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踏访56个民族专题 > 正文

踏访56个民族之踏访赫哲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12 生活报
踏访56个民族之踏访赫哲族(组图)

美丽的乌苏里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踏访56个民族之踏访赫哲族(组图)

礼物送给赫哲族


踏访56个民族之踏访赫哲族(组图)

孙玉民(中)与赵玉明合影


踏访56个民族之踏访赫哲族(组图)

赫哲族代表孙玉民在《中华民族分布图》同江市所在地签上了自已的名字


  同江,踏访从这里开始

  走近赫哲族

  本报举办的“庆祝建国56华诞 踏访56个民族”活动(全程报道由新浪网转载)已启动。16日,本报记者和绥化市寒地黑土使者赵玉明以及他的儿子赵帅第一站来到了我省同江市,
踏访了我国22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的赫哲族。

  到达同江后,同江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主任丁友热情接待了本报记者一行,并陪同记者一行直奔街津口赫哲族自治乡。据丁主任介绍,同江市共有19个民族,是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地,有赫哲族人口1500人,占全国赫哲族总人口的1/3,主要分部在街津口、八岔两个赫哲族自治乡。

  据史料记载,赫哲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其远祖早在上帝舜时是息慎的组成部分,也称肃慎、稷慎,到了汉魏时改称“挹娄”。南北朝时谓之“勿吉”。隋朝开皇中,称勿吉靺鞨,靺鞨分为七部,其中黑水部至唐初形成庞大的联合体,是黑龙江流域以东的一大势力。在唐初,乘唐朝北伐高丽之机,黑水靺鞨由东北隅沿松花江、乌苏里江南下西进,其势力迅速扩大到松花江中游、牡丹江、乌苏里江流域,辽太祖天显元年,推翻了渤海政权将靺鞨置于其统治下,称为女真。公元1115年,女真各部在首领完颜阿骨打率领下,推翻了契丹王朝,建立金国。元朝,在松花江下游较多的地区生活着赫哲族,明代野人女真在逐出建洲女真之后,各部落也逐渐统一起来,在原五国部所属地区,形成了后来人们所称的“赫哲族”。

  自清康熙53年的三姓置治所之后,赫哲诸部仍维系氏族组织,即“哈拉达”、“莫昆达”或“噶珊达”这一社会形态,处于“捕猎为生”的自然经济。上世纪初期,赫哲族主要住在桦川、富锦、抚远、同江、饶河、虎林等县境内,所称赫哲的约1700人,乌苏江流域约400人,总计2100人。

  松花江、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冲积而成的富饶的三江平原,用它丰厚的乳汁哺育了赫哲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的关怀下,赫哲人走出了低矮的撮罗子、地窨子,改变了只靠渔猎为主的生活方式,搬进了自己的新村,在地方政府的关心下,建立起赫哲新村。今天的赫哲人有了自己的电话、电视和学校,他们得以更好的发展悠久的赫哲文化。 本报记者 孙殿喜 本报记者 王承旺 摄

  庆祝祖国56华诞 踏访56个民族

  本报讯 今年是建国56周年,为了庆祝祖国56华诞,展现各民族风采,举办“庆祝祖国56华诞 踏访56个民族”活动。生活报一名文字记者、一名摄影记者将和绥化市民赵玉明父子踏访我国56个民族的聚集地。

  活动宗旨

  此次活动将从我省的同江市赫哲族居住地出发,一路踏访吉林省延吉市朝鲜族居住地、辽宁省沈阳市满族居住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壮族居住地等56个民族的主要居住地,行程1.2万公里,历时3个月,最后从内蒙古大杨树镇鄂伦春族居住地结束此次行程。在踏访过程中,本报记者将采访各民族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历史变迁、美丽传说,以此展现各民族的绰约风采。

  今年40岁的赵玉明是绥化市铁路第三工程段下岗职工,有近20年的驾龄,18岁的儿子考虑到父亲远行万里,决定全程陪同父亲,给父亲当助手。此外,本报记者携带了一套56个民族的邮票,赵玉明父子经邮政部门批准,自制了一套“中华万里行”的邮票,途经各民族聚集地时,将在当地邮局加盖邮戳。(本报记者)

  相关专题:踏访56个民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