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防洪防汛专题 > 正文

福建顺昌洋口镇:一个乡镇的抗洪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5:03 人民网
福建顺昌洋口镇:一个乡镇的抗洪实录(组图)
顺昌县洋口镇一片汪洋,武警紧急转移受困群众。

  人民网厦门视窗6月23日电从昨日凌晨零时开始,福建顺昌县城大面积进水,阻断了县城与其他乡镇的公路,记者被困在县城以外的乡镇中,而昨日上午,记者进入洋口镇后,身后不断的泥石流,和前方高涨的洪水,将记者与灾民们困在了一起。

  此时,洋口镇的所有出口都已被洪水切断,镇里停电,正一片漆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帮助记者联系到这里的电信机房,全镇只有这个地方能保证持续供电。而在电信公司门口等待开门的几分钟里,脚下的水已从脚踝没至小腿。而电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再过两三个小时,楼下的水位还要上升1.5米,这意味着,记者发完稿时,已处在一个水中楼阁之中。

  在发稿过程中,这里的人们已进行了充分的自救行动,他们加固了房屋,用绳索系牢船只等漂浮物,见到记者提着电脑和相机,他们主动帮助记者通过水路。

  村民们告诉记者,1998年的洪灾他们安然度过,这次他们一定也行。

  上午11时

  洋口镇全民动员自救

  11时,我们来到洋口镇,这是顺昌最大的一个镇,素有“小福州”之称。而此时,几乎整个镇区都浸在黄色浑浊的洪流中。

  这时,这里的居民开始了抢救自家房屋的行动,大伙拿出自家的晾衣长杆,守在走廊上,盯着水面的漂浮物,如果有木块、树枝靠近房屋,他们立即将它支开。

  渔民在此次自救中起了重要作用,他们用渔船在过水的街区中游弋,做着相同的工作:帮助大家清除危险浮游物。11时30分,渔民们开始将自家的渔船从一个街区抬到另一个街区,他们喊着口号,互相鼓励:“快搬到了,加把劲!”一个渔民告诉记者:今年老是涨水,他们在打鱼方面没有多少收获,但此时,他们的渔船还真的能为大家做点事。

  中午12时

  学校边上一阵惊呼

  正当人们还在用渔船清理建筑边的障碍物时,人群里发出一阵惊叫,并指向远处的山坡,“山体滑坡了,就在镇小学上面!”许多人惊叫着向那个方向跑。

  记者随着人群跑到洋口中心小学,刚刚发生滑坡的地方,是该小学的后山,滑坡的地点,还有一些关系该镇命脉的基础设施———高压电缆、通信电缆。

  人们最关心的是那里小学生们的安全。还好,在洪水来时,学校宣布放假,并取消了原定于6月23日的期末考试,滑坡发生时,只有少部分原本就住校的小学生住在那里。

  干部和群众的奋力自救,使这次险情以最快的速度被遏制:至昨日下午1时40分,发生滑坡的地方,铺上了逾千平方米的防水布,以控制山体进一步发生险情。

  下午13时

  鹰厦线瘫痪

  昨日下午12时55分左右,鹰厦铁路顺昌洋墩桥路段,一辆从邵武开往南平的列车刚刚通过几秒后,山体滑坡在铁路边发生了,泥石流从60米高的地方滑落,直冲到铁道上。该线铁路(鹰厦线250公里左右)停止通行列车。

  抢修队伍迅速到达,展开抢修。但很快滑坡再度发生,泥石流再次从60米高处跌下,直冲掘土机,司机赶紧从驾驶舱里跳出,好在此次有惊无险。工程人员测算,在这个地点冲下的泥石流,有6000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从顺昌洋口站到下一个小站———潘坊站,短短时间里6次山体滑坡。截至昨晚10时,鹰厦铁路顺昌段全线瘫痪,目前工作人员还在进一步抢修中。

  15时27分

  水库保卫战

  15时27分,人群中又是一阵骚动:“快去水库,水坝怕是保不住了!”

  这里的水库,指的是洋口镇上游的打铁坑水库,距镇区600米左右。由于山体滑坡,带下大量的树木,堵住了这个排洪通道,水位开始无休止地上涨,水坝告急。

  清除淤堵物是件看起来简单、但相当危险的工作:作业点就在滑坡点的脚下,滑坡还在进行,随时有可能冲下的泥石流可能把作业人员埋进黄土中。

  但洋口镇的人们还是决心保住这条水坝,他们分出人马,一部分用铁锹、钩子等工具清障,一部分退后观望山顶进行警戒,1小时后,人们顺利清除了障碍,保住了这条水坝。

  16时25分

  冲锋舟救了上百人

  16时20分,南平武警的两辆军车运来了3艘冲锋舟,帮助解救洋口镇永福村的被困村民。

  “救我出去!”在该村中山路40号,我们一行人突然听到了一阵苍凉的求救声。老人被困在中山路一条狭小的巷子里,巷子里积满了深不见底的黄泥水,他的呼救声得到我们的响应,老人快速而大声地说:“我住的房子开始在倒了……”

  救人如救火,武警战士想也没想,立即纵身跳进深抵胸部的水里,并立即游向这名老人,并用最快的速度将该名老人背上冲锋舟。

  经过连续奋战,这三艘冲锋舟先后救了上百人。(王小虎 郑建彬 王浩志 李洪兵 苏高龙)
福建顺昌洋口镇:一个乡镇的抗洪实录(组图)
街道成航道,冲锋舟救出上百人。

福建顺昌洋口镇:一个乡镇的抗洪实录(组图)
洋口镇已成泽国

福建顺昌洋口镇:一个乡镇的抗洪实录(组图)

  相关专题:2005年防洪防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