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外交学院教授谈日本为何不在乎邻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3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石纯钧

  针对日本在“争常”前后一段时间对中国的不同态度,本报记者采访了外交学院中日关系学者周永生教授。

  《世界新闻报》:能介绍一下日本在“争常”问题上对中国最初的态度吗?

  周永生:小泉纯一郎执政以来,对中国采取的是对抗居多的政策。在这一心态下,虽然在日本“争常”之初,中国并没有就这一问题直接表态,但日本政府一直把中国当作天然的敌人。日本政府认为,铁杆盟国美国是支持自己的,法国也是同意的,英国虽然态度不明朗,但基本可以争取,而俄罗斯在叶利钦时代也曾表示过支持。因此,日本怀着志在必得的心态,想绕过中国,认为中国的态度起了不什么作用。

  《世界新闻报》:我们注意到,在“争常”伊始,日本不仅不关心中国的态度,也不在乎韩国、朝鲜以及更多亚洲国家的态度,这是为什么?

  周永生:这要从日本这个国家的心态说起,日本政府很难对其他国家有平等的心态,对待其他国家或自傲或自卑。欧美国家近代以来一直是发达国家,因此日本对欧美国家一直以崇敬和敬佩的心态去看;另一方面,对亚洲国家则抱有自傲的心态,甚至蔑视一些亚洲国家。正因为这样,日本从“争常”一开始,就不太在乎亚洲国家的态度。

  《世界新闻报》:既然日本既定政策是“绕”过中国,那么日本媒体和政府现在又开始称中国对日本“争常”影响很大,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

  周永生:这和美国的态度有关。当前的日本政府对美国可以说是忠心耿耿,日本在“争常”问题上也曾私下向美国政府做了不少工作,因此对美国的支持是坚信不疑的。日本没有料到美国的态度会有这么大的变化,美国虽然一再表示支持日本“入常”,但又不同意“四国联盟”的方案,实际上是否决了日本“入常”,这让日本内部对美国意见非常大,但又没有办法。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对俄罗斯的误判。日本政府以为金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没有想到俄罗斯对领土问题的在意不比日本少。小泉政府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强硬表态,使俄罗斯不痛快,因此它没有如日本所愿的那样支持日本。

  可以说,正是日本最指望的美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才让日本觉得“入常”无望,因此才开始把失败归咎到中国的影响上来。

  《世界新闻报》:那么中国目前对联合国改革的立场,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会有什么影响呢?

  周永生:中国一直不愿在时机不成熟的时候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表态,日本一些人把中国的这种做法看作是软弱。

  6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明确表示,中国反对“四国联盟”决议草案。中国对联合国改革立场的表态,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中国为维护联合国的团结而作出的表态,既使日本政府看到了中国的这一决心,也使其他国家看到了中国旗帜鲜明的姿态。

  一些中小国家原本对“四国联盟”的提案不满,但不愿说,怕遭到经贸方面的报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以负责任的姿态表明自己的立场,让一些中小国家看到了联合国改革的真正希望,也有助于这些国家坚持自己正确的选择。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