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航协:只要有钱都可以买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2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对于私人驾驶飞机上天还有多少“坎”,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韩家银表示:“国家政策已经解冻了,私人只要有钱就可以买飞机上天,甚至南京往周边城市
都可以飞!”

  三政策“解冻”私人飞机

  韩家银说,2003年1月10日,中国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为通用航空的发展开了绿灯;2003年5月1日,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台了“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使通用航空的活动正式成为可能;2004年6月1日,中国对超轻型飞行器取消审批……这一切都说明在低空领域市场的利用上,国家政策松动了,也希望通用航空市场积极发展。

  “现在只要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私人驾驶飞机上天已经是很便利的一件事,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全球财富论坛’,十几个美国私人老板就是驾驶着私人飞机到北京的。”

  航空俱乐部江苏仅一家

  韩家银说,现在江苏就还有江苏新奥一家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 在孜孜追求通用航空的私人化发展,在此之前,苏州有一家航空俱乐部,后来老板改行“航海”去了,去发展近海帆船了;宿迁也有一家,前年下半年突然就没了音信。江苏也就仅剩“新奥”一家航空俱乐部了。

  他说,国内的市场是个空白,“新奥”的起跑应该是具有领跑意义的。

  低空领域管理要跟上

  韩家银说,话又说回来,尽管政策出台很多,但是对今后低空领域的管理应该快速到位。比如,国际上对超轻型飞行器的界定是单座在300公斤以下、双座在450公斤以下,而国内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文本规定,对免于审批的超轻型飞行器界定是116公斤以下、时速110公里/时以下,标准还是严格了点。

  又比如,其实按照现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南京到苏州、上海、南通等一些城市都可以开飞短距离的小飞机,像南京飞南通,用“新奥”的旋翼机飞,只要1个多小时,但是怎么管理?怎么划定一个区域,都是要值得规范的重要方面。

  航空专家聚焦“私人飞天”

  金陵晚报报道 “新奥”的这款旋翼机究竟啥样?林梁的私人飞天梦是否可行?记者请有关航空专家对旋翼机进行了解析。

  滑行10米即可升空

  林梁说,飞机设计长度在3.6米—4米之间,高度在2.4米—2.8米之间,宽度在1.4米—1.6米之间,重量为350公斤,商载重量为260公斤左右。这种旋翼机在起飞时只需滑行最大距离10米即可腾空起飞,着陆时最长距离为5米,甚至可以垂直落地。飞行速度最大能达到200公里/时,最小速度可以低至16公里/时。用油量比1.8升汽车大一倍,航行时间在3—4小时,如果油箱加大的话,飞行时间可以更长。

  林梁说,最方便的是,由于这种旋翼机机型体积小,并且可以折叠,折叠后在市区甚至可以通过一般的汽车就能牵引行走。载人数量一般视飞机尺度而定,可载2—4人。

  不超音速飞行很安全

  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韩家银表示,一般而言,适用于通用航空业、用于私人民用的机型一般来说固定翼和旋翼机的飞机比较多,直升机其实也是旋翼式的,但是造价的高昂注定其不太适用于私人。

  “新奥”准备启动旋翼机作为私人发展领域,他了解这个事,这种机型他也看到过,和一般的直升机在安全性能上,没有什么差别。

  韩表示,此次新奥的旋翼机速度设计没有超过音速(344米/秒),应该说很安全,因为飞机制造有个特点,一旦突破飞行速度超过音速,对飞机抗阻击力是个挑战。但是从私人领域考虑,飞行速度根本也不需要超过音速,超过音速就要达到1238公里/时,私人飞机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发展到这个速度。

  性能和直升机差不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专家郭士龙教授说,就直升机和旋翼机来比较,没有哪种机型比哪种机型更安全的说法。

  “新奥”推出的旋翼机属于轻型飞机,前不久很多直升机都“摔”下来了,也不是说直升机肯定就比旋翼机差了,主要还是飞行员技术要过关,空中开飞机不像地面开汽车,飞行员要时刻精神集中,时刻处于“条件反射”状态,出现任何一种情况都要坦然处之,不能乱了手脚,这样才能保证飞行的绝对安全。 □金陵晚报记者尹晓波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