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水利部下达死命令要求广西梧州保住河西大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04 南方都市报

  “孤城”梧州

  梧州河东区绝大部分区域沦为泽国,居民出行必须靠船;河西27米水位线以下列为管制区,区内居民开始转移。通往广东的交通干道全部中断。

  工业:河东、河西两片区的工厂全部暂停生产。

  金融及商业:河东银行大半遭水淹停业,全城过半商业机构关门;全城物价抬高,居民开始抢购日用品。

  居民生活设施:河东80%区域电力中断;60%区域的通信中断;全城学校停课,中考推迟;城市路灯系统开始拆卸;邮政系统只保证机要文件传递。

  本报讯 面对自1900年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洪水,广西梧州再次沦为泽国。前日洪水漫入梧州中心河东区后,导致该市工厂全面停产,电力、通信、金融系统过半停止运作。在不断的雨水冲击下,梧州市河西大堤昨日也陷入到洪水围困之中,目前洪水与大堤的高差仅有80厘米,数处堤面已经出现管涌险情。河西临江区域现已被列为管制区域,区域内4万多居民目前正在紧急撤离到地势较高的区域。

  千名大学生赶来筑堤抢险

  洪水步步紧逼,梧州市政府部门前夜弃守已遭水淹的河东区,将数万抗洪军民集中布置到河西区大堤上全力抢险。但昨日雨水仍未停歇,堤外的洪水仍在逐步上涨,与堤面的高差最小时仅有80厘米。现场指挥人员说,就在前天中午时分,西江洪水突然暴涨,半个小时内,梧州河东区被水淹达数米深,有些楼房下面3层全被淹在水中。如果这种险情再次发生,河西区也将很难保全。

  而此时河西区的数十万居民,再加上前日撤退过来的数万河东居民,都已经没有了退路。梧州市防汛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河西长洲区、蝶山区等在28米水位线以下的居民必须撤退。据了解,目前河西已有4万多名居民被疏散到地势较高的区域。

  面临险情,国家水利部下达死命令:尽全力保住河西大堤安全。数千名驻地官兵赶来了,1000多名广西大学梧州分校的大学生也赶来了,经过数千军民的全力奋战,昨日上午,河西大堤上已经垒起了一堵1.6米高的挡水土墙,滚滚洪水被挡在了江堤外。

  河西大堤出现管涌险情

  昨日下午4时许,河西大堤内侧出现两处管涌,据目测,其中一处管涌的水柱有鸡蛋大小。驻守在现场的水利专家分析现场情况后,立刻呼叫找来30名民兵,并指挥民兵挖开管涌区域的水泥板,再用沙石压实管涌口。据现场水利专家预测,河西大堤经过长时间压迫冲击,很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的管涌险情。在目前情况下,需要加派人手实行24小时通宵巡查,发现一处就堵一处,否则管涌水柱就会不断放大,整个大堤就有崩溃的危险。直到下午5时记者离开时,现场堵填管涌的抢险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河东区交通工具变为十多条船

  在经受一昼夜的洪水浸泡后,河东区目前已经陷入瘫痪。河西通往河东的两座公路桥梁目前已经封闭,只有一座人行桥连接两区,目前城东区超过90%的区域被水淹,该区域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数十条船。许多已经逃至河西区的居民,昨日纷纷乘船返回家中捡拾财物。据了解,目前广东省通往梧州市的所有交通干道也因洪水爆发而被迫封闭,梧州发往广东方向的大巴线路全线停运。

  据了解,目前梧州市河东区超过80%区域的电力已经中断,受电力供应不足影响,目前梧州市几乎所有的工厂已经停止生产。

  洪水已有消退迹象

  据梧州水文监测部门观测,从昨日下午4时许开始,西江水位有细微的下降趋势,平均每小时会下降1厘米左右。但现场专家称,对目前的水位消退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梧州以及上游继续下雨的话,西江水位随时都会再次上涨。

  第一现场   

  洪水涌入二楼 一张床六口轮流睡

  半个小时就淹了二楼

  4/5的楼房飘荡在水中,数十艘船摇曳在水面,但这里不是威尼斯!曾经繁华的梧州市河东区,一如死城般了无生气。船夫艰难拨开水面上的垃圾,几个居民租用他的小船,他们要回家,尽管此刻家已经在水中,但是那里还有他们没来得及搬走的财物。

