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灾隐藏“人祸”?沿江狂挖沙犹如堤坝埋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江北江洪灾凶猛,除了天灾,背后是否隐藏“人祸”?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述评:广东虽然洪灾稍退,但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却浮出水面。除了天灾,这次洪水的背后是否隐藏着“人祸”?连日来,分赴各地指挥抗洪的省委领导不约而同地严正指出,广东一定要吸取这次洪灾的教训,今后加强城镇水利工程建设,坚决打击非法挖沙等威胁水利设施工程的行为。

  反思一:缺钱,难道是不建水利工程设施的理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连日在广东各地视察抗洪情况时,不止一次语重深长地说:“这次洪水广东一定要吸取教训,今后要加强城镇水利工程建设啊!”他说,广东这次遭遇百年一遇大水,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险情。现在看,凡是那些堤坝修得好的地方都安然无恙,而那些没有防汛工程的地方则受灾最严重。为什么各地的水利工程建设如此不平衡?一些地方领导对于水利设施建设不力的理由往往是“缺钱”。钱,的确是个问题,但缺钱,却不能成为不建水利设施的理由。一些成功建起水利工程的城市,也不是等着“天上掉下银子”去修堤筑坝的,而是想方设法,通过市场手段、民间集资等多种渠道完成艰巨的建设任务。10多年前肇庆市修筑滨江堤路的做法至今仍是榜样,当地政府也缺钱,但却想办法大力引资、发动民间捐款,硬是凑足了上亿元资金,修成几十公里长、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的堤坝。这些年,正是因为有了堤坝的防护,每逢汛期肇庆市区都安然无恙,几十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切实保障。

  反思一 :洪流大于1998年,水位却不如当时高?

  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是本次西江抗洪的总指挥,他是先后参加1994年、1998年和今年抗洪指挥工作的“三朝元老”。在这次西江抗洪中,他曾经提出这样的疑问:“明明显示这次西江洪水的流量比1998年大,但奇怪的是,为什么今年各地的水位几乎都比1998年那时候低呢?”他不无担心地说:“这只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如今的河床比当年的河床要深。河床下切、堤岸空洞可是‘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堤坝安全啊。”河床为什么会变深呢?欧广源一语中的:“如今北江、西江一些沿岸地区非法挖沙现象严重。过度挖沙等于挖堤啊!”1994年那次北江洪灾,某段大堤突然被水冲出了一个空洞,出现了几十立方米的缺堤,后来查明,就是因为那段堤岸的附近区域之前曾大量挖沙,致使周围的沙土松动,种下了祸根。欧广源说,这些平时看不见的隐患,往往到了关键时刻就出问题,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这次抗洪工作顺利结束后,广东将在全省范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整治乱采乱挖沙石行动,对非法开挖者严惩不贷。

  链接新闻

  资料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珠三角河道年均来沙量约5575万立方米,而采沙量年均达1.2亿立方米;广东十大河流之一的韩江,潮安以下年均来沙量525万立方米,而年采沙量达900万立方米;珠三角河网区的三水、顺德、南海、番禺,从1990年至1999年采沙总量为1.24亿立方米,平均每年采沙1600万立方米,采砂量远远大于来沙量……明目张胆违法采沙,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严重威胁到广东江河岸线的安全。

  (金陵/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