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特派2名警察赴南非处理针对华人犯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35 法制晚报
公安部特派2名警察赴南非处理针对华人犯罪(图)

  2004年6月22日,中国公民莫义炎在布里茨市家中被两名黑人歹徒枪击身亡。他的女儿莫阿娟被枪击碎下巴。(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南非华文媒体报道,两名中国警务联络官将于明日上午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具体协助南非警方处理针对华人的犯罪行为,以给旅居南非的华人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记者上午从中国有关部门证实了此消息,中国公安部向南非派遣的两位警务联络官今日启程赴任。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

  他们都是杰出民警 能说一口流利英语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领事参赞陈玲今晨告诉记者,这次受中国公安部委派来南非就任的两名警官分别为参赞杨慧、二等秘书张茂盛,均为男性。他们都是中国公安战线上的杰出警察。他们在国外进修过英语,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两位中国警官来南非后将安排在中国驻南非使馆工作,具体协助南非警方处理针对华人的犯罪行为。当然具体办案还得依靠当地警方,中国警官只是协助、督促他们办案。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

  民间社团将在资金和信息上协助中国警务联络官办案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是一个民间组织,在中国警务联络官来南非之前,有关涉及华人的案子,南非警方主要通过他们的协助来破案。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秘书长姒海告诉记者,中国警官来南非工作是代表中国官方,而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是民间组织,没有查案的专业手段。“说实在的,我们也不知道将来通过什么方式进行合作,等到中国警官来南非之后,再与他们商量具体的合作形式。”姒海说。

  据姒海分析,中国警务联络官来南非初期,主要通过摸底排查,了解危害华人社区黑恶势力的情况。华人社区相对来说比较封闭,南非警察对华人社区犯罪团伙的信息掌握不准,需要中国警方的协助。

  据姒海介绍,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长期以来对当地黑恶势力有所了解,对如何跟南非警方打交道,也形成了一套“经验”。因此,他们希望在中国警官开展工作方面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共同保护华人的安全。

  另据姒海表示,为了让中国警官开展工作更顺利,他的组织和当地华人团体会在资金上向中国警务联络官提供资助,当地华人团体对此也非常积极。据姒海透露,当地华人团体将在6月18日举行一个盛大的晚宴欢迎中国警务联络官来南非工作。文/记者 谭克华新闻背景

  去年发生17起华人命案

  南非的社会治安比较乱,仅去年一年,华人社区就发生了17起命案。中国公安部和外交部领导对南非华人社区的安全非常重视,派遣警务联络官来南非就是为了配合南非警方打击华人社区的犯罪活动,此举受到南非华人华侨的欢迎。目前,在南非的华人华侨约有10多万人。(据陈玲讲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