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广告辱华事件叠出 广告应尊重民族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2:21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张巧丽 张 蕾 窦丽丽

  编者按:

  本该以现代企业精神为己任的跨国公司,在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之后,部分发生了不良文化的霉变,他们的社会责任日渐衰退,所作所为令人愤慨。本报特此推出一组系列报道,
由此拉开围剿不良“洋广告”、唤醒跨国公司企业公民责任的行动序幕——

  两个类似讨债的彪形大汉,正拿刀逼着一个人,那人跪在地上苦苦哀求着什么。此时,有画外音“幸好麦当劳了解我错失良机的心痛,给我365天的优惠……”2005年6月中旬,此系列麦当劳广告片在西安、成都、郑州、广州等地播出时,引起当地消费者的轩然大波

  6月28日:麦当劳最后声明“并非道歉”

  6月28日上午,记者就道歉等问题向北京麦当劳餐饮有限公司进行核实,公关部王小姐只是表示,麦当劳向中国消费者发出的只是一份声明,而并非道歉信。

  “自吹自擂”麦当劳。

  近日,在记者的街头随机采访中,其中8成被采访者表示,“上跪天地下跪父母”、“男儿膝下有黄金”,中国从古至今对下跪都是十分在意和讲究的,在大多数人眼中“下跪”意味着求饶,意味着尊严的丧失,让中国人下跪,而抬高对方的“高贵”和“优越”,大多数人对麦当劳广告的宣传方式极其不满,认为麦当劳道歉是应该的。

  上个月刚刚从英国留学归来的小陈告诉记者,在英国吃麦当劳的人并不多,人们倾向于怎么健康怎么吃。根本不像时下的国人,仍把吃的兴趣停留在大餐盛宴或麦当劳这样的食品上。所以麦当劳就以高不可攀的姿态,甚至是施舍者的形象出现并开始愚弄中国人。

  5岁孩子的母亲,张女士十分在意电视及其广告对孩子行为的影响。“广告的作用堪称神奇,我觉得让孩子有选择地接触广告比较好,‘下跪麦当劳’的广告就不合适。小孩看电视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有一天我女儿非让我带她去动物园玩,我不同意。不可思议的是,她最后竟说妈妈我给你跪下还不行吗,我问她跟谁学的,她说电视广告里都这样,像这些不利于儿童成长的东西都该剔除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生小王表示,“人家不拿我们当回事,我为什么非要去‘麦当劳’?”

  一位广告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几乎所有的产品广告都含有“自吹自擂”的成分。

  麦当劳:撤下广告 声明不是道歉信

  6月22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麦当劳餐饮有限公司,市场部李女士告诉记者,麦当劳广告《讨债篇》中的下跪细节是为了让广告显得轻松和幽默,该广告已于本月20日左右撤下,“因为有些顾客比较敏感,影响到了一部分人的心情,所以才把它撤下来。”

  “广告被撤下是否与工商部门的介入有关?”记者问,李小姐的回答是,肯定广告被撤下跟工商部门没有关系。

  李女士通过电邮形式,将声明邮发过来。

  在这则声明中,记者从头到尾没有看到道歉的字眼,只有“误解”“遗憾”这个解释,并且李女士说,这则声明并没有在公开场合统一公布,只有遇见针对此事前来采访的记者时,才出示一份,让记者的所在媒体使用,而在麦当劳店内和其他公众场合根本无法看到。

  当记者再次致电,询问为什么不以道歉形式公开呈现,李女士只是十分礼貌地重复,“对不起,这是麦当劳总部的意见,其他具体原因我无法回答。”

  工商部门:不清楚此事件

  6月22日下午4时许,北京市工商局广告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不清楚下跪麦当劳的事情,并且自己平时不看电视不读报纸,根本没听过这个消息,如果记者是举报人则有权利询问结果,他们有义务告知;但是记者不是举报人,工商部门没有什么可解释的。

  随后记者联系工商局宣传处,负责人王处长解释说,她个人不清楚“下跪麦当劳”事件,要记者讲述一遍广告情节,她反问广告真的有问题吗?记者告诉她经过确认问题广告已经被撤下,“如果现在麦当劳广告被撤下,可能是迫于舆论的压力,在事情被多家媒体报道后,而工商部门还没有介入之前,怕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麦当劳自己主动撤下。”她表示如果这件事情情况属实,也是由广告管理处负责处理,她要与相关负责领导核实后,马上给予记者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得到工商部门相关答复。

  27日,有关报道指出,工商部门在调查该广告后认为,麦当劳“我就喜欢”系列广告之一表现了消费者向商家下跪、哭泣、乞求商品打折等内容,这些内容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法规,含有损害侮辱人格尊严、违背社会风尚、虚假失实等违法内容。记者马上与北京工商部门进行联系,但一直未找到相关负责人。

  跨国公司“不良招牌”辱华事件叠出

  无独有偶。

  2005年1月,吉野家广告在鸡胸上印有五星红旗……

  2004年12月一款名为《足球经理2005》(Football Manager2005)的网络游戏因含有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被文化部紧急叫停。此款游戏含有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将中国台北及港澳地区当作独立国家,将西藏作为“中国西藏”和“中国”并驾齐驱,严重违反了我国的法律法规。

  2004年12月,一则在电视上播放的名为“恐惧斗室”的耐克篮球鞋广告片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该片采用“中国武术高手、类似‘飞天’的东方美女、龙”等形象代表“恐惧力量”。该片被认为违反了“广播电视广告应当维护国家尊严和利益,尊重祖国传统文化”和“不得含有亵渎民族风俗习惯的内容”的有关规定。

  2004年9月份的《国际广告》杂志第48页,刊登了一则名叫“龙篇”的立邦漆广告作品,画面上有一个中国古典式的亭子,亭子的两根立柱上各盘着一条龙,左立柱色彩黯淡,但龙紧紧地攀附在柱子上;右立柱色彩光鲜,龙却跌落到地上。

  在2003年第12期《汽车之友》杂志上,丰田汽车共刊登了三份汽车广告,分别为其三款新车“陆地巡洋舰”、“霸道”和“特锐”。在“霸道”车的广告页上,两只石狮蹲踞路侧,其中一只挺身伸出右爪向“霸道”车作行礼状,该广告的文案为“霸道,你不得不尊敬”。

 [1] [2]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