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赵本山是活雷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9:43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赵本山是活雷锋吗》,以下为节目内容。

  家喻户晓的笑星赵本山没花一分钱,当上了辽宁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作为一个娱乐明星,本山大叔在小品、二人转和电视剧等文艺领域的经营顺风顺水,这并不奇怪,因为他确实太有搞笑的天赋了,但他当辽足董事长搞足球让许多人都很吃惊。但是辽足表示他们是全心全意、认认真真邀请赵本山当董事长的,事实上他们确实用了最高规格来欢迎本山大叔
入主辽足。

  6月8号沈阳辽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赵本山出任辽足俱乐部董事长,台下一片欢呼声:“本山大哥你真棒,辽宁足球有希望了。”

  这个新闻发布会本身就像个小品,笑声不断。辽足新董事长赵本山和执行董事张曙光一个捧一个逗,就像是在进行二人转的表演。

  在发布会现场,赵本山说:“我不会踢球但明星队第一个进球的是我,我根本就没踢过球,也说不定谁一脚踢我脚上就进了,进了之后,这几个明星就把我摁倒了,我说怎么回事,他说进球了,谁进的,说你啊。”

  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说:“本山入主辽足之后一定会给我们辽足的广告平台产生一个很大的放大效应,肯定不是一个加号应当是个乘号。”

  赵本山:“辽宁足球应该感谢张曙光同志,他是个外地人,一直在最困难的时期帮助辽足解决了很多困难,使这个球队存在下来。”

  熟悉足球的人都知道,张曙光一直辽足俱乐部的负责人,现在他高高兴兴请赵本山入主自己辛辛苦苦经营多年的辽足,给自己找了个领导,难怪外界说:是赵本山把张曙光给忽悠迷糊了?

  赵本山说:“大哥谢谢啦,缘份哪。”

  相信不少人都很熟悉这句话,在本山大叔的小品<<卖拐>>里面,就有同样的一场对话。明明没病把人给说病了,然后再让人买拐,这种靠嘴上功夫来让人上当受骗,东北话叫忽悠。在小品中赵本山忽悠范伟是靠脑筋急转弯,那么他没花一分钱当上了董事长靠得又是什么呢?很多媒体说,赵本山是用沈阳的一块地入股,换得了辽足的股份。我们的记者鄢闻余在沈阳进行了调查。

  本山没有用土地换辽足股份

  在赵本山的本山艺术学院实验基地,记者见到了新上任的辽足俱乐部董事长赵本山。对于基地换取辽足股份的说法,赵本山矢口否认。

  赵本山说:“这是一块教育用地,它不是商业的,怎么去分成参股。”

  按照土地法中的规定,教育用地不能用于商业经营,所以赵本山确实不是用地与辽足这个商业公司进行合作的。但赵本山告诉记者,他答应把内部的球场提供给辽足队员训练用,但土地仍属于本山学院。

  赵本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给你做一个后备力量,我这什么都有,可能全国的足球训练基地都没有超过我的了,指定让你们吃好住好踢好,咱不能说玩好。”    

  不少人说,佩服赵本山没花钱、没让地还当上了辽足董事长,其实赵本山的经营才干还不止这些。

  赵本山是辽宁铁岭开源县莲花乡的一个农民。80年代,极具喜剧表演天赋的赵本山成为辽宁省小有名气的二人转明星。1990年,赵本山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相亲》,迅速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随后赵本山经营起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办起了本山艺术学院,投拍电视连续剧<刘老根>、<马大帅>,同时还经营着4个二人转剧场,让这种濒临灭绝的东北民间艺术火遍大江南北。2005年6月8号,赵本山又以董事长的身份入主辽足。

  本山大叔在给全国观众带来一阵又一阵笑声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不花钱、不让地就当上辽足董事长,本山大叔究竟得了多大的便宜呢?我们从辽足的张曙光那里得知,本山大叔和辽足签了一个合作协议,一共有四个条款:1、辽足要征询董事长的管理意见 ;2、董事长以名人效应带动球迷到辽足的球场上来;3、董事长作为辽足的企业名片,参与冠名商、赞助商和辽足的合作;4、本山艺术学院试验基地可以作为辽足训练的后备场地。这个协议第一条是赵本山参与管理辽足,后三条都是辽足要求赵本山替辽足做事,但是对赵本山的回报只字未提。那么辽足到底将如何回报他们的新董事长呢?

