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国际问题论坛专题 > 正文

主题讨论二:多边主义的历史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09:54 新浪网

  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05 ——多边主义与中国外交国际学术研讨会

  主题讨论二:多边主义的历史与现实

  主持:宫力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发言:陈如为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建飞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苏浩 外交学院东亚研究所教授

  周世俭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

  方长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评论:黄晴 《人民日报》国际部资深记者

 1.陈如为 副主任

  在多边主义的历史溯源上有不同看法,关键看如何定义多边主义。如果定义为有一定原则和特定标准,多边主义就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如果定义更宽泛,则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

  问题一:多边主义的普世原则。美国、欧洲的多边主义各有其内涵。多边主义的效益不高,关键是原则不一致。如何协调各不同立场,这需要向承认普世原则方向发展。如果大家都承认普世原则,则其效率就会高些。通过张扬多边主义来达到中国和平崛起的目标,就需要接受一些多边主义的普世原则。例如国家主权原则、联合国宪章、行为准则。

  问题二:多边主义和独立自主的关系。若要张扬多边主义,就要付出一定代价,就要在独立自主外交上有所妥协。

  问题三:多边主义和韬光养晦的关系。二者间具有一致性。一方面,多边主义不是一种压力,反而可以减轻压力。而另一方面例如在东亚地区推动多边主义,中国担任领导者会被认为是对他国的一种威胁。这原本是通过非对抗参与国际机制,反而导致了某种对抗。

  问题四:多边主义和国际力量对比。理论上,多边主义是理想的。现代国际关系中强权政治大于理想主义,同时也有真假多边主义之分,例如美国单边主义内涵套上多边主义的外表。

  2.刘建飞 教授

  提出多边主义的概念问题。罗伯特·基欧汉认为多边主义是协调各国政策的实践。拉格认为多边主义是协调各国实践的形式。在比较了两者的定义之后,认为基欧汉的解释比较合适。另一个概念是根据普遍原则,协调三个或以上国家关系。国内学者如秦亚青教授,则将多边主义分为制度性多边主义和战略性多边主义。而钱文森则将其定义为外交理念和外交政策工具。

  我本人的定义是1.制度性多边主义;2.战略性多边主义,其对立面为单边主义、多边主义和帝国主义;3.工具性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双刃剑”就是在这个意义上讨论的。

  多边主义演变的三个阶段:

  1.国关史出现前,工具性多边主义已经存在,如春秋联盟。此期间多边主义有实践、无理论,是自发性的。

  2.萌芽阶段:1648年——1918年,欧洲的多边主义的形成与发展。这一阶段是初级形式的制度性多边主义。如维斯特法利亚和约、维也纳合约。在该时期,多边主义有了两个特征:有秩序机制没有组织;着眼于欧洲。

  3. 形成与成长阶段:1918——1945年, 全球性有组织的多边主义形成。典型代表是国联。但是国联有所不足,不能有效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

  4.多边主义大发展时期:1945年 — 1991年,特点是全球性的多边主义制度形成与完善。典型代表是联合国。促进国际秩序进步,是一个全新的体系。在联合国框架内,有很多多边主义的成果,如防扩散、防制环境恶化。而地区性成果则有,欧共体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另一个成果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存在的问题:国内政策不占主流、多边主义研究不足。

  5.1991年至今:特点为联合国秩序占主导地位;新的多边主义和组织不断产生;明确政策取向;美国没有完全放弃多边主义;多边主义理论研究出现热潮;

  冷战后兴起的原因:为了对抗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全球化的背景;多极化与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平合作的潮流;区域一体化的兴盛。

  3.苏浩 教授

  问题一:多边主义与大国协调。多边主义是一种政策,也是一种外交实践。

  多边主义的定义是多国在协调过程中工作,有三个以上行为主体,有一定的规则和制度化安排。多边主义的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强调权力作用,有现实主义的因素。

  大国协调问题从近代史看,多边主义出现在拿破仑战争后的大国协调。从中国外交上看,推动多边主义包括机制化合作与区域合作。多边外交是实现有效的多边主义。对多边主义的提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含有大国协调。中国近年来外交方面的一大特点是:多边主义推动伙伴关系、伙伴外交。要用多层次建设国家间伙伴关系。尤其是大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推动大国参与。

  中国与各大国之间有不同的伙伴关系。特点:强调通过伙伴关系实现利益、政策的协调。多边体系中,大国关系协调对多边机制建立与稳定极为重要。多边主义的层次:全球跨区域和地区层次。中国处理东亚地区问题上,采取区域主义和多边主义相结合的方法。东亚区域合作顺利进行需要中国与东亚其它有重要影响国家相协调,如日本、东盟内重要国家等。

