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四大原因导致药价虚高 10家医院违规多收逾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8:11 中国新闻网
四大原因导致药价虚高10家医院违规多收逾千万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报告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张朔)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天下午在这里言及群众看病贵问题时,直陈造成这一窘况的四大原因,抨击药价虚高现象。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会。李金华向会议报告二00四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

  李金华说,二00四年度中央预算管理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体制不够完善、制度不够健全、分配行为不够规范等方面。中央部门预算执行中则主要存在虚报多领预算资金、私设帐外帐和“小金库”等问题。

  谈到去年审计和调查卫生部及北京市所属十家医院二00三年度财务收支及相关药品、医疗器械购销情况时,李金华说:“各医院努力克服‘非典’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改善财务状况,基本保证了医疗事业发展的需要,但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

  审计结果发现,这十家医院二00三年平均每门诊人次收费三百零七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点多;每病床日平均收费一千零六元,增长近百分之十一。

  李金华坦言,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些医药生产企业虚报成本,造成一些药价虚高。随机抽查十家医院二00三年销售给患者的一百零五种药品发现,因企业虚报其中一些药品的生产成本导致患者多负担一千零五十二万元,占医院实际收费的百分之二十八。

  ——医院流通环节层层加价,牟取暴利。抽查六类三十五种进口一次性医疗器械,最终卖给医院的价格平均为报关价的三倍多。例如用于心脏手术的某规格球囊,报关价为每个约五百元,一级代理商批发给二级代理商时达到三千六百元,二级代理商再转手卖给医院时骤升到七千元,两次倒手加价十三倍多。

  ——医院采购中收取折扣、回扣现象比较普遍,直接或间接加重患者负担。据查,二00一年以来十家医院收取药品和医疗器械厂商等支付的各类折扣、回扣等约三亿元。由于医院未将这部分资金用以抵消药品和医疗器械售价,而是大部分作为医院赢利或用于购置设备等支出,最终还是增加了患者的负担。除医院外,有关个人索取和收受回扣的现象也屡禁不止。

  ——有些医院违规收费,增加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审计抽查十家医院二00三年至二00四年八月的部分医疗收费项目,发现违规向患者多收费一千一百多万元。

  相关专题:2004年审计报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