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专题 > 正文

吴官正: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威望。陈云同志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担任了9年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为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事业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思想,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光明磊落,谦虚谨慎,表现出一位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强党性和高尚情操。今天我们学习研讨陈云同志的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对于
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对陈云同志的最好纪念。

  一、高度重视执政党的党风建设

  1980年,陈云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我们党执政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改革开放初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突出问题,明确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在党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我们一定要从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切实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努力提高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能力,以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

  陈云同志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核心就是坚持实事求是。陈云同志要求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之前,一定要先进行调查研究,把“实事”搞清楚,尽量使自己的认识比较全面,比较切合实际,防止出现决策失误。我们一定要像陈云同志那样,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调查研究,严格求实。当前,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报浮夸、盲目攀比,不搞那些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所谓“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细心体察社情民意,准确把握本地区本部门的客观实际,认真研究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陈云同志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他乐于听取不同意见,善于引导大家发表不同意见,注意保护提不同意见的同志。他强调,无产阶级政党最讲民主,最讲自由,要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不能搞“一言堂,一边倒”;如果鸦雀无声,一点意见也没有,事情就不妙。与此同时,他又强调,必须讲集中、讲纪律,党员要在党章规定的范围内发表意见,坚决服从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四个服从”一个也不能少。民主集中制,是全党政治上团结、思想上统一和组织上巩固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大力发展党内民主,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逐步推进党务公开,使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参与和管理党内事务。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事项,都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不准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集中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智慧,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各项方针政策的严肃性、统一性,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各行其是的,要严肃批评,依纪依法认真处理。

  四、从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出发加强纪律建设

  陈云同志指出,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纪律。他一贯强调,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内决不允许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组织”和“特殊人物”。无论是谁违反党纪、政纪,都要坚决按党纪、政纪处理;违反法律的,要建议依法处理。同时,他认为,一个党员、干部成长起来不容易,对他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党性,战胜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对犯错误的人,他要求必须实事求是,查清事实,核实材料,再处理问题,并和本人见面。在谈到对一些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的处理时,他语重心长地说:“不能从局部角度、暂时的观点来处理,必须从全局观点、以党的最高利益、长远利益为出发点来处理。”陈云同志这些重要思想,既体现了从严执纪的要求,又体现了他一贯严谨务实的精神,对我们当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纪律检查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的全局出发来考虑和处理问题。对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手软,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遏制腐败案件的发生。同时,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要早打招呼早提醒,不要让小错酿成大错;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尽量使我们的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五、努力形成全党动手抓党风的局面

  陈云同志一贯强调,端正党风不仅仅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任务,而且是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的大事,必须动员和组织全党全社会的力量。他主张严格责任追究,强调如果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对歪风邪气熟视无睹,听之任之,除了要追究那些为非作歹的个人外,还要追究那里党委的责任,包括纪委的责任。这对当时端正党风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当前,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担负起端正党风的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强化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失职行为,使相关责任人承担道义和纪律责任,严重的要建议追究法律责任。

  六、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纪律检查工作

  陈云同志在1979年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就是要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他要求各级纪委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保证和促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的实现,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职责。各级纪委要按照党章的要求,通过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通过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纯洁党的组织和队伍,保证党的队伍坚强有力。要深入探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条件下纪律检查工作的规律,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律检查工作能力,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供有力保证。我们要以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研究陈云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使党风廉政建设在继承中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此文系吴官正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暨陈云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相关专题:纪念陈云诞辰10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