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和欧盟科学家发现可以直接应对非典的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9日电(记者张乐)欧盟和中国的科学家19日在杭州联合宣布,他们从已经投入使用的药物中,发现了可以直接应对SARS的药物。这个药物叫做肉桂硫胺,是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通过临床试验并投入使用的抗精神分裂药物。

  “中欧SARS诊断和抗病毒项目”课题组成员、丹麦奥尔胡斯大学教授彼得·柯利斯特森教授说,他们通过病理研究发现,这种药物可以有效抑制SARS病毒。“中欧SARS诊断和抗
病毒项目”课题组是由欧盟的4家研究机构和中国的4家研究机构携手组建的。它们分别是德国吕贝克大学、德国优络益明公司设立在中国的欧萌公司、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和波兰的一家生物信息学研究机构,以及中方的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系、卫生部临床控制中心。

  这8家机构在过去一年的联手合作中,总计发现了15种对控制SARS有效的化合物,肉桂硫胺是其中唯一一种已经获取药品证书并可以直接用于临床的化合物。而其余的14种化合物则必须首先经过动物试验,在花费至少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之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

  “这意味着,当有一天SARS卷土重来的时候,人类可以直接将此药物用于SARS的防治。”彼得说。成熟药物肉桂硫胺抗SARS功效的发现,将为人类迎战SARS赢得更多宝贵时间。目前,关于这一发现和利用老药物肉桂硫胺开展非典防治研究的论文已在最近一期的国际权威病毒研究刊物《病毒期刊》上发表。为表重视,该刊物还将此论文作为本月的最重要论文刊登在刊物的显要位置。

   中欧科学家发现15种抗SARS化合物

  中欧科学家发现两种与SARS同源的冠状病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