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日本入常遇阻政府有意指责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3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哲 夫

  近来,随着中国、美国、俄罗斯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入常”问题上的态度逐渐明朗,日本想借“四国联盟”联手“入常”的希望越来越小。原先曾信心百倍的日本政府官员和舆论在这个问题上的调门也越来越悲观,有人甚至断言,日本的“入常”梦其实已经泡汤。

  为了开脱在“入常”问题上的窘境,日本舆论没有从日本政府自身找原因,反而开始有意将矛头指向中国,妄称是中国因素导致日本“入常”难。

  非洲 不见日本外交官

  日本《读卖新闻》12日刊登报道说,有日本驻非洲外交人士认为,中国的干预使得日本在“入常”问题上丧失了非洲联盟这个“大票田”。非洲联盟有53个成员国,日本外务省曾把这些经济落后的国家作为其“金元外交”的重点对象,认为通过经济手段争取它们对日本“入常”的支持,应不在话下。

  但是日本驻非洲外交官现在却惊讶地发现,非洲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突然变得闪烁其辞起来。一位日本外交官称:“自从框架决议草案谈判正式启动以来,非洲国家的政府人士就不再与我们碰面。”他们据此认为,“一定是中国进行了干预。”

  《读卖新闻》的报道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影响逐渐加强,苏丹、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在政治上对拥有安理会否决权的中国有依赖,因此在日本“入常”问题上受中国影响比较大。

  亚洲 各国态度模糊

  除了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阻挡了日本的“入常”之路外,日本媒体还认为中国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也很大。据《朝日新闻》同一天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1日结束了对文莱、越南、柬埔寨三国的访问,空手而归,三国都未能如日本所愿,同意充当“四国联盟”的联合提案国。町村信孝身边的人放风说,中国政府向东南亚国家派遣了特使,传达了反对日本“入常”的意见,三国顾虑中国的态度,因此在支持日本“入常”问题上变得犹豫起来。

  对中国影响东南亚国家对日本“入常”的支持的说法,上月末本月初就开始不断见诸报端。日本《产经新闻》4日在一篇文章中说,日本近年来非常重视与东盟的政治和经贸关系,但遗憾的是,东盟各国顾忌与中国的关系,不会当联合提案国。

  退路 难“入常”想赖中国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务省官员在谈到所谓的中国干预日本“入常”问题时,曾颇有深意地说“中国的影响无处不在”。但是,让人费解的是,日本打一开始就没把中国的态度放在眼里,一直非常自信地认为,即使中国反对,它也能顺利“入常”。

  早在2004年年底,日本就已经放话说“胜券在握”。日本政府最初的“入常”策略是完全绕开中国,不和中国接触,仰仗美国的支持,再加上通过对许多发展中国家展开“援助外交”,用“金钱”叩开安理会的大门。

  日本政府曾声称,世界上有120多个国家支持日本“入常”。根据日本当初的设想,如果2/3的联合国会员国同意修改联合国宪章,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范围,那么,如果中国政府行使否决权,势必把自己与全球大多数国家对立起来。而且日本把自己和德国、巴西、印度等三国捆绑起来一道“入常”,中国如果反对,势必会开罪德国等其他国家。

  或许正是出于这种心理,日本在“入常”问题上不但不与中国接触,反而自去年底以来一再在钓鱼岛、东海、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变着法地挑衅中国,根本就不把中国放在眼里。而现在,日本政界要人和媒体开始不约而同地声称中国因素对日本“入常”影响很大,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举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是为其无法“入常”找理由,这和日本外相町村在本月初第一次承认日本“入常”难度非常大的表态是一致的,另一更险恶的目的是为右翼分子提供攻击中国的“弹药”,以迷惑日本广大民众,为日本政府“出了问题”的外交找“替罪羊”。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