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审计报告专题 > 正文

38个中央部门预算违规金额达90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3:59 新京报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2004年度审计报告
38个中央部门预算违规金额达90亿(图)
  今年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报告,所涉及的问题触目惊心。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昨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指出,38个中央部门2004年度预算执行中查出违规金额达90亿。

  审计发现,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屡审屡犯

  去年,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报告了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审计出的一些重大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8日,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所作的关于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依然触目惊心。

  本次审计发现,虚报多领预算资金、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这些问题可谓屡审屡犯。

  审计发现,截至2004年8月,国家物资储备局尚有1994年以前累计借出的各类储备物资14亿多元未收回,部分已经损失。

  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部委被点名

  此外,2004年度中央预算管理也存在一些问题:45个中央部门基本支出人均水平高低相差10倍以上,人民银行、广电总局收支未完全纳入中央预算,发展改革委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4.5亿元时直接预留74.8亿元。

  在报告中,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国土资源部、卫生部等近10个部委被点名。报告称,去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是历年来最好的。除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尚未落实整改外,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审计中问题,李金华提出4条意见

  针对本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出4个方面的意见。

  李金华说,各级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财政财务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进一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改进中央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完善政府投资的宏观调控体系;完善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行机制。

  1 部委财政预算管理审计

  昨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说,2004年度中央预算管理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体制不够完善、制度不够健全、分配行为不够规范等方面,以下是具体存在的问题。

  中央部门人均基本支出水平差距10倍以上

  根据《报告》,审计发现中央部门人均基本支出水平差距较大,目前,虽然财政部对部分部门的一些项目实行了定员定额管理,但历史原因形成的部门之间占有资源的不平衡,导致基本支出水平出现了不合理差异。

  据对45个中央部门2004年决算抽查,基本支出人均水平高低相差10倍以上。《报告》建议,财政部应采取切实措施,逐年加以解决。

  人民银行和广电总局收支未完全纳入中央预算

  审计署称,目前,财政部对人民银行的预算管理采取核定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其他支出指标,由其在收入中直接坐支的办法,导致人民银行的财务收支均未在中央预算收支中体现,且人均基本支出水平过高,既影响中央预算的完整,也不利于人大、政府的监督和管理。

  目前,财政部对国家广电总局所属的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实行预算包干的办法,其广告收入作为事业收入,免缴所得税,并分别按13%和10%的比例上缴广电总局。这种做法也不利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财政部公房出售收入未完全用于职工住房补贴

  2004年,财政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公有住房出售收入结存资金达82.1亿元的情况下,在预算内安排中央部门单位住房补贴支出30亿元,不符合国家关于向职工发放购房补贴,应首先使用本单位公有住房出售收入等形成的住房基金的规定。

  2004年,财政部在预算执行中,将中央本级支出预算99.47亿元划转为补助地方支出,将补助地方支出预算26.67亿元划转为中央本级支出。

  出现这种情况,既有某些政策规定与预算管理制度不相符合的原因,也与年初预算未能细化到部门和项目有关,报告建议财政部应通过进一步细化预算等办法来解决。

  9省、区公路改造重复申报获取中央补助金13亿

  审计署抽查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2003年至2004年下达的县际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发现安徽、陕西、贵州、河南、广东、四川、江西、山西、新疆9省、区的124个项目,以县际和农村公路改造、扶贫公路、旅游公路等多种名义重复申报,或多报建设规模等,获取中央补助资金13.2亿元。

  此外,一些基建项目安排不完全符合相关政策要求。2004年国家发改委在“中西部地区基层司法所”4亿元投资中,对非中西部省份安排299个项目2048万元。

  国家发改委直接预留中央预算内投资70余亿

  2004年,国家发改委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4.5亿元时,直接预留74.8亿元。在审批下达的229.7亿元中,含有可研报告尚未批复和“打捆”项目40.3亿元、4个部门未细化的投资15.1亿元,实际年初落实到项目的资金虽有提高,但还未达到75%的要求。

  此外,在安排国债投资1480亿元时,有38%的国债投资直到第四季度才下达计划,造成13%的国债资金财政部第二年才下拨。

  2 中央部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昨日,李金华在审计报告中称,审计署审计38个中央部门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查出的主要问题是虚报多领预算资金、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以及部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共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90.6亿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6%.

  约20亿专项资金被挤占

  审计发现,有19个部门或其下属单位隐瞒截留财政资金和其他收入,设置账外账、“小金库”共3.5亿元,主要用于发放福利补贴及其他不合理开支。

  同时,31个部门挤占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21.42亿元,主要用于对外投资、弥补经费不足和发放福利等。此外,一些部门的下属单位通过多报人员、虚列项目、重复申报、随意调高预算标准、夹带非预算拨款单位等方式,虚报多领预算资金4.91亿元。

  国土资源部等违规建办公楼

  2002年,国土资源部未报经国务院批准,自行立项建设投资规模2.4亿元(全部为自筹资金)的航遥大厦,目前已完成投资6760万元。

  2003年,民航总局所属空中交通管理局为回避审批,假借所办公司的名义,挪用资金2.1亿元购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银通大厦,然后又以年租金1350万元向该公司“租赁”此大厦作为办公楼。

  2003年至2004年,国家旅游局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在河北涿州违规建设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分院和后勤基地,占地168亩、投资规模5600万元。

  国家物资储备局借出物资14亿多未收回

  截至2004年8月,国家物资储备局尚有1994年以前累计借出的各类储备物资14亿多元未收回,部分已经损失。截至2004年末,国家累计拨付中药材储备资金2.66亿元中,有2.27亿元基本形成损失或被挤占挪用。

  本报记者申剑丽

  精彩言论

  在工厂几千人艰苦奋斗一年,利润也就是千八百万,那是很不容易的,可是一到国家机关,我发现有些资金一出手一流失,那就是几千万,几个亿,十几个亿,那我心里很不平衡,一度很气愤,审计是有这个能力触及这些问题。

  有些东西老百姓一看就觉得该杀,你说我们能不能不披露,不揭露,所以我经常讲,有这些问题你审计人员审计不出来,在你眼皮子底下溜掉了,你是一种犯罪。

  我不希望老刮审计风暴,我希望它形成一种自然性的制度,大家慢慢去习惯,习以为常,风调雨顺,不一定要刮审计风暴。

  如果说我们社会经济秩序都好了,根本没有什么犯罪问题,也没有贪污腐败问题,想抓也抓不出来,那个时间可能以效益审计为主,就不是抓案件为主。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历年审计风暴中所说

  去年审计“清单”回顾

  原国家计委将宏观经济研究院等7单位联建科研办公楼部分面积用于出租,2001年至2003年共收取租金3285万元,用于机关离退休干部医疗费超支等。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河南省煤气化工程,仅2002年度就亏损2亿多元。

  2003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擅自将北京昌平区的216亩土地,以8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两个公司。

  淮河流域安徽、河南、江苏14个灾区县中,有9个县采取重报、多报移民迁建户数等手法,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6亿元。安徽省霍邱县克扣1804户灾区群众的建房资金360万元。

  云南大姚地震救灾资金管理使用中,截止到2004年3月,中央财政下拨的1.2亿元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仍有5174万元滞留在县级财政;有关部门挤占挪用救灾资金4111万元。

  相关专题:2004年审计报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