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蒙:网络文学可以延缓老年痴呆的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7 外滩画报

  “QQ·作家杯”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日前揭晓,担任该赛事的评委作家王蒙在评价获奖作品时说,网络文学题材丰富 的多样性与精彩的内容,激活了他的思维,延缓了他头脑麻木、老年痴呆的进程。

  王蒙说,网络文学作者相对年轻,所以对年轻人有更多的了解,写出来的文章更能与青年读者产生共鸣;其次,他们 写作的姿态比较放松、自在,有一种精神上的自由感,所
以写出的文章激情四溢、豪情万丈,既敢幻想,也敢纪实,这和专业 作家写作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

  比较当下的网络写手和与自己同时代作家的作品,王蒙认为,后者的作品具有更多的使命与责任感,但有时会故作高 深,写出的东西艰涩难懂。作品一旦卖得不好,他们便痛恨市场、痛恨读者,总觉得读者都不了解他们的人和作品。“但是阅 读这些网络文学,你从它们里面是读不出一个‘精神导师’或者‘悲壮斗士’的。这些作品尽管有点伤感,有点悲情,但是起 码让你觉得它们是非常容易接受的东西,阅读它们可以很快激活我的思维,推迟我头脑麻木、老年痴呆的进程。”

  王蒙对此解释说:“因为这些作品正如作者的网名一样新鲜、有趣、生动,什么驴岛、小木不识丁、绝世好虫、西部 刀客等,这些文章可能稍显稚嫩,但绝不早衰。”

  在今年3月底接受南方某报的采访时,王蒙曾称“时尚化的”网络文学是他的尴尬:“网络文学虽然可以提供一个更 宽的平台为读者服务,但现在并没有发现让我喜欢的作品。人们追求时尚一定有他的道理,时尚也很好,但时尚这个东西变化 太快,也很容易互相模仿,所以容易走向价值空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