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昨遭特大暴雨袭击 局部山体滑坡7死2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9:14 南方都市报
广东昨遭特大暴雨袭击局部山体滑坡7死2失踪

  驻惠部队官兵开着冲锋艇将困在村里的灾民救出。持续数日的瓢泼大雨让惠州龙门县王坪镇陈村成为“孤岛”,一位陈姓村民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早上醒来时,发现家里洪水已有1米多深,一楼的木床都浮起来了。田飞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广东局部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造成洪水泛滥,多处公路大面积塌方,河源市多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4死5伤,佛冈县也发生山体滑坡导致3人死亡。暴雨还造成不少地区经济损失严重。惠州市龙门县、博罗县遭遇超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造成大量房屋受浸,一些公路被冲毁,其中龙门县受灾人口达4万多人,受浸房屋2683间。

  [河源]暴雨灾害4死5伤

  昨日,河源市境内遭遇暴雨袭击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日零时左右,这次洪灾已造成4人死亡2人失踪,另有5人受伤,洪灾淹死的肉猪、耕牛、肉鸡不计其数,倒塌的房屋和受洪水淹死、淹没农作物等,当地三防部门昨晚正在统计中。

  据了解,河源市紫金县2人死亡5人受伤,东源县遭暴雨袭击后造成1人死亡;源城区有1名民工在昨日的暴雨袭击中遭雷击身亡,另有2人失踪。截至今日零时10分左右,这次暴雨袭击河源整个地区,已造成4人死亡,另有2人失踪和5人受伤。

  目前,河源市委、市政府已紧急启动救灾预案,派出上万工作人员分赴各地灾区,组织灾民抗灾自救。据悉,河源市受灾面积昨日受暴雨侵袭急剧扩大,初步估计受灾人数将达到10万人以上,具体损失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当地政府部门透露,从昨日凌晨4时许开始,紫金县遭遇近年来难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大雨持续到当日下午5时左右,造成通往该县的主要交通要道紫(金)河(源)线道路出现多处塌方和泥石流,交通被迫中断。据证实,至昨晚11时许,该县临江、黄塘等镇因暴雨持续袭击受灾受损严重,其中临江镇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及黄塘镇一名70岁左右的女子因遭遇山体滑坡致死,该县另有5人同样遭遇山体滑坡而受伤,已被当地政府救出送往医院抢救。

  [新丰]公路大塌方 房塌八百间

  从19日晚至昨日下午,韶关市新丰县因连降暴雨致使河水暴涨、山体滑坡,目前已造成该县境内的省道347线、244线、361线和县道多处大面积塌方,860余间房屋倒塌,近千户农户受损,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据介绍,受低压槽气象的影响,新丰县自19日晚8时许至昨日下午普降大雨到暴雨,其中该县回龙镇降雨量为262毫米,其他地方降雨量均在100毫米以上。

  截至6月20日下午4时,根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境内的省道347线、244线、361线和县道多处大面积塌方,致使局部地区交通中断;该县回龙镇的丘姚村、马头镇的潭石村和福水村成为一片汪洋,丰城镇文长村受洪水袭击,大水冲毁房屋120多间;回龙镇、沙田镇、遥田镇固话通讯全面中断;其中回龙镇、黄礤镇部分水库发生渗漏和滑坡。

  至昨晚8时许,全县初步统计的受灾数据为860余间房屋倒塌,农田2万余亩受到水浸,400多亩农田被毁,800余处鱼塘受损。

  灾情发生后,新丰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防汛预案,立即组成工作组分赴各镇进行抢险救灾,在马头镇潭石村和福水村,由于有部分村民被困,该县干部与公安民警挨家挨户动员群众离开水浸家园,并动用冲锋舟转移受灾群众。

  昨日下午,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等专程来到该县指挥救灾工作。目前,新丰县交通、公路、电信等部门已组织300余名工程人员,投入到交通、通讯线路的抢修工作中。另据气象部门预测,该县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中到大雨,今后5天内局部地区还将有大暴雨。

  [翁源]900师生紧急转移

  连日来,翁源县普降大到暴雨,造成洪水泛滥。昨日6时至8时,周陂镇的礤下片区普降大暴雨,礤头、集义、黄河、礤下四所小学900多名师生遭洪水围困,桂花街村小组、哙水村第10村小组18名群众也被洪水围困。

  灾情发生后,翁源县及周陂镇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投入到解救被困师生和群众中去,县长李安平等县领导和周陂镇的全体干部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因抢救及时,9时10分左右,全部被困师生和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人员伤亡。

  [英德]一镇受水灾 损失逾千万

  19日晚11时至昨日凌晨3时许,英德下石太镇境内骤降暴雨,造成经济损失达1030万元。

  据当地政府部门统计,英德下石太镇境内农田受灾面积1560亩,其中绝收156亩,减收粮食429吨,冲坏冲毁农田水利设施35处。该镇通往各村委会的公路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塌方,其中通往上石太村、灯塔村和新联村的公路损坏最为严重,塌方18处,长度10公里,房屋倒塌36间。

  暴雨袭击使该镇水电站受到严重影响,其中厂房进水停产的4座,供应全镇生产、生活用电的主要变压器遭雷击毁坏,造成该镇将停电一周左右。

  据透露,至昨晚10时许,英德市政府尚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

  [佛冈]山体滑坡3人死亡

  佛冈县迳头镇由于连降特大暴雨,昨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该镇龙岗村一鱼塘承包者住房因山体滑坡倒塌,同住一间平房的承包者夫妇及幼子被埋,造成承包者夫妇当场死亡,儿子救出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悉,事发当天,佛冈县连降特大暴雨,该县气象部门录得降雨量269.6毫米,其中凌晨2时至3时录得68.6毫米,为近年来罕见。(采写:本报记者陶德富 田霜月 通讯员黄子立 黄振生 胡思明 陈宣平 张文聪 粤水婷 摄影田飞)

  南方多省暴雨 国土资源部紧急通知南方6省区预防地质灾害

  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21日到24日,广西、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将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国土资源部20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湖南、江西、浙江、广东、广西、福建省(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加强突发性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

  通知要求上述地区迅速组织力量,对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和排查工作,巡查和排查中要重点关注居民点、中小学校、集市等人员较为集中的地段;对经排查发现的隐患点,要立即部署防灾措施,做好紧急避险疏散的各项准备;对进入防灾预案的致灾隐患点、危险点,要在切实开展群测群防工作的基础上,采取果断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将可能产生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新华)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