  小莫呆坐在阳台上,新婚不久的妻子睡在阁楼里,新买的家私泡在洪水里,还贴着“喜”字的新房本来在二楼,现在已经被洪水占据。小莫一脸苦笑道,前天上午10点,他和妻子出门买菜刚回来,就看见洪水沿着街道漫了过来,小莫的父母赶紧招集全家6口人,将一楼的家具、家电搬到了二楼,一楼刚刚收拾完毕,浑浊的黄水就漫进了一楼厅堂。

  “我们还想歇口气呢,但洪水却不消停!”小莫说,短短20分钟时间,他眼见水位从地板位置抬升到一楼楼顶,而且还不见停。没办法,一家人只好又接着再搬,从二楼搬到三楼,东西还没搬完,小莫走在二楼就要趟齐腰深的水。

  “还有好多东西没搬呢,水涨得太快了,半个小时就淹了二楼。”小莫说的是他的新房,房间里的新床一头高高翘起,漂浮在水面。一家6口实在没办法,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阁楼里,小莫妈妈决定一家人轮流睡觉,两个人在床上睡1个小时,然后轮下一组睡,其他人守在阳台上守望水势。但小莫知道,如果水势再涨,一家人只好卷着铺盖逃到河西去了,那还管得了阳台上的家什。

  常闹水灾一楼二楼价钱低

  但在河东区,很少有人会有小莫这样独立的3层小楼,许多人都住在商品房或单位宿舍里。李阿姨和老公提着菜坐在小船里,他们想回到河东万秀区的家里,在河西区住了一天,他们想回家做顿饭吃。李阿姨几年前在这里买了一套商品房,在3楼。李阿姨得意地说,一楼的房价只要1000块钱一平方米,但是她坚决要买1700块钱一平方米的3楼。李阿姨的决定是正确的,小区1、2楼的房子被彻底泡在水底下,但是她家安然无恙。

  前日洪水进城时,楼下的居民拼命把值钱的家什往楼上搬,楼梯间都堆满了各色家具,“我们就不用,拿点现金就跑到河西亲戚家住去了,多方便啊!”据了解,在河东区买房子有个奇怪的现象,3、4楼的房子比1、2楼的房子至少要贵上30%到40%,“这全是被水闹的,谁想家里被淹啊,所以房产商趁机起价!”李阿姨说。

  学校屡屡“兼职”临时安置点

  在河东区还有一个怪事,每所学校都有一个额外而且固定的功能:临时安置点。当地文化路小学就是这样一个临时安置点。杨校长说,从20日起,就陆续有附近居民把值钱的家电搬到学校里,从前天开始,一家一家的居民就开始入住学校,到昨日学校已经住有300多人了。

  何先生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催促妻子赶紧煮中午饭,杨先生一家的中午饭,就是一大锅白粥而已,这样的白粥,他们已经吃了两天了,因为大水,外面的蔬菜价格昨日一路飞涨。刚从菜市回来的陈阿婆也接话说:“是哦,以前5块钱一袋的方便面,现在硬是涨到了10块。”

  华联超市出现抢购潮

  华联超市地处高地,所以还能照常营业。但昨天这个商场的管理者也非常头痛,早上超市一开门,就有上百名当地市民拥进来抢购日用品、食用油、方便面、大米……所有能保存的食物,都在市民的抢购之列。超市的大门外张贴了横幅,保证商场备有足够的紧俏商品,而且不会涨价。超市管理人员说,他们希望能平息市民的恐慌,但是这些宣传显然没有用,直到昨日下午,仍有数百名市民要拥入超市。为了防止市民拥入超市发生安全事故,超市干脆规定分段分时入场,每次只允许一定的市民入场,其余的只能在门外排队等候。

  缺油发电河东医院只能坚持两天

  吕副院长坐上一艘小船,她说要出去搞柴油。工人医院所在的河东区已经停电两天了,如果两天之内搞不到柴油,发电机无法发电,那么医院就可以说半瘫痪了。吕副院长还说,医院现在还紧缺氧气。

  工人医院是河东区最大的一间医院,目前共有420多名住院病人,前天下午,医院门诊科室被洪水淹没,医生护士紧急出动,把所有值钱的设备搬上了住院部,而门诊目前也被安置在医院门廊里。记者赶到该院时,正有数名市民坐在凳子上打点滴,在医生工作的10米开外,洪水正泛着白沫冲刷着台阶。门诊医生说,两天来病人增加很多,但大部分都是搬家砸伤了手脚过来包扎的,其他的是淋雨感冒的,这名医生说,到目前河东区没有发现任何疫情。

  采写:本报特派梧州记者付可

  摄影:本报特派梧州记者吴峻松 实习生柯芸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