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俄国家杜马主席:俄中合作处于高水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43 人民网
专访俄国家杜马主席:俄中合作处于高水平(图)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在即将访问北京前接受了本报和国际文传电讯社的采访。格雷兹洛夫曾担任俄内务部长;2003年12月,他当选为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2004年11月,他又当选为俄目前最有影响力的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主席。

  在谈到两国目前议会间合作的现状时,格雷兹洛夫说,俄中两国的关系一直建立在合作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两国关系紧张的时期已经一去不返了,这也说明两国间的协作现在
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独具一格的文化、伟大的哲学思想以及中国人民的智慧,这些都赢得了俄罗斯人真心的尊敬。”

  格雷兹洛夫表示,俄罗斯联邦会议(议会上院)和中国全国人大间的合作是两国政治对话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可以说两国的协作已经发展到新的高度:去年5月双方达成协议,成立俄中议会间合作委员会,在此次访问中格雷兹洛夫将要签署该合作委员会的章程。“对我个人来讲,这次去中国的访问首先是作为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这具有特殊的意义:第一,我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两国间非常迫切、重要的合作问题;第二,我可以更好地了解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担任俄罗斯内务部长时我曾访问过中国,中国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格雷兹洛夫表示,2004年俄中两国的贸易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当年的贸易额增长了35%,达到了212亿美元,而今年的第一季度两国的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25%。其他的积极因素还有:俄罗斯商品进入中国的限制不断减少,两国在油气资源领域的合作也十分具有潜力,有俄罗斯专家参与建设的位于中国江苏省的田湾核电站也在按计划进行着施工。

  “当然,两国间还存在着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可以以立法的形式来解决,比如“倒爷”贸易的问题、水资源的经营开发等。”他说,去年9月,两国间就规范贸易秩序成立了俄中联合工作组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目前,两国间的“倒爷”贸易数额很难统计,据说可能有100亿美元之多。“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俄中双方在发展贸易合作、司法、移民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立场。”

  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时,格雷兹洛夫表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少人称之为“中国经济的奇迹”,这当然也引起了俄罗斯政府以及经济界人士的关注。其实中国的成就我们一直都在认真的观察着,甚至有时还有一点点嫉妒。在世界经济中,中国学会了在“游戏规则”许可的范围内,有效的获得自己的利益,这使得外资大量进入中国,同时中国的商品又源源不断的走向国际市场。“我认为,这主要的方法就是保持国内法制和经济的稳定,创造稳定的吸引投资的条件,包括外资。而在这方面正好是俄罗斯可以学习的地方。”

  格雷兹洛夫说,在这次访问当中,他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不仅仅是两国关系的问题,还将涉及更为重要的国际和地区政治问题。“中国现在不仅是经济上的巨人,在世界政治中也发挥着并将举行发挥着重大的影响。”他表示,在访问中他将与中方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我们在该问题上与中国有着许多共同的观点。”同时,他还指出,正是在中国的参与下成立了非常有活力的地区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在这个多边组织中有俄中这两个大国的参与,将使该组织在地区合作和协调各参与国的利益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在谈到党际交流与合作问题时,格雷兹洛夫指出,党际交流是与中方协作非常有效的渠道。中国共产党和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的关系平稳发展。在过去的几年中两党的高级互访不断。“我们非常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彼此的合作能够不断深化,长久发展。”(人民网莫斯科6月16日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