  本山董事长及无股份也没有薪水 还不能分红

  记者采访了张曙光:“责任很明确,而利益和权力呢?”

  张曙光说:“本山现在只有责任没有利益。 本山说曙光把我忽悠了,我不是忽悠他,他是一个对生活有责任感的人,我们实际上是属于同一类人。”

  记者还了解到,辽足没有给本山大叔任何的股份,而且本山大叔既不能从辽足拿到薪水,也不能分成。

  记者:“比如说在未来的一年当中辽足如果是亏损了一千万,赵本山会承担什么?”

  张曙光:“不会承担什么。”

  记者:“如果未来辽足赚了一千万,赵本山又能获得什么?”

  张曙光:“是盈利一千万,还是我只是收入了一千万。”

  记者:“盈利一千万。”

  张曙光:“盈利一千万,十年八年的不可能分利。所以说更多的是责任。”

  当董事长却没有股份,记者在采访本山大叔的时候,他表示并不介意。

  记者:“你在辽足占了多少股份?”

  赵本山说:“没有。我不想说这个事,股份不股份的,其实一个俱乐部没钱你要股份有什么用。没有用的,再说给我那点股份我也不可能去当董事长。对不对。”

  本山大叔没有股份,就没有辽足的所有权,那么究竟谁才是辽足真正的主人呢?在辽宁省工商局,记者查阅到了辽足的股权登记书,方才知道,原来辽宁省足球俱乐部的股东是北京嘉华兴业投资公司,占有63.3%的股份,而这个嘉华兴业的法人代表就是辽足的执行董事张曙光。在这份辽足所有的股东名单中,记者没有找到赵本山或者赵本山企业的名字。

  我们特意翻了一下我们国家的《公司法》,发现董事长其实也可以在公司没股份,但是没有股权就意味着没有说话权而要听大股东的,也就是说要听张曙光的。虽然赵本山是董事长,张曙光只是个执行董事,但是赵本山的任免去留却完全掌握在张曙光手里。照理说协议中应该把责权利都写清楚,但现在看来,本山大叔这个董事长只有责任,其他什么都没有,辽足似乎和赵本山签的是一份不平等协议。

  张曙光说:“确确实实不平等,是我们把本山说服了,他愿意为足球做贡献。”

  记者:“你的意思是说本山到辽足是来学雷锋了?”

  张曙光:“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这么说。”

  现在看来,本山大叔入主辽足确实不是捡了大便宜,而是当雷锋做好人好事。但本山大叔还确实挺雷厉风行,在6月8日的辽足新闻发布会上,刚上任的本山大叔就宣布新政,其中提到了假球、解决拖欠工资等俱乐部管理的深层次问题。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赵本山说:“一个球员要是赌球,赌自己赢行他可以拼命往里踢,要赌对方赢就得帮人家踢啊,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而且是不道德的事,辽足决不允许有这样的事。”

  看得出来,赵董事长也非常热心辽足今后的管理和建设。尽管他没有股份,没有利益,没有分成,但按照他和辽足签署的协议,他有权参与管理。实事上许多关心辽足和关心赵本山的人,都希望本山大叔烧出三把火,给辽足带来新变化。

  记者在沈阳街头采访采访了市民,他们说:“如果赵本山来搞足球队,对于辽宁足球的对外影响力很有好处。”

  外界对赵本山入主辽足给予很高的希望,就这一问题记者也采访了张曙光。

  张曙光说:“有些人对本山的定位错了。本山的主业还是文艺影视,他是个表演艺术家,主业不能丢。另一方面他搞足球,我们不能要求他做他不应该承担的东西。”

  作为辽足的实际控制人,张曙光显然对赵本山作为管理者的定位不予认可,他认为这是赵本山不应该承担的角色。但可惜本山大叔对自己在辽足的定位也和街头的老百姓一样发生了错误认识。

  再回发布会现场听赵本山的一段话:“首先第一点,以后不会欠工资,所以你们要大胆地踢,今后发不出钱我给你们借,(转向张曙光)曙光,这一定要做到啊。”

  在新闻发布会上,董事长赵本山命令执行董事张曙光要保证球员的工资按时发放,张曙光痛快答应。似乎本山大叔这个董事长真得很好使。不管本山大叔是真董事长还是假董事长,只要他高兴,辽足乐意,外人也不好说三道四。反正张曙光说了,本山大叔是学雷锋嘛。但熟悉足球的人都知道,辽足的经营情况并不好,连球员的工资时常都发不上,做好人好事的本山大叔可千万别因为救火而被火烧身。

  辽足没有把官司和纠纷的情况告诉赵本山

  辽宁足球俱乐部现在的状况怎么样呢?

