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旅美学者祁寿华推出关南京大屠杀长篇纪实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六月十四日电 (记者王国安) 旅美学者祁寿华教授潜心创作的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长篇纪实体小说《紫金山燃烧的时刻》,近日在中国上海、香港和美国分别以中文简体字、繁体字和英文同步出版发行。今天下午,祁寿华先生将该书三种版本共一百二十册赠送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紫金山燃烧的时刻》以多视角叙述的手法,截取了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侵华日军入
侵南京城的前夜及接踵而来的恐怖、血腥的六天,真实地记录了侵华日军在南京惨绝人寰的屠城真相。小说以外孙女宁宁和外公这一对被困在南京城内、相依为命的人物为叙事主线,讲述了他们在南京大屠杀这场空前劫难中的痛苦磨难和心灵感受,再现了德国商人约翰·拉贝、美国女教授明妮·魏特琳、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等国际友人面对日军的恐怖暴行,全力保护中国难民的人道主义精神和英雄行为,具有强烈的历史真实感和震撼人心的艺术感染力。

  该书作者祁寿华先生是南京人,一九八九年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一所大学教授。他说,他从小就听父辈讲述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上学后更对这段历史印象深刻,还实地到过南京城内许多有关南京大屠杀的遗址。此次为创作这部小说,他查阅了大量当年那场灾难幸存者、目击者的叙述、证词、信件、日记,以及由中国、日本、美国等众多学者、记者和其他人士整理出版或未出版的文件资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以小说的形式反映南京大屠杀事件,据他所知在美国的华人中,祁寿华先生是第一个。该书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前夕出版发行并赠送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非常有意义。

  据悉,作者根据本书改编的电影剧本已被美国好莱坞一家电影公司列入拍摄计划,将在二○○七年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前夕拍摄完毕,以电影语言向全世界叙述这个悲惨的历史故事。

  今天下午,江苏教育出版社也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赠送了一千册由该社出版的《东史郎日记》,日记中详细记载了当年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侵华士兵东史郎在侵华战争期间的所见所闻,是一本来自加害者的证言。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