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条跨座式单轨轻轨昨日在重庆开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14 重庆晚报
我国首条跨座式单轨轻轨昨日在重庆开通(图)

人们庆祝首条跨座式单轨轻轨开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启程吟一曲,两声过半途,三叠到终点,下车曲未终。快哉!汇入立体交通网;美哉!兼作流动观光台。”巴蜀怪才魏明伦昨天乘座第一趟正式运行的轻轨列车,重吟他的《轻轨赋》。经过7个多月的观光运行和试运行,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从较场口到动物园段昨天正式开通。

  这条总长19.15公里的轨道,是引进日本技术在中国建设的第一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市建委主任刘景元说,这是重庆市轨道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参加开通典礼的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际咨询总公司总经理包叙定,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子彬,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际瓦,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孙同川,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副行长赵晓宇,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焦桐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明康等出席典礼。

  轨道交通二号线是日本政府贷款和国债资金支持的项目,引进了日本先进技术。日本国土交通省领事事务次官岩村敬,日本驻重庆总领事富田昌宏等日方代表出席典礼。岩村敬说,在大城市发展过程中,由于存在严重的交通堵塞、交通事故、汽车排放废气、噪音等问题,应该尽可能地在城市发展早期阶段就建设轨道交通系统。

  市领导黄镇东、王鸿举、刘志忠、姜异康、滕久明、邢元敏、甘宇平、黄奇帆、何事忠、范照兵、金烈、唐情林、赵公卿、余远牧、童小平、夏培度等出席典礼。

  王鸿举说,轨道交通二号线是我市第一条以高架线为主的主城快速交通线路,自去年底投入试运行以来,被广大市民形象地比喻为城市流动的靓丽风景线。

  王鸿举表示,到2012年我市还将新建轨道一号线、三号线、六号线和二号线的延伸段,总长82公里,总投资250亿元。最终的目标是建成522公里,形成“一环九线”的轨道交通线网络。

  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于2004年12月28日试运营,目前已安全运送旅客230万人次。刘景元说,这条轨道试运行以来,其快捷、舒适、环保的优点得到了充分体现,国内外数千名工程技术专家通过检查考核,对跨座式单轨系统投资省、占用道路资源少、低噪音和适应山城地形特征等优点给予了较高评价。(首席记者 朱明跃 实习生 金晓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