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日本岂能无视人类共同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凌厉

  日本的政治家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为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其意图在于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为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辩解。这是无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观的表现。

  20世纪的人类社会弥漫着战争的硝烟和灾难,尤以二战最为惨烈。二战后国际社会痛定思痛,决心彻底根除并惩罚引发侵略战争和违反人道主义的罪魁祸首,确立了不以武力为解决纷争的手段、保护并尊重基本人权的国际法体系,战后的国际秩序正是基于这一出发点而重建的。惩罚破坏和平、违反人道等战争犯罪的国际法原则,其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保护战时平民和非武装人员的生命、人身安全和尊严等免于受侵害。这些国际法原则"来自文明国家之间已确定的惯例、人道法则和公众良心的要求",已成为人类普遍认可的价值观。

  二战后,日本在承认侵略事实、反省侵略历史、在宪法中承诺放弃军队和交战权的前提下,取得了各国的谅解,日本才得以重返国际社会;许多受害国放弃了对日战争赔偿,使日本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目前日本正努力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希望成为国际认可的政治大国并获得更多国际发言权,但日本某些政治家否认历史、与邻为敌的言行,却令周边国家对日本的未来走向感到担忧,令世人对日本"入常"的目的及其承诺发挥的国际作用深感怀疑。

  虽然从法理上讲,现代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原则是和平共处、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但国际社会公认的人类普遍的道德价值观,亦应得到共同遵守。日本政客从本国狭隘的所谓"民族文化"和"价值理念"出发,将对亚洲各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并经东京审判定罪的甲级战犯作为"国家民族的英雄",完全无视受害各国人民的感情。这样肆意践踏人类普遍的道德价值观和国际法准则,必然使日本国家和人民陷入违背国际道义的泥沼。

  中日恢复邦交后,日本政府承认了侵略中国的历史并表示了深刻反省。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写道:"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1995年8月15日,即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时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了历史性的"村山谈话":"我国在不久前的一段时期,由于国策错误走上战争之路";"殖民统治与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今后不犯这样的错误,谦虚接受历史事实,再次表示深切的反省和衷心的道歉,并对所有牺牲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同年访华时,村山作为日本首相第一次参观了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但是,对侵略战争的反省、对历史的正确认识,不应仅停留在口头和表面上,更应诚心诚意、坚持一贯地落实在行动中。现任日本首相小泉,尽管也曾参观过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曾向中国人民表示歉意,但他不顾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而一意孤行,先后4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近期又出尔反尔发表不当言论,这就让人不能不怀疑其表示歉意和反省战争的诚意。

  相关专题: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不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