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火惊梦居民紧急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46 山西新闻网
大火惊梦居民紧急逃生

消防官兵营救伤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日凌晨,省城东岗路太原市第一机床厂二宿舍区一栋单身宿舍楼突然起火,放在一楼门厅内的一张床、两辆摩托车及一些杂物被烧毁,楼内部分居民在仓皇逃跑过程中,2人被烧死,22人被烧伤。

  火苗舔舐着屋顶墙壁都成了红色

  凌晨1点左右,在二宿舍区居住的张师傅从外边回家,刚拐进大院,就看到自家居住的6号楼一楼门厅里冒着火光。张师傅匆匆跑过去,看到不知谁家放在门厅里的一个沙发床着火了,浓烟正沿着楼道蹿出来。张师傅急忙找了一个脸盆端水灭火,当他端水返回时火势已经变大,楼内充满了烟雾,一直涌到楼上。张师傅泼了一盆水后急忙打电话报警,同时喊邻居们起来帮忙。当时张师傅并没注意到:就在着火点———门厅里,还停放着两辆摩托车!没多长时间,巨大的爆炸声连续传来。摩托车爆炸了!霎时,门厅就跟烧得正旺的火炉一样,火苗舔着屋顶,连墙壁都成了红色……

  空气里充斥着肉皮烧焦的恶臭

  1点30分左右,记者接到线索火速赶到现场。

  进院门不远,只见昏暗的路边侧卧着一名女子,一只经过高温炙烤的拖鞋烙在她脚底的皮肤上。她刚刚穿过了火场。大火将她身上烧得漆黑、多处脱皮,伤口处鲜血不断渗出。

  往院里走了几步,又看到一名坐在地上的男子,身上也熏得漆黑,左腿部被烧伤。目击者告诉记者,此人是刚从2楼窗口跳下逃生的,伤得不算很重。

  此时,经各方努力,门厅内火情已基本扑灭。就在门厅的台阶下,倒着一具被烧得面目全非的尸体,若不是死者被烧成重伤的母亲就坐在旁边,谁都分不清这曾是一个花季少女。

  肉皮烧焦的恶臭弥漫在空气里。由于事发突然,着火时间又在人们熟睡时,好多人逃生时都顾不得穿衣,衣不蔽体。

  楼上,每一个窗口都聚集着好几个人,紧张地呼吸着窗外空气,楼内的烟雾几乎让他们窒息。楼门的顶上,聚集着五六名刚从2楼窗户爬出逃生的幸运者,他们的房间窗户就在门厅上方。但更多的人则是被浓烟和热浪困在了房间里。

  从楼梯逃命的人伤亡比较严重

  “本来不会有这么多伤亡的!”目击整个事故过程的耿师傅给记者讲起现场情形时,十分伤心。令人窒息的浓烟及摩托车爆炸的声音,导致了楼上部分居民恐慌,很多人都冲出房间,摸索着顺着楼梯逃生。一名有幸没被烧伤的男子说:“那时楼道里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只能摸着走,楼梯的栏杆都烫手,有人不小心碰了一下,就烧掉了一块皮。”

  提起那位丧生火海的花季少女,耿师傅说:“当时我刚好端了一盆水过来,爆炸使得摩托车从原来的位置移到了过道中央,但逃生的女孩却没能看到,一个趔趄绊倒在火海里。我急忙一盆水泼了上去,扔下盆抓住孩子的脚把她拖出来,但还是晚了一步……”

  住在2楼的刘师傅正准备开门看看情况,突然门被撞开了,两个浑身漆黑的人跑了进来,刘师傅被吓了一跳,其中一名男子径直冲到窗口,砸烂玻璃纵身跳了下去,紧随其后的女子也准备从窗口跳下去,被刘师傅拦了下来。这两人都是一楼的住户,因为大火爆炸封锁了门厅,情急之下两人竟然从楼梯爬上了2楼,爬楼过程中两人都不同程度被烧伤。

  23名烧伤者涌进了医院

  消防官兵接警后赶到现场,立即展开抢救工作。几名戴着面罩、背着呼吸器的消防官兵直接冲进了火场解救伤员,同时在各个房间里搜索伤者。很快,伤者被一个个从楼里背出,同时有消防官兵架起梯子,搭救逃到了门厅顶上的人。等在旁边的120急救车内,不一会就挤满了伤员,医护人员不够用,110民警也紧急投入到了抢救当中,帮助抬担架,一辆急救车刚走,又一辆疾驰而至……

  位于桥东街的解放军二六四医院烧伤科,伴随着急促的急救警报声,一个个伤员被送进烧伤科病房。因处置室不够,很多病房被临时调出来急救伤员。病房楼道内,医生、护士在各病房来回奔忙,主治医师将几个护士叫过来嘱咐:“现在先给每个病人注射药品,严格按规定计量注射,密切观察伤员情况,一个病房保证要有一个护士监护,马上执行!”一会儿,病房跑出一名护士叫道:“护士长,药不够用了!”“先到药房借,其他问题随后再说,马上去!”护士长果断指挥。

  二六四医院先后共接纳了23名伤者。

  “真可怜啊!这么小的孩子!”病房门口,几位护士惋惜着。一名仅有6个月的婴儿,终因伤势过重,在病床上停止了呼吸。他的母亲却因为全身严重烧伤,最终没能再抱他一下。

  整个火场的扑救工作一直持续了近3个小时,宿舍区内数百居民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很多居民都自发投入到了灭火救人当中。据了解,此次最先起火的沙发床及爆炸的两辆摩托车都是违规停放在门厅过道里的,而在楼道内,好多居民都在门口存放着蜂窝煤、液化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段树聪/文 寇宁 段树聪/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