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军掠走广东儿童续:掠童范围可能遍及全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军掠走广东儿童续:掠童范围可能遍及全国(图)

岁月的逝去并没有令么老那段痛苦的记忆被尘封。颜士然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军侵华期间在广东掠走数千儿童的消息又有重要线索爆出:昨日,家住黄沙一带的么荫芳老人向记者披露,他曾被日军掳走的命运,但是被掳地点并不是在广东,而是相邻的广西。专家指出,么老的经历证明日军掠童的范围或许并不止广东一省,而参与掠童的部队,可能也不仅是南支派遣军。

  1944年8月 衡阳陷落难民举家南迁

  么荫芳老人如今已经是76岁高龄。他回忆,1944年8月8日,日军攻占衡阳,当时自己才15岁。衡阳的陷落使得湘桂铁路、粤汉铁路一万多职工及家属集体大撤退。由于么老的父亲、哥哥都是铁路线上的职工,于是他们一家四口便跟随大队人马往广西方向撤离。

  回想起这段逃亡的日子,么老满怀感慨,连称是“艰苦岁月”。当时上万人坐在几列被称作“疏散车”的火车上,浩浩荡荡地向西南方向驶去,大家对前面的路一无所知,对将来更是茫然不已。

  大伙走走停停,一路上就靠临行时带走的一点粮食充饥,但是有许多人因为困顿劳累相继在途中死去,使得撤退蒙上了一层恐怖气氛。么老的父亲在大伙到达桂林时也不幸染病去世。一家人顿失依靠,只能强忍着悲痛,继续跟着大队人马向前行进。经过三四个月的艰难跋涉,大伙终于在六甲停下了撤离的步伐。据老人家回忆,当时六甲车站对面的一座大山下,有一片四个足球场般大的平原。就在这里,逃难的人们就地住下,并为其起名为“一洞”。

  一个月后 汉奸带路日军掠走小孩

  谁知平静生活没过多久,约一个月后日本人也来了。“那天来了一队日本人,大概有100多人,全都身穿着防水军装和牛蹄子鞋,在两个汉奸的带路下来到了‘一洞’开始抢掠东西。”么老说,“日本人真是凶狠啊,用刀枪指着我们,把所有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抢走。女人们更惨,无一幸免地遭到了日本人的蹂躏。当时哭声、喊声一片。”

  在对“一洞”进行了野蛮抢掠后,日本人便在众人中“挑选”300多名青壮年男丁做苦力,帮他们运送抢夺回来的东西到河池县的军营。但是让所有人不解的是,当时还是孩子的么伯和另一名叫“小柱子”的男孩子也被挑上了。

  “小柱子和我年纪差不多,被抓的所有人中就我们俩年龄最小了。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日军要抓我们,因为我们根本就背不动东西。”么老说,“后来日本人分给我们每人一小包米背着,那两只汉奸狗对我们说要好好表现,那些日本人准备把我和小柱子送到日本东京学习,然后回来中国为他们服务。我和小柱子一听到要送到东京,顿时吓得大哭起来。”么老在运送物资的过程中亲眼看到那些日本人毫无人性地对待中国人:途中逃跑的当场开枪打死,走不动的就用刺刀猛刺或用稻草点着了火去烧他们。一提起当时的情形,么老就恨得牙痒痒地说:“我恨死小日本了!”

  大半天后 夜半趁敌人不备死里逃生

  走了大半天,到了日军的河池军营后已是半夜,么老他们被分到一个大单间睡觉。由于惦记着亲人和害怕被日本人打死,大伙便商量要集体逃跑。那天晚上,他们偷偷开始了逃跑行动。在顺利躲过日本人的层层哨卡后,几十人就一路狂跑,最后在天亮的时候,么老遇见一对好心的广东夫妇摇船把他们送到了对岸。当和亲人们重逢时,大家不禁双双抱头痛哭。说到这里,么老也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他呜咽着说:“那时的感觉真是死里逃生啊。”老母亲看到小儿子能安全回来激动不已,因为当初他们被抓走时,大伙都不敢想他们有回来的一天。

  此后的日子,么老也加入了铁路战线工作,并和家人一起留在广西生活直到1953年,才分配回来广州工作。

  档案证明掠童地至少5省区

  记者随即采访了广东省党史研究室的研究员官丽珍。她说自己目前掌握的材料中,还没有关于日军在广东以外的地方劫掠儿童的记载,但是这并不能证明日军没有过这样的行动。

  而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日军劫掠儿童的行为在外省也确有发生。比如广东省档案馆公布的国民党宪兵第十二团《意见书》中便写明:“闫听宣系卅三(1944年)年九月在河南郾城被光字部队捕捉,至卅四年八月始离队入伪七路军来至武昌;蒋喜洪系卅三(1944)年七月廿一日在香港被捕,于日人投降后经湖南至武昌;黄树根黄深泉系兄弟,二人于三十年(1941)在贵州芒场被捕……”

  专家指出,这几名儿童被掠的地点都不是在广东省境内,实施掠童的部队,除了作为南支派遣军的“原部队”之外,还出现了“光字部队”。从中可以看出,日军掠童很可能不是一时一地的行为,而是计划周密的系统工程,范围有可能遍及全国。

  欢迎市民致电81919191向本报提供关于掠童事件新闻线索 撰文/记者 卜松竹 实习生 苏蘅

    相关专题:新浪网-法制晚报抗战寻证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