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亚受天文大潮影响退潮水位后撤30余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7: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三亚受天文大潮影响退潮水位后撤30余米

大东海退潮水位比往常远了许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三亚6月23日电(记者徐珊珊吴钟斌)一些好奇市民近日纷纷致电本报三亚记者站称,傍晚在大东海游泳时发现,海水退潮位置比往常远了许多,不知是何原因。

  今天晚上7时10分,正值大东海海水退潮。记者现场目测,海水比日常退潮时的位置远了30余米,裸露出来的沙滩比往常宽了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大片珊瑚礁裸露出来(见右图,本报记者张杰摄)。晚7时30分,记者在三亚湾看到,和大东海一样,退潮水位比往常后
撤了近30米。

  国家海洋局三亚海洋环境监测站的实测数据表明,6月22日三亚最高潮位为194厘米,最低潮位是30厘米;6月23日最高潮位是204厘米,最低潮位为25厘米。两天的最高潮位均没有超过警戒水位。两天的最低潮位均比平时三亚最低潮位(约60厘米)有较为明显的降低。

  国家海洋局三亚海洋环境监测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天是农历十七,正处于农历十五后,月球和太阳的作用力相互叠加,形成了朔望大潮。受天文大潮影响,最低潮位降低后,海水退潮位置也比往常远了许多,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不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

  有关海洋专家表示,潮汐现象是海水在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下所产生的周期性运动现象。由于地球、月球和太阳三者运行的相对位置周期性变化,潮汐的大小和涨落时间也不同。受各地纬度、地形、水文、气象等因素的影响,各地潮汐也有差异和变化。正常情况下,每月的农历初一和十五前后,月球和太阳的作用力相互叠加,形成了朔望大潮。

  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海洋预报台高级工程师熊嘉才表示,如果涨潮水位接近或者超过警戒水位,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海洋预报台将向有关部门和地区发出高潮位预警报告。

  作者:徐珊珊 吴钟斌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