生。据报道,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正在洪灾现场指挥救援和抢险工作。张左己看到这么多孩子在洪水中遇难,十分难过,他痛心地表示,我作为省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请示中央给我处分。

  在19点15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牡丹江市秘书长王同堂说,截至昨日,沙兰洪灾遇难人数为92人,另有17人失踪。

  他说,这352名学生中,还包括住院的17名学生以及当天复课了的152名学生,而遇难的92人目前均被安放在宁安市火葬厂内,还有近100名生还学生未回校复课,除一人身份未明外,其余人均已落实。

  有记者提出,调查表明,至少有4名学生已被家人安葬,这部分学生不知在哪一个统计数字中?

  王同堂解释说,在遇难学生的调查上难度很大,这些孩子可能列于失踪者名单。

  他说,对沙兰中心小学的12个班级,每个班级都由一名教师、2个警察、一个乡镇干部组成的四人小组对该班每名学生进行核实,其去向要在13日晚24点前全部落实,每个孩子的去向登记表上还将有家长、老师、校长和统计人的签字。

  他表示,死亡和失踪数字将不会有大的变化,也不可能被隐瞒。

  目前,黑龙江省要求各地提前进入防汛状态。昨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采取措施安抚洪灾遇难者家属,全力做好洪灾遇难者的善后工作。

  派出所长是否渎职一周定论

  王同堂证实,沙兰镇派出所所长李作玉和沙兰镇党委书记黄明君已被拘留,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王同堂说,村民曾称,有人往乡政府打电话无人接听,往派出所打电话时却被告知对方正在办案无暇顾及,这直接导致了村民的不满情绪。牡丹江市检察院,牡丹江市纪检委已组成调查组,对此进行立案侦查。上述二人在发生洪灾的第二天就被采取了强制措施。这两天内调查的初步结论将向外通报,最终的结果也将在一周内作出。如果确实有人存在渎职行为,将会严惩不贷。

  昨日,记者从宁安市公安局副局长田拥军处得到一份《关于6月10日沙兰镇公安派出所工作情况的调查汇报》,其中谈到沙兰镇派出所共有警力7人:所长李作玉、副所长、副指导员各1名,民警4人。事发当日上午,所长去宁安市开会,副所长带俩民警调查案件,副指导员和内勤牛传山、司机、通讯员、食堂职工5人值班,一直未离开。午饭后,副指导员打材料,13时30分,牛回家取U盘,开始下雨,10分钟后,副指导员发现所后面的水沟快溢水了,用电话向所长和镇长分别汇报后,安排回家的牛直接去学校桥头维持秩序,随后带领司机、食堂职工赶往,到小学桥后发现水已漫过桥面,三人赶往镇东桥准备维持秩序,结果被洪水堵在路上困在车内。

  牛传山发现几名六年级学生过桥,协助后与小学两位老师联系未接通电话,联系了副校长宋宏伟后,听不清对方讲话。沙兰教育办老师马超说,牛传山几次试图救落水学生,因水大无法完成,后再进小学时学校水位已经漫过最上面一块玻璃,后来所长李作玉、副所长以及民警相继赶回救人,共救出学生42人、教师4人。

  关于群众反映派出所不作为的情况,调查报告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以派出所以前查无证摩托,因此未能及时前往事发地。11日,宁安市检察院、纪检委到沙兰镇派出所进行了调查,对此汇报没有做出结论和看法。本报记者李艳

  复课:陌生同桌崭新书包

  复课第一天125人上学,12个班减少为6个昨日,宁安市沙兰中心小学幸存学生开始复课。开课的地点在距离沙兰镇2公里左右的沙兰中学。

  早上6点30分,第一辆运送学生的大巴停在沙兰中学的门前。

  关立秋今年13岁,读5年级2班。由于经历洪灾后身体不适,未能返校复学,他44岁的父亲关广福便到学校给儿子领了文具。

  记者看到,在还挂着商标牌的粉红色双肩包内装着6本书、14个作业本,文具盒里装着花花绿绿的折尺、橡皮擦及铅笔。所有复课的学生都和关立秋一样,领到了新文具。

  因为人数减少,原来的12个班级被减少为6个,每个年级一个班。

  上午10点,记者走访这些班级发现,一年级复课8人、二年级复课10人、三年级复课20人、四年级复课34人、五年级复课27人、六年级复课26人,上午复课的总人数为125人。

  而按官方说法,生还人数共有近250人。

  牡丹江市秘书长王同堂提供的数据称,到昨日下午,已有152名学生恢复上课,27名教师回到岗位。到目前为止,还有近100名生还学生未回校复课。

  王同堂说,有一部分学生在经历灾难后,心理受到刺激,身心疲惫,目前还没有返校。他同时说,政府将努力做好工作,一定在本周内让这近100名学生全部重返校园。本报记者李艳

  复课学生接受心理辅导

  昨日,在沙兰中学的教学楼内,已复课的沙兰中心小学学生接受了专门的心理辅导,该辅导由有关部门从牡丹江市调来的心理健康老师进行。

  孩子们上午的第一节课是美术课,“孩子们受了严重的心灵创伤,因此我们第一堂课希望能用斑斓的色彩世界唤起他们面对生活的勇气。”任课老师说。

  而下午的“游戏疗法”很快激起了他们的游戏天性。

  在这些游戏中,有在朋友协助下蒙眼过障碍等唤醒团队意识的节目,也有“测试你一分钟能鼓多少次掌”的提升自信心的方法。

  大部分的孩子都放得很开。11岁的孙中国说:“以前没有玩过这种游戏,很喜欢!”本报记者李艳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数十名学生遇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