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胡锦涛30日访问俄罗斯 两国合作重在能源军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5:05 羊城晚报
胡锦涛30日访问俄罗斯两国合作重在能源军事
一个多月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俄时与普京亲切会见


  胡锦涛主席明日访俄,两国元首将举行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30日启程赴俄罗斯访问。在困扰中俄上百年的边界问题顺利解决和别有用心的“中国威胁论”再度尘嚣泛起之时,中俄国家元首此次会晤势必会超越事务性会谈的范围,仅凭这次会谈可能产生的战略意义,就足以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双方合作时机成熟

  中俄两国出于战略考虑,曾有过一段为时不短的分分合合。在40多年前,甚至还兵戎相见。从中国来说,北方的庞大邻居曾经极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近当代史进程;从俄方来说,特别是在前苏联时代,与中国的关系也曾极大地影响了其国际战略选择。

  现在,中俄关系真正向邓小平所说的“向前看”发展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在“一超多强”的现实政治版图中,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的主观愿望也更加强烈。

  重在能源军事合作

  早前一些时候,俄能源部长意有所指地说,(日方)不提供资金,俄方也有能力自己建设输油管道就是明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3日曾透露,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的议题将是非常广泛的,中俄兴建油管计划是双方能源合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双方已达成共识。俄罗斯今年将提供给中国1000万吨原油,明年增加到1500万吨原油。

  在中国可靠的石油来源尚未确定的情况下,中俄的这项协议格外重要。

  军事合作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从将于今年8月在辽东半岛举行的高规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我们可以作出判断:俄方将展示更为先进的武器,而展示先进军事技术,常常是武器出口进一步放宽的先兆。此外,据报道,联合军演的任务从“反恐”扩大到了“登陆”。随着这两大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变化,它们找到了新的利益交汇点,这交汇点又转化成两国合作的动力。

  战略合作双方互利

  会有很多人认为中俄深化合作是因为“形势比人强”,是形势所迫,但并不尽然。一个世界上地域最广阔的国家和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两个国际公认的拥有核武和庞大常备军的军事强国,又同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这两个国家恰好是邻居,两国搞好关系是历史的使命。因为这不但事关两国人民的福祉,也事关世界和平。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中俄峰会的战略意义不仅表现在它的现实操作性,还表现在它的历史性。事实上,胡锦涛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还将在深化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方面达成一系列协议。2006年将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将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徐立凡)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