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福建建瓯遇难客车打捞出水 7人死亡16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21:39 新华网
福建建瓯遇难客车打捞出水7人死亡16人失踪
遇难客车拖出洪水水面

  新华网福州6月24日电(记者 彭张青) 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福建省建瓯市救援人员使用重型抢险车,将沉在闽江支流建溪河床的遇难客车拖出洪水水面。客车里总共发现了7名乘客的遗体,其中3名是女性。另外,救援人员还在建溪下游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其身份有待确认。

  记者24下午电话连线现场目击人员后获悉,24日16时9分,重型抢险车将遇难客车拖出水面。然后,牵引车将这辆车窗玻璃已经破碎、车体严重变形的遇难客车拖至205国道的公路上。救援人员随后使用切割机分解客车,发现车内的7名乘客已经死亡,目前尚有16名乘客失踪,生死不明。据现场救援人员分析,客车落水后,部分乘客可能打碎车窗玻璃后逃生,但随即被当时湍急的洪水卷走。

  客车落水后,建瓯市政府迅速派出大批救援人员,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抢险作业。与此同时,大批搜救船只开往客车出事水域,连夜进行不间断搜寻。期间,遇难客车抢险现场出现两次意外情况:一次是重型抢险车在协力将遇难客车拖出洪水水面时,抢险车上的钢丝绳突然发生断裂,即将浮出水面的客车再次落入洪水,悬浮在建溪的水中;另一次是救援人员在抢险过程中,突遭暴雨的袭击,现场能见度极低,抢险作业被迫中断。此后不久,抢险人员再次冒着大雨和重重危险,重新投入抢险作业,终于将这辆沉在洪水中长达30余小时的遇难客车打捞出水面。

  载有23名乘客的客车落水后,失踪乘客的生命安全牵动着救援人员的心。据参加现场救援的建瓯市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介绍,24日9时40分许,搜救船队经过日夜不停地搜寻,终于在距离特大山体滑坡事故现场三四十米远的建溪河道洪水中,探测到了这辆大客车的踪迹。现场救援人员随即用悬浮着泡沫塑料的绳子锁定水下客车,一名身着重型潜水服的潜水员潜入洪水中察看现场。

  现场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发现客车的踪迹时,建溪河面的洪水水位已经下降了5米多,落水客车距离水面尚有大约7米。3辆大型抢险车及时赶赴沉车现场,投入抢险作业。由于水深流急,河床沉车位置水情复杂,打捞工作难度很大。

  6月23日11时20分左右,福建省建瓯市205国道发生一起特大山体滑坡事故。一辆长途客车和一辆货车在行驶到距离建瓯城区约4公里的南平至建瓯路段时,突发特大山体滑坡,两车躲闪不及,被泥石流冲离公路,随即翻入闽江支流建溪的洪水中。客车中的23名乘客在洪水中失踪,客车司机和一名乘客侥幸逃生;落水货车在被洪水冲离距离塌方现场数公里远的河面上时,货车司机及车内一名乘客被及时赶来的救援人员发现后获救。另外,还有一辆过路货车在被泥石流推离公路后,幸被河边的树木卡住,塌方的泥土只是掩埋了货车的大部,车内4人不久全部成功获救,获救者中包括一对母子。(完)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