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逾百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从洪水中抢救出幼小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1 新华网
  

  正当沙宪晶与同学们在河北岸的学校与肆虐的洪水抗争时,沙宪晶的爱人马超老师听说河水上涨,立即向中心小学跑去。

  还没跑到桥头,马超大老远就看见昔日平静的沙兰河上,洪水高高地漫过了桥面,一
些柴草、木头挡住了桥洞。顷刻间已经分不清哪里是桥,哪里是深深的河道,只留下栏杆在洪水的波浪中时隐时现。

  有个小男孩被冲下来了!有人突然喊了一声。只见一个小男孩被冲下来困在桥中间一米多深的水中,死死地抓住淹没在水中的栏杆。有人想趟过桥头湍急的洪水去解救,一下子被冲倒,幸好身上绑了一根绳子。

  这时,一个身影爬上岸边的电线杆,攀上了横在河上与桥栏杆平行的两根光缆,脚下踏着一根,双手把着一根,快速向被困在桥上的小男孩移动,他就是马超。

  “别怕,我来了!”马超刚刚把小男孩抱在冲下来被桥挡住的柴草垛上,又有一个小女孩尖叫着顺洪水冲了下来被柴草挡住。马超把唯一的一根绳子解下来系在小男孩身上,然后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柴草垛上,向小女孩走过去,把她一把抱起,和小男孩一起放在柴草垛上,用绳系好。

  过了一会,有群众递过来松木杆,马超设法把松木杆固定在桥头的垃圾池和岸边的围墙上,然后把孩子送到了安全地带。

  水还在涨,中心小学西南角的围墙轰然倒塌,在桥南岸一眼就能看见学校各个班级的窗台上站着学生和老师。孩子们哭着喊着,不时有人落水被卷入急流。马超趟着水迅速赶到学校,首先与几位群众一起,从洪流中拽出几个房架子,成功截住了一个老师和3个孩子。

  之后,马超奋力向小学教室游过去,但当他游到操场中心时,大腿被冰冷的洪水冻得开始抽筋,马超匆忙中一把抓住浮在水面上的木头,抻了抻腿又游到教室前。

  岸边,昏迷不醒的沙宪晶老师不知被谁救出来,躺在一块木板上,马超看了看满胳膊是血的爱人好像没有危险,又一头扎进了抢救学生的队伍中。

  一趟,两趟,三趟……不知来回跑了多少趟,也不知道自己背出了多少孩子。

  永远的伤痛:没能保住所有孩子

  马超灾后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妻子沙宪晶,关切地问:“没事吧?”“没事。”沙宪晶平静地回答,而泪水却刷地一下夺眶而出。

  “我们班学生怎么样了?”沙宪晶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醒过来的,当她在宁安市东京城第二医院苏醒过来时,她张口就说了这么一句话。

  苏醒后的沙宪晶满脑子都是洪水和与洪水抗争的孩子们的哭喊。

  当天晚上,学生杨帆被送到医院救治,杨帆和妈妈来看望沙宪晶。听说自己的学生来了,虚弱的沙宪晶立即从病床上坐了起来,一把抱住杨帆大哭起来,一边抹着眼泪一边问:“你没事吧,咱们班其他同学都怎么样了?”

  听到祁金凤同学“遇难”的传言后,沙宪晶失声痛哭,反反复复念叨着:“你这丫头咋的了,告诉你把住了,别松手,你咋就没了呢?”

  三四天后,祁金凤到医院看老师,沙宪晶紧紧地抱住祁金凤,又一次大声痛哭。“每见着我们班一个孩子,我就哭一场……”

  沙宪晶在医院养伤的时候,马超天天奔波在抗洪抢险一线,每天按照部署到学校清查学生数,或者到遇难学生家中走访。虽然知道妻子沙宪晶受了严重的外伤,但马超没有时间前去看一看。

  20日一大早,手伤还没有拆线的沙宪晶老师一大早就从医院赶回学校,安排了班级的工作,下班之后才赶回医院拆了线。她的整个右臂缝了24针,手掌因为去抹碎玻璃片被划伤露出了骨头。

  6月12日,到沙兰镇指导抗灾工作的国务委员陈至立看望了沙宪晶,对她在洪灾中奋不顾身挽救学生生命的行为表示感谢。

  “沙宪晶的班级29个孩子活下来20名,就看见马超来来回回抱孩子,也不知救了多少”,人们一谈起这对年轻的教师夫妇,就跷起大拇指,但一提到孩子,沙宪晶老师就伤心起来:“没能保住所有孩子,我没尽到责任!”

  一看到空座位,我心里就难受!接受记者采访的沙宪晶抬起受伤的右手,轻轻擦拭着泪水,无助地靠着墙壁,哭泣着……(完)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逾百名学生遇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