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关注高官频繁出书(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38 时代人物周报

  “有情叙往事,无官开新篇”

  钱其琛在担任外交部长时,就常建议外交官们回答问题时尽量少说“无可奉告”这句话,他认为这句话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2003年10月份,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了钱其琛的《外交十记》。在常人眼中“无小事
”的外交,钱其琛是“可以奉告”的,而且是“将自己亲自经历的一些事情,平实白描地写下来,不求面面俱到,只求真实准确”。

  在序文中,钱其琛说自己由于年轻时七年地下党工作养成的习惯,从不记日记,不留片纸只字,一切只凭记忆。回顾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20多年的外交生涯经历风雨坎坷,极不平常。对于已卸任的前外交部长而言,往事并不如烟,而是“历历在目,一些亲自经历的场景,犹如电影中的特写镜头,在脑海中不断萦回”。

  这本书的责任编辑袁路明认为该书中的“黑云压城城不摧”是特别重要章节,其中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当代中国研究所外交史研究所主任罗燕明则认为,开篇的“中苏关系正常化”更要认真阅读,“它反映了非常重要的一段历史,可以看到中国国策从早先的‘一条线’到‘和平与发展’的变化。”

  1982年,中苏两国尚处于严重的对抗局面,在此之前两国外交已经经历了两个“十年”:“1959年到1969年的十年论战”、“1969年到1979年的十年对抗”。钱其琛曾在书中写道:微妙的变化始于1982年3月24日,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的演讲,对方明确承认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表示愿意改善对华关系,建议双方磋商,改善中苏关系。

  “这里有个前提。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开始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程。1979年1月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其后不久,邓小平亲自访问美国,实现了新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首次访问。”罗燕明说。

  《外交十记》中提到,当时中美之间有关美国售台武器问题的会谈有了进展,“8·17”公报即将签署。中美关系的新框架基本确立,改善中苏关系的时机正待成熟。 邓小平指示外交部立即对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做出反应。3月26日,一次没有座位的新闻发布会在外交部主楼门厅处召开,这也是中国外交部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当时担任翻译的是现任外长李肇星。

  钱其琛发布了简短声明:“我们注意到了3月24日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塔什干发表的关于中苏关系的讲话。我们坚决拒绝讲话中对中国的攻击。在中苏两国关系和国际事务中,我们重视的是苏联的实际行动。”

  仅仅三句话,没有提问,没有回答,却透露了重要的两个词:“注意”与“重视”。

  以后便是1982年10月的中苏政治磋商,1983年3月的第二轮政治磋商,1988年12月1日到3日,钱其琛正式访苏的“破冰之旅”,直到1989年5月,苏联领导人访华,邓小平与之举行了“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高级会晤。

  “中美、中苏关系的先后正常化,突出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也为中国的外交局面打开了更广阔的天空。”罗燕明总结道。

  西方有句名言:一杯水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同样,从个人身上也可以看到时代的变迁,从1988年正式担任外交部长到2003年3月从国务院副总理之职退下来,钱其琛的外交生涯正是中国外交风云变幻极其复杂的时期。

  钱其琛仅花了5个月时间写成了这本20多万字的书稿,其目的正如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王成家所说:“我认为钱其琛写这本书有他自己的考虑。他跟我讲过,有些事情在国外有很多的版本,如果不把真实的事情表述出来,多年以后,那些非真实的东西就变为事实了。”

  “众志绘宏图”

  2003年3月,卸任后的李鹏曾向访华的日本前众院议长绵贯民辅表示,他“正在写回忆录,卸任后终于有时间做自己的事了”。

  两个月后,中国三峡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李鹏的《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同年10月即第5次开机印刷。2004年9月,新华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另一本书《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

  三峡工程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从1918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了建设长江水力发电工程的设想,到三峡水电站第一批水轮发电机组发电,其间历经80多年。

