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辽宁毒品犯罪呈现四大新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26日电(王莉、范春生)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近几年发生在辽宁境内的6起非常有代表性的重大毒品犯罪案件。这6起案件体现了辽宁省毒品犯罪案件的4个新特征,即境外人员频频参与跨国制毒贩毒、运毒花招不断翻新、涉案人员多且常出重刑犯、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境外人员参与跨国制毒贩毒。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的一起毒品犯罪案件中,
4名外国被告人颇为引人关注。他们与中国人金锡珠、崔玉女等人组成的制贩毒团伙,从2000年4月到2002年10月,在辽宁省大连市、山东省青岛市制造冰毒后销往国外。最终沈阳市中级法院以贩卖、制造毒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死缓和无期徒刑。

  据辽宁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吴喆介绍,仅2004年省高院就审理此类案件7件,包括外国籍被告人11人。这些案件涉案毒品均为冰毒,毒品犯罪数量巨大,最多的达到20多千克。

  运毒花招不断翻新。在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的一起体内藏毒案中,负责运输毒品的被告人吕运涛、张战文和任大平两次从云南出境到缅甸联邦果敢特区,把购买的海洛因加工包装成小块的固体吞进肚里,然后乘飞机把毒品带回沈阳。

  在辽宁省高院公布的另一起案件中,被告人用食盐纸箱、塑料袋和打包机把冰毒伪装成食盐,和其他货物一起放入集装箱,打算偷偷将其走私出国。这批毒品最后在鲅鱼圈港集装场地被海关人员查获。还有一起案件中的被告人运毒方法更是简便快捷,竟然直接利用邮寄和托运把毒品从深圳带到丹东和沈阳。

  涉案人员多,常出重刑犯。根据辽宁省高院公布的数字,辽宁省高院近3年审理的毒品案件中,被告人人数为5名以上的共有11件,仅2005年新收毒品案件中就有4件为9名以上被告人,其中被告人人数最多的竟达18人。这18个人中因贩卖、运输毒品罪,4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其余10人分别因犯贩卖、运输、窝藏、转移毒品、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被判处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毒品案件中经常会出现重刑犯。最近3年,辽宁省各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以上被告人72名,占涉案被告人总数的44%,重刑率高于普通刑事犯罪10多个百分点。这次公布的6起案件中,2起案件中有被告人被判处了死刑,4起案件中有被告人被判处了死缓。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从辽宁省各级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来看,除了冰毒、海洛因等传统的毒品之外,摇头丸、K粉、麻谷、海洛因针剂等新型毒品犯罪大案都已经发生。辽宁省高院此次公布的这6起案件中,3起案件涉及海洛因和冰毒,可见传统毒品依然是毒品的主流。但是,摇头丸、K粉等新类型毒品蔓延很快,在宋晓东、沈晓莉等人贩卖、运输摇头丸一案中,摇头丸数量就已接近5万粒,而且更具隐蔽性。

  相关专题:2005国际禁毒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