  6月12日,在赵本山上任后辽宁队的第一场比赛的现场,一个能容纳几万人的体育场,观众席上几乎是空无一人。如果不是场地中央大屏幕的标志,从现场的气氛看不出来这是辽足对深圳健力宝的一场中超比赛。

  辽足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黄祖纲:“说实在的每年股东单位、投资者都往里搭钱。”

  赔钱的股东不好当,更何况辽足自己也是被债务官司和索赔纠纷缠上了身。其实就在辽足与赵本山商谈合作之前,北京奥体中心就起诉了辽足,拖欠它们257万元的场地租金,还有北京三元牛奶集团也要求他们赔偿因为辽足单方面毁约而产生的206万元的冠名权违约金。

  赵本山:“我不太知道官司的事,是俱乐部的吗?”

  赵本山不知道这些事,真是出乎记者的意料。但看得出来,吃了一惊的人还有赵本山自己,随后的采访过程中,赵本山突然又向记者问起这两件事的细节。

  赵本山:“一共索赔多少?”

  记者:“三元牛奶206万,奥体中心大概是257万。”

  赵本山:“那我不太清楚,我也没有发言权。”

  叹完气后,本山大叔做出了一件让记者更没想到的事情,他当着记者的面拨通了张曙光的电话,询问这两件事儿是否属实。在电话中赵本山还让记者与张曙光亲自通了话,这样赵本山才相信了他当董事长的辽足确实是官司缠身。

  辽足的这些官司和纠纷都发生在本山大叔当董事长之前,辽足在邀请他出任董事长的时候难道没有告诉他公司的这些麻烦吗?面对记者的采访,张曙光承认,辽足确实没有告诉赵本山这些事。

  记者:“合作之前有没有一个清楚的了解?”

  张曙光:不需要,我不需要把我们的所有资产情况都告诉他,因为他不是要成为大股东,就好比你电视台聘用你来做节目主持人一样,你们所商谈的只是让你如何进来,不需要告诉你电视台怎么样。”

  记者:“问题是本山不是主持人,他是企业的董事长。”

  张曙光:“哈哈哈哈,你们这样说非常挑剔、吹毛求疵,本山要进辽足之前必须要把辽足所有官司都知道才行吗。”

  本山董事长可能要为辽足过去的官司和债务情况负责人

  按照张曙光的说法,本山大叔不是辽足大股东,所以根本没有必要知道公司的负债和官司的情况。我们记者在采访赵本山的时候,赵本山虽然吃惊但并不害怕,他认为这些官司和纠纷与他无关。

  赵本山:“我不会卷入,前面的事情我不知道找我也找不上,公司的法人是张曙光。”

  一心要学活雷锋的赵本山显然认为自己这次做好人好事不会有任何风险,但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的记者也咨询了法律专家。

  法律专家岳成说:“董事长就是公司法定代表人,这是公司法明确规定的。单位打官司肯定和法定代表人有关系,法人应该出庭,他不出庭应该委托一至两个代表出庭。”

  本山大叔可能没想到,当了董事长就要成为法人代表,就要为辽足承担责任。从当董事长到当活雷锋,再到出乎本山大叔意料,辽足竟然官司缠身,这一幕幕场景变换,就像是一出精彩的小品。

  本山大叔送给了我们的记者一幅他亲手写的字:水本无忧因风皱面,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其中两个字就是本山。本山大叔告诉我们,他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就是因为他的骨子里有一种东北人交朋友、讲义气的观念。我们衷心希望本山大叔能给别人带来笑声的同时,自己也能笑得开心。

  主编:张凯华 记者:鄢闻余  摄像:董伟涛 李培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重播时间:(次日)12:40、16:5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