  在李鹏的青年时代,三峡工程就给他的思想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他在《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中写道:“1948年9月,党中央从东北解放区选派21位青年人到苏联学习,我是其中的一个。到1949年8月,我们将进入大学,究竟选择什么学校和专业,成为我们这些留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当时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同志正在苏联养病,我们派代表去向他请示。他说:‘你们的专业由你们自己选择,但不要选择学政治,应该选择工科或经济。现在全国就要解放了,中国即将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特别需要办工业和管理经济的人才。’之后,我和其他几位同学选择了水力发电专业。我之所以选择水电专业,主要受到两点启发:一点就是列宁说的,‘苏维埃加电气化就是共产主义’;另一点就是我知道中国有一个大的水电工程设想,即三峡工程。”

  1953年2月,毛泽东主席曾乘坐“长江”号军舰,从武汉到南京,顺流而下。在听取了长江水利委员会关于治理长江的汇报后,毛泽东提出,费了那么大的力量修支流水库,还达不到控制洪水的目的,为什么不集中在三峡卡住它?南方水多、北方水少,能不能从南方借点水给北方?

  1958年1月,中共中央在南宁召开工作会议。在会议过程中,毛泽东再次听取了三峡建设问题的汇报。他提出对三峡工程要采取“积极准备,充分可靠”的方针,并把三峡工程的事情交给周恩来处理,要求周总理每年至少过问4次。

  1958年3月25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由周恩来亲自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三峡水利枢纽和长江流域规划的意见》获得通过,由此为三峡工程定下了基调。

  三峡工程在1958年就面临过是“先修三峡,后开发支流”,还是“先支流、后干流”的分歧。李鹏在文中表示倾向“先修三峡,后开发支流”,可是三峡工程中的头等问题即:移民。

  《李鹏三峡日记》披露了关于移民的一些细节:“决定三峡工程命运是在1985年1月19日,这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邓小平同志在参加建设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有关合同签字仪式后,详细询问了三峡工程的情况。我当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三峡工程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小平同志听完我的汇报后指出:‘三峡是特大的工程项目,要考虑长远利益,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些好的东西。’‘低坝方案不好,中坝方案是好方案,从现在即可着手进行。’当谈到三峡移民要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时,小平同志说,‘现在的移民方针对头了’,‘100万移民也有办法安置,可以发展乡镇企业,也可以搞第三产业,还可以发展旅游’。针对我说‘正在考虑成立三峡行政区,用行政力量来支持三峡建设,做好移民工作’时,小平同志讲,‘可以考虑把四川分成两个省,一个以重庆为中心,一个以成都为中心。’”

  1994年12月14日,国务院宣布三峡工程正式开工,按照“一级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的建设方案,三峡工程建设分三期进行,将在2007年全部完成。

  李鹏自1983年兼任三峡工程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后,参与了对三峡工程重大问题的决策和组织工作,为了实现“每年都会来次三峡”的诺言,从1982年第一次考察三峡至2002年参加三峡工程的二次截流,他共对三峡工地及库区进行了15次考察。

  《李鹏三峡日记》出版发行之时,三峡工程三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部分高层领导人著作

  作品作者出版时间

  《回忆与思考》李维汉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6年出版

  《王首道回忆录》王首道解放军出版社1988年出版

  《粟裕战争回忆录》粟裕解放军出版社1988年出版

  《粟裕军事文集》粟裕解放军出版社1989年出版

  《萧劲光回忆录》萧劲光解放军出版社1987年出版

  《聂荣臻回忆录》 聂荣臻上部由战士出版社1983年出版,中部由解放军出版社1984年出版

  《黄克诚回忆录》黄克诚解放军出版社1989年出版上部

  《为了和平》杨得志长征出版社1987年出版

  《杨得志回忆录》杨得志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出版

  《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薄一波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出版

  《回忆与怀念》伍修权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出版

  《庐山会议真面目》李锐南方出版社1999年出版

  《杨尚昆回忆录》杨尚昆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出版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