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集青海藏羚羊奥运申吉专题 > 正文

藏羚羊课题成果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48 发现青海大型系列活动组委会

  本课题自2002年6月执行以来,开展了多次野外考察,结合实验室研究,已基本查清可可西里及三江源区的藏羚羊种群分布、数量、栖息地类型、社群行为、繁殖特征以及与其它物种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其栖息地一般位于海拔4000-5000m间的高寒草甸草原、高寒草原、高寒荒漠草原及高寒荒漠等环境中,雄性最高可达海拔5200m的地方活动,并能以70-100km/小时的速度奔跑,说明该物种具有很强的适应高寒环境的能力。

  迁徙路线的跟踪观察显示:西藏羌塘地区和新疆阿尔金山地区的部分成年雌性藏羚羊在繁殖季节会到青海的可可西里地区卓乃湖至太阳湖一带产羔,然后,绝大多数母子再返回原分布地越冬,但有个别个体会掉对并进入其它种群。通过mtDNA d-loop区的测序分析,证明青海地区、新疆地区和西藏地区的藏羚羊种群之间存在很强的基因交流,这与它们的迁徙行为密切相关;种群在距今大约3万年前的青藏高原冷期出现过明显的爆发。

  一岁以上的藏羚羊大约在8月初开始换毛,一直到9月底,期间可见绒毛脱落,毛色失去光泽。秋末冬初,新的绒毛再次长出,为冬季保暖做好准备。

  文献记载,藏羚3岁后性成熟,开始繁殖。但我们连续3个冬季的直接观察显示,无论雌性还是雄性,1.5岁时即达到性成熟,并参与繁殖。每年11月中旬后,雌雄藏羚来到求偶场合群,通过激烈竞争组成临时家庭。在12月中旬以后进入交配期,直到次年1月初交配结束。然后,雌雄分群活动,直到下一次交配期到来前再合群。

  藏羚羊实行一夫多妻(一只雄性 + 4-13只成年雌性)制。在交配季节,雄性为获得交配权,不断地向雌性展示其黑(面部及四肢正前面)白(其它部位)两色为主的漂亮求婚礼服、强壮的身躯和威武的长角,显示其优秀的品质。求偶场上既有热烈的求婚仪式—追逐,又有雄性之间激烈的竞争场面—驱赶和打斗。

  藏羚夏季产仔,每胎1仔,孕期6个月左右。产羔期间,有大群的乌鸦出现在产羔地,为取食胎盘而已;狼和猛禽也在迁徙羊群周围活动,伺机捕食。

  此外,藏羚羊与其它草食动物如藏原羚、藏野驴、野牦牛、盘羊等与其同域分布,且均为大型食草动物,食物重叠较大,具有一定的种间竞争,但各自在利用栖息地方面会出现有趣的分离现象,即在时间或空间上有所不同,从而可以有效地减少种间竞争,达到和睦共存的目的。

  相关专题:聚集青海藏羚羊奥运申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