  中国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

  —— 全球化方面。中国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支持联合国政策,安理会改革意味着更多国家参与,这样不利于大国间协调。

  —— 东亚地区主义推进中的问题。提出开放的东亚主义,2005年东亚峰会。中国希望加强10+3,但是东亚峰会若成为开放性的,其他国家也参与其中,这也形成一种挑战。

  —— 东亚共同体建设。核心之一为中日关系协调,很难有好的方法协调,大国关系不协调好,多边主义不易进行。

  4. 周世俭 常务理事

  世界经济强国在进行多边经济外交时明争暗斗。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融合加强,但各国经济的差异向全球一体化的转变需要很长时间。

  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也进入一个重要阶段。胡锦涛总书记的“与邻为伴,以邻为善”,通过东亚经济合作是中国应对全球化的重要战略。加入WTO,中国已经完成了第一步,实现东亚经济合作才能完成第二步。另一方面,通过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有利于海峡两岸实现“三通”,有利于国家统一大业完成。通过东亚共同体实现中国经济圈,推动中日历史问题解决。以东亚经济体为基础,实现与南亚合作,形成泛亚经济合作体系,在此基础上与欧美竞争。

  中国推动东亚共同体的原因: 中国经济发展快;中国为新兴大市场。

  中国是世界现实的大市场,对世界东亚经济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对国际资本存在巨大吸引力。中国吸引的70%以上的外资来自于东亚,近一半外贸也来自东亚。中国有义务也有需要实现东亚合作。

  结论: 东亚10+1、10+3,中国 — 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推动;

  东盟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体地位;

  推动东盟经济合作对中国是有利的,应推动东亚合作;

  推动区域合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一环。

  5.方长平 副教授

  伊拉克战争之后,美欧关系的分歧更深地体现在构建未来国际秩序上。

  1.美欧在国际权势分配中的地位不同。

  多边合作对弱国更有吸引力,为小国提供一种手段。冷战后,美国处在权力巅峰状态,有能力分配权力体系。欧盟为全球一个重要的力量中心,但是相对脆弱。政治上需要美国的保护,另外欧盟毕竟为一个国家联盟,内部分歧严重。所以欧盟奉行多边主义。

  美国国会对多边主义持怀疑态度。

  2.美欧对国际制度的认同不同。

  美国的对外行为走到了多边主义的反面。而欧洲从一体化设想出发,充满多边主义设想。美国认为国内法的权威最高。国际上弱肉强食。欧盟则重视国际规则制度安排的重要性。一体化过程就是建立体制的过程。

  3.美欧政治文化与政治体制差异。

  政治文化:美国例外论与多边主义普遍一致原则不相容。美国主权受侵蚀时,会进行完全相反的单边主义。欧盟通过制定机制法律,保护文化多样性、保护少数民族是其一个重要目的。内部政体:美国宪法规定行政立法共同规定其外交政策,因此国际条约在美国国内通过过程复杂、难度大,欧洲内阁享有的外交权基本上可以从立法机构获得。欧洲理事会具有多边性,因此是多边主义性质的。

  评论

  黄晴 资深记者

  陈如为更多地从现实分析,以推出问题为发言主旨。“如何界定多边主义的含义”,这是不可回避的。普世原则的问题,即实现多边主义必须有普遍同意的原则;独立自主与受约束问题;多边主义和韬光养晦;国际力量对比与多边主义

  刘建飞将多边主义分成不同阶段,从史前开始清晰丰富了历史知识。

  苏浩主要讲了多边主义和大国协调的关系。多边主义是一种有价值取向的态度,力量与概念的关系。

  周世俭:介绍经济领域中中国参与经济多边主义的问题,从经济角度分析解决政治问题。

  方长平:把问题具体到欧美,分析双方为何对多边主义采取不同的态度。分析了三个取向;欧美对国际制度的认同的不同;政治文化不同。

  自由讨论阶段

  肖刚:有效率的多边主义。1994年《全球治理的未来》一书,提出多边主义关键在于效率。区域主义、多边主义等解决方案使国家利益、区域利益、全球利益很好地协调统一。必须同时考虑这三个层次的利益。实现效益最大化。

  徐善宝:将多边主义放在历史背景中考察,是在国际社会应对危机中发展起来的。多边主义并不完善,因为强权国家存在,而且多边主义本身不成熟。多边主义在现实中是与具体问题相联系。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态度是积极而慎重的。中国的多边外交的目标是:促进与发展国家利益;促进共同发展;遏制单边主义;促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丁祖煜:用国际关系理论解释多边主义。多边主义为变相的均势,有效的多边主义是大国通过妥协保证小国的利益。均势自动生成不一定总是有效,因此需要多边主义协调。多边主义有助于国际关系良性发展。儒家文化中有助于一体化的观念。

  相关专题:中国国